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性能指标解读中国公有云现状

2016-05-26 10:29:23来源:威易网作者:

报告中,听云iDaaS数据中心对13家公有云2016年第一季度在用户体验指标、后台性能指标方面的表现进行了盘点,为我们揭开了2016年各家公有云的现状。

近日,听云发布了《2016年第一期云评测报告》。报告中,听云iDaaS数据中心对13家公有云2016年第一季度在用户体验指标、后台性能指标方面的表现进行了盘点,为我们揭开了2016年各家公有云的现状。

登陆地址,查看报告全文:http://bbs.tingyu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8&extra=page%3D1

首先,让我们看一下2016年第一季度各家公有云在性能指标上的具体数据,公有云评测都有哪些技术指标组成呢?分为两个维度的指标:

[1]用户体验关键指标:建连时间、首包时间、首屏时间、总下载时间

[2]后台性能关键指标:应用服务器响应、应用CPU使用率、数据库调用、Apdex

 \

2、各指标下前三排名:

(1)建连时间:阿里云、华为云、金山云

(2)首包时间:AWS-China、华为云、腾讯云

(3)首屏时间:腾讯云、UCloud、阿里云

(4)总下载时间:腾讯云、AWS-China、UCloud

(5)应用服务器响应时间:AWS-China、腾讯云、阿里云

(6)应用CPU使用率:AWS-China、腾讯云、阿里云

(7)数据库调用时间:AWS-China、UCloud、百度开放云

(8)服务器Apdex:AWS-China、阿里云、腾讯云

从指标上看,阿里云、腾讯云、AWS-China、 UCloud在各项技术指标上均表现不俗,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这背后详细的数据——

3、用户体验关键指标对比

通过模拟用户访问网络应用,基于每个模拟用户的访问指标进行测试。结合用户访问部署在 13家云上的同一类型网络应用,进行用户发起 访问的效果对比。 (评测指标:建连时间、首包时间、首屏时间、总下载时间)

(1)建连时间:10家云服务在均值以上

注:建连时间为浏览器与Web服务器建立TCP/IP连接的消耗时间,TCP/IP连接三次握手的前两次握手的时间建连时间的长短是网络效果和服务器效应快慢的基础指标。根据各家建连时间平均计算,建连时间均值为0.076秒。在该指标上,除联通沃云、UnitedStack、移动云外,其余10家云服务均处于平均值以上,其中阿里云、金山云、华为云表现最为优异。

•  依次排名:阿里云、华为云、金山云、UCloud、AWS-China、腾讯云、青云、微软云、百度开放云、天翼云、移动云、United Stack、联通沃云

(2)首包时间:AWS-China、华为云表现最优

注:首包时间为IE浏览器发送HTTP请求结束开始,到收到Web服务器返回的第一个数据包的消耗时间。此指标包含了发送HTTP请求时最后一个数据包在网络上的传输时间、服务器响应此请求的时间和服务器回应的第一个数据包在网络上面的传输时间。

首包时间可以反映网络传输快慢。在首包时间指标上整体均值为0.277秒,AWS-China、华为云表现最优,超过均值0.08秒。移动云、联通沃云、微软云、UnitedStack、天翼云在该项需提高。

•  依次排名:AWS-China、华为云、腾讯云、阿里云、金山云、百度开放云、UCloud、青云、天翼云、United Stack、微软云、联通沃云、移动云

(3)首屏时间:多家运营商云未超过平均标准

注:首屏时间是基调网络首创的评测网站用户体验的一个重要指标。它是指一个网站被浏览器如IE窗口上部1024*768的区域被充满所需时间,反映了用户在打开网站第一时间的感觉性能。

