80后家长实时看娃需求强烈,“青果课堂”备受关注

2016-05-31 09:19:26来源:威易网作者:

六一临近,如何有效预防幼儿园、校园等虐童、暴力问题的发生、让家长更加安心放心?再度成为家长和社会关注话题。为此,移动社交软件APP易信和易信公司旗下智能硬件青果摄像机专门针对千名幼儿园、小学及初中学生家长就校园安全进行了调研……

今年5月,西安幼儿遭胶带封嘴扎针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而此前一个月,河南星光艺术学校9岁男孩遭醉酒校长暴打一事,也引发沸沸扬扬的舆论争议。回顾近年,“虐童”等校园安全事件频发,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虐童近况的估算,中国有26.6%的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遭受过身体虐待,19.6%遭受过精神虐待,8.7%遭受过性虐待,而多数则是发生在校园中。

六一临近,如何有效预防幼儿园、校园等虐童、暴力问题的发生、让家长更加安心放心?再度成为家长和社会关注话题。为此,移动社交软件APP易信和易信公司旗下智能硬件青果摄像机专门针对千名幼儿园、小学及初中学生家长就校园安全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近六成低龄儿童家长关注孩子在校安全;八成以上家长有实时看娃的需求,其中饮食卫生、课堂表现为关注重点;而随着部分校园摄像机实时直播的入驻,家长的持续关注热度有增无减。

“校园安全”多发于低龄儿童,近6成家长关注孩子在校安全

此次移动社交软件易信和智能硬件青果摄像机《关于校园安全的问卷调查》报告中显示,在幼儿园至中小学学生家长群体中,近6成的家长对于孩子在校安全表示担忧。其中,小学三年级以下的低龄儿童家长占比较多,且80后家长占主力。

\

近年来,“虐童事件”多指向低龄儿童,由于尚不具有成熟的心理,低龄儿童在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及行为表现等各方面都具有其特殊性,不能很好的保护自己,更甚者,即使受到伤害,也不能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家长。

80后易信用户“亲亲宝贝”是一名6岁女童的妈妈,面对屡屡发生的虐童事件,她表示自己有“强迫症”,总担心孩子受欺负,恨不能实时监控孩子在校状况。

遇到这种情况,易信相关负责人建议:“为了应对家长们的不安,加强对孩子行为的关注是十分必要的,一旦平时开朗的宝贝突然沉默不语、易怒和不安、变得爱哭泣,有抱怨头疼、腹痛的症状,甚至拒绝上学,则孩子有可能在学校遭遇欺负,这时需要家长多关注孩子,引导孩子沟通,多了解在幼儿园或者学校经历了什么,有助于缓解儿童的焦虑。“

8成以上家长视频看娃需求强烈,饮食卫生、课堂表现备受关注

在此次易信和智能硬件青果摄像机《关于校园安全的问卷调查》的另一项数据显示:如果动态实时直播孩子的在校情况并且授权于家长随时观看,有85.86%的家长表示很愿意。而提到如果动态实时直播孩子在校情况,家长最关注的,则为课堂表现、饮食卫生,两者占比分别为81.48%和83.84%。

\

课堂表现方面,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家长需求不同,低年级特别是幼儿园阶段的学生家长更关注孩子在校的安全问题;而相对高年龄段一些的家长,则更关注孩子的课堂表现,比如是否认真听讲等。

饮食卫生方面,是所有家长都比较关注的问题,食堂卫生条件、食品加工过程、食材质量、营养搭配……家长都希望可以通过类似青果摄像机这样的同类产品亲眼见到,通过在线实时直播让食堂卫生透明化,家长才能真正放心。

实时直播入驻校园成趋势,家长关注“青果课堂”月平均点击量千余次

校园安全日益受关注,不少地方的学校已经开始尝试实时直播学生在校情况。山西阳泉金宝贝幼儿园就在7个班级内均架设了青果摄像机,打造“青果课堂”,家长可通过青果摄像机实时看到孩子在班级内的上课及活动情况;幼儿园共140个小朋友,经过学校权限认证的家长打开易信找到孩子所在学校公众号,点击孩子所在班级即可随时看到孩子的课堂表现。青果摄像机从今年三月开学上线以来,累计观看量达14357次,月平均观看量超7000次。

而孩子在学校吃什么,营养搭配如何,卫生条件怎么样……这些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义乌则有学校将食堂和厨房进行全程监控,并进行直播。义乌绣湖小学学生数为1800人,校方为了让家长放心,在学校食堂1—3楼及粗加工间、操作间、备餐间等场所共计安装了7个青果摄像机,通过青果直播将学校食堂打造成“阳光食堂”,月平均观看量超2000次。同样家长只要打开易信找到绣湖小学易信公众号,点击“阳光食堂”即可查看。

校方表示:在学校通过架设青果摄像机来直播孩子在校情况并分享给家长,从而打造“青果课堂”及“阳光食堂”不失为一种良好的安全防范措施,也是一种更好开展家校互动的创新举措。传统校园安防措施仅仅是从校方提升校园安全水平,而家长作为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未参与其中,通过视频直播孩子在校情况,一方面是让家长放心,另一方面则是让家长成为有效监督者,更好的促进校园安全建设。

青果摄像机负责人介绍,使用青果摄像机实时同步幼儿园、学校的情况,首先需要学校使用易信企业版,建立该幼儿园或者学校的易信公众号,架设青果摄像机并将青果观看链接放入公众号菜单中。学校收集家长手机号,在后台录入权限,只有获取到权限的家长,才可以访问并观看青果。另外青果本身也是公开需验证的方式,如果校内人员将视频分享出去,也需要管理员同意才可观看。儿童、学生的隐私安全会得到很好的保护。

最后,安利一发,对青果摄像机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过来,自5月25日起,由易信公司精心打造的青果智能摄像机精灵版已经登录淘宝众筹,此版的外观设计、软件功能以及硬件选材,都值得手动点赞。除了放置于校园等公共环境,青果摄像机还适用于会议培训直播、家中老人与儿童看护、防盗监控等多样化使用场景。众筹地址:https://izhongchou.taobao.com/dreamdetail.htm?spm=0.0.0.0.HQUSiz&id=100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