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百亿并购影业资产 A股“电影圈”迎来重量级新玩家

2016-05-24 15:10:34来源:威易网作者:

如果在乐视网现有的资产框架下,再装进一个华谊兄弟或者光线传媒,创业板的二级市场上又会再起怎样的波澜?这或许是在百亿并购大单曝光之后,复牌在即的乐视网留给整个资本市场的最大悬念。

如果在乐视网现有的资产框架下,再装进一个华谊兄弟或者光线传媒,创业板的二级市场上又会再起怎样的波澜?这或许是在百亿并购大单曝光之后,复牌在即的乐视网留给整个资本市场的最大悬念。

不出意外的话,在走完必要的股东大会和监管审核流程之后,乐视网很快即可将乐视影业的全部资产正式并入到上市公司旗下。而根据乐视网的公告,整个交易对价将不超过98亿元,其中以现金支付的部分对价不超过约30亿元,剩余部分对价乐视网将以定向增发新股的方式予以支付。作为整个并购交易的配套部分,乐视网将同时启动再融资,通过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增发股票募集资金50亿元,用于支付交易所需的现金对价及补充公司日常营运资金。

这意味着,继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和唐德影视之后,创业板乃至整个A股市场的“电影圈”即将迎来一大重量级的新玩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几只影业股前辈无一另外都历经数轮疯狂爆炒的大背景下,乐视网的此番入局,又会激起怎样的市场反应,成为不少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交易完成乐视盈利将翻番

尽管由于审计过程的滞后,乐视影业完整财务数据尚未正式披露,但从目前的公开资料来看,在完成这笔并购之后,乐视网将以极小的股权稀释代价,换来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的翻番。

根据乐视网公告,本次交易总体耗资将不超过98亿元,公司最多需支付29.79亿元的现金对价,剩余的68.21亿元的对价将以41.37元每股的价格定向增发新股的方式支付。而为了保证并购交易的顺利进行,乐视网还推出了一纸50亿元的增发再融资计划,募集资金中的29.79亿元将用于支付本次并购交易的现金对价,其余地部分将用于补充公司日常经营流动资金及其它。

这意味着,乐视网在整个并购交易中无需动用公司现有资金,实际上是全部通过增发新股的方式来完成整个交易过程,且乐视网直接用于本次并购的实际增发股数为不超过2.37亿股,这相对于乐视网现有18.56亿股的股本规模仅仅扩张了12.77%。

而从股本扩张规模和未来可预期的业绩增速对比来看,乐视网并购乐视影业,显然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交易。

据悉,乐视影业的现主要股东承诺未来三年(2016-2018)公司净利润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和10.4亿元,未达承诺数额的部分将由承诺人以现金的方式补足。而根据乐视网刚刚发布的年报,公司去年全年实现归属普通股东净利润为5.73亿元。

“从乐视影业股东的业绩承诺数据和乐视网年报数据对比来看,在并购完成后,乐视网的整体盈利能力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翻番,而其股本规模也只是被稀释了不到13%,因此这个交易对于乐视网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上述分析师说。

乐视影业98亿市值仍遭低估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乐视网公告的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乐视影业最近两年分别亏损8.91亿元和1.02亿元,这样的财务数据也成了不少人攻击的靶标。

然而,乐视影业的真实经营数据真有那么难看吗?

在专业分析师看来,乐视影业亏损实际上是为了引入重量级合伙人布局长远发展而采取的一种主动战略性亏损,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实际主营业务仍然是大幅盈利的。

并购材料显示,过去两年,乐视影业为了引入张艺谋、孙红雷、黄晓明、孙俪等明星站台入股,动用公司经营利润替上述一众明星认缴乐视影业的注册资本,2014和2015年该项支出分别高达9.55亿元和2.38亿元。

“如果将上述一次性支出扣除,乐视影业最近两年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0.64亿元和1.3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利润数据才是乐视影业真实经营情况的体现。因此借表面上的大额亏损来指责乐视影业估价过高的做法,存在故意误导之嫌。”在上述分析师看来,结合未来三年的预期,乐视影业98亿元的估值非但没有高估,反而被显著低估。

那么,乐视影业到底值多少钱?

根据业绩承诺数据计算,乐视影业的业绩承诺数相对应于公司2016-2018年市盈率分别只有18.5倍,13.4倍和9.4倍。而按照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和唐德影视2015年业绩对应的静态市盈率分别为15.7倍,91倍,54.7倍和92.8倍。

单从市盈率的角度来说,通过上述数据对比不难发现,相比同业平均水平,乐视影业的估值遭到严重低估。

如果说市盈率(PE)估值模型差距悬殊过大的话,那么市净率(PB)呢?

乐视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乐视影业2015年底未经审计的净资产规模为21.08亿元,按98亿元的估值计算,其市净率也只有4.64倍,而上述四只影视股的该项指标分别为1.96倍,5.47倍,4.48倍和11.86倍。

“跟同类上市资产相比,无论是PE还是PB这两项最为核心的股票估值指标来看,乐视影业98亿元的市值在整个A股的电影概念股中非常具有估值优势。”上述分析师说。

该分析师进一步指出,对于乐视影业和乐视网而言,二者的资源整合对彼此对意义非凡。首先,影业资产的注入,不仅使乐视网的整体盈利能力倍增,更补足了乐视网生态链的一个重要短板,让乐视网直接将触角伸向了内容版权的上游,既有助于节约内容运作成本也有助于提高内容运作效率;其次,成功成为上市资产,也让乐视影业背靠大树好乘凉,令其资本运作能力大增,解决了乐视影业今后业务扩张过程中资金链的后顾之忧。

A股影视概念神话远未收场

自从影视股进入资本市场以来,一部好电影,带领一支股票一飞冲天,这在A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情。乐视网借此次大手笔并购交易高调进入影视圈,也让不少投资者联想起了创业板影视股被疯狂爆炒的历史。

2012年12月,电影《泰囧》上映,随后其出品人光线传媒股价扶摇直上,短短二十几个交易日从21.38元一路暴涨至37.3元,涨幅近80%;同年,华谊兄弟在创下12.15元低位后,受《十二生肖》和《西游·降魔篇》两部电影的票房刺激,其股价从一路蹿升至20.90元,涨幅高达70%……

实际上,这仅仅只是影视股遭爆炒的两个简短的缩影,A股市场上影视股从来都不缺少热度,尤其是作为先来者华谊兄弟,都已经经历了无数轮的爆炒,华策影视、唐德影视、华录百纳、澳飞动漫等股票也概莫能外,这也是为何A股市场上影视股估值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

如今,在百亿并购乐视影业计划宣布之后,乐视网也成为了沪深A股影视圈的一员,更难能可贵的是,乐视影业的资质,丝毫不亚于A股市场现有的影视股。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1年成立至今,乐视影业旗下作品的市场表现可谓是可圈可点,由张艺谋执导的《归来》,还有《小时代》等都是乐视影业的经典之作。

在分析人士看来,即便是单独上市,乐视影业也会是一只极具看点的影视股,因此,在并购完成后,相当于在乐视网现有的资产框架下,新装入一个极具竞争力的影视平台,而这一全新概念的加身,无疑也让本来就浑身都是各种概念的乐视网如虎添翼。

“即便抛开本轮并购对于乐视网整体盈利能力提升的影响不说,就单单一个电影概念,复牌之后的乐视网也大有看点,更何况乐视网此番入局还是开着‘挂’进场的。而随着乐视网的新入场,A股市场上的影视概念神话还远远没有结束。”上述分析人士说。

关键词:乐视网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