首屏时间是评测网站用户体验的重要指标,此项以平均值1.96秒衡量,腾讯云表现最为优异,而移动云、华为云、联通沃云、天翼云表现未超过平均标准。

•  依次排名:腾讯云、UCloud、阿里云、AWS-China、微软云、百度开放云、青云、金山云、United Stack、天翼云、联通沃云、华为云、移动云

(4)总下载时间:各家云表现整体差异不大

注:总下载时间是监测一个页面总的消耗时间,即从开始监测到监测结束的时间。

在总下载时间指标上,整体差异不大,13家云均值为12.188秒。腾讯云拔得头筹,华为云、联通沃云、移动云、天翼云、UnitedStack在该项指标上需再提高。

•  依次排名:腾讯云、AWS-China、阿里云、UCloud、微软云、青云、百度开放云、金山云、United Stack、天翼云、移动云、联通沃云、华为云

5、后台关键指标对比

通过听云Network模拟用户对同一应用在13个不同云环境的访问,可以直观的看到用户的访问效果。同时在应用后台方面基于听云Server 和听

云Sys两个后台诊断产品,同样可以看出同一应用后台程序在不同云环境下的差异。

后台关键指标:应用服务器响应时间、应用CPU使用率、数据库调用时间、Apdex、服务器CPU使用率

(1)应用服务器响应时间:各家差异大

注:应用服务器响应时间是应用服务器从收到请求到返回响应的时间

在应用服务器响应时间指标中,各家云相差较大,就平均值351.95毫秒而言,将近一半的云服务提供商均未达到平均值。其中,移动云、联

通沃云高出平均值超过30%;而AWS-China、腾讯云、阿里云低于平均值40%。

同时,各家云测试周期内的波动情况差异较大。其中,联通沃云、移动云、天翼云波动较大,其他家相对平稳。

•  依次排名:AWS-China、腾讯云、阿里云、UCloud、United Stack、青云、华为云、金山云、百度开放云、微软云、天翼云、联通沃云、移动云

(2)应用CPU使用率:整体使用率较低,但不同公有云服务提供商差别明显

注:应用占用 CPU的波动情况。

应用CPU使用率是指CPU资源的占用情况。在该项指标上,13家云表现出两级分化的状态,以平均值0.39%为限,AWS-China、腾讯云、阿里云、华为云、百度开放云、UCloud、金山云表现优异。本次测试属于轻量级应用测试,虽然13家公有云表现整体使用率较低,但不同公有云服务提供商差别明显,以此推断如果进行重量级别测试,那么不同公有云表现差别会更加显著,有可能对应用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  依次排名:AWS-China、腾讯云、阿里云、华为云、百度开放云、UCloud、金山云、United Stack、青云、天翼云、移动云、微软云、联通沃云

(3)数据库调用时间:各家表现差异极大

注:数据库调用时间是指网页访问时后台数据调用的时间。

数据库调用时间可以反映出各家公有云对于数据库的匹配情况。在数据库调用时间走势上,联通沃云与最低值相差162倍,呈现出明显高于其他云服务商的现象。以平均值0.82毫秒计算,联通沃云、微软云、移动云均低于数据库调用时间整体水平。

•  依次排名:AWS-China、UCloud、百度开放云、天翼云、阿里云、华为云、青云、金山云、United Stack、腾讯云、移动云、微软云、联通沃云

(4)Apdex分值:除个别外,整体用户体验良好

注:Apdex值是指根据对应用设定的T值计算得出的应用响应分数。Apdex指数 =(1 ×满意数量+ 0.5 ×可容忍数量)/ 总样本数,0代表没 有满意用户,1则代表所有用户都满意。 此处T设置为500ms。

根据规则,分值越接近1,则代表所有用户都满意,在该项指标上只有移动云、联通沃云低于平均值0.9669,其余云服务均达到平均值以上。

其中,AWS-China、阿里云、腾讯云、UnitedStack、UCloud居于用户满意前5位。

•  依次排名:AWS-China、阿里云、腾讯云、United Stack、UCloud、微软云、青云、金山云、华为云、百度开放云、天翼云、联通沃云、移动云

关键词:公有云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