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回应有真相 媒体人调侃搜房CEO李忠:碰瓷营销

2016-05-23 13:31:41来源:威易网作者:

5月21日,百度的一则《回搜房李忠先生书》官方微信文章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该文章回应了此前搜房CEO李忠在《致北大同学李彦宏的一封公开信》中对百度品牌专区忽略商标权的质疑,称品牌专区归……

5月21日,百度的一则《回搜房李忠先生书》官方微信文章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该文章回应了此前搜房CEO李忠在《致北大同学李彦宏的一封公开信》中对百度品牌专区忽略商标权的质疑,称品牌专区归属,“商标权与用户体验并重”,“自然搜索排名,取决网站质量”及“内容丰富程度”,与价格无关。对此,潮起创始人于斌指出:“搜房日趋没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再怎么别有用心的刷存在感也无济于事。借百度品牌成自己之名,最后却是然并卵。”知名自媒体人罗超戏称,李忠此举是“碰瓷营销”,并警告说,“如果碰瓷姿势没选对,会很受伤。”

据悉,网友评论中提到已更名为“房天下”的“搜房网”隶属搜房控股集团,而“搜房”则属于李忠创办的道杰士公司。作为房地产互联网平台,两家公司自2000年开始,为争夺“搜房”、“搜房网”商标和域名的所有权,打了近10年官司。最终,道杰士赢得了“搜房”商标的所有权,而搜房控股集团不得不更名为“房天下”。然而,关于此前搜房控股使用的“搜房网”商标的归属权问题,目前尚无定论。

有消息称,近期搜房控股意欲吸纳投资回归A股,百度或将成为其投资人之一,显然,这一消息让道杰士公司和李忠心生不满和担忧。据了解,“房天下”和“搜房”差不多时间成立,但是两家公司发展却大相径庭。资料显示,“房天下”排1000多名,而“搜房”Alexa排名却为6万多名,远远落后于“房天下”。有专家指出,虽然李忠借百度博取眼球,以公开信的形式质疑百度品牌专区的收费情况,认为百度偏袒房天下,但这并不能改变道杰士公司业绩不佳,经营压力巨大问题,其难以与搜房控股抗衡。反观李忠的这封公开信,更像是一次碰瓷事件,颇有几分无理取闹的意味。

对此,百度在声明中回应表示,百度品牌专区审核极为严格,一看企业是否拥有该词汇的商标权,再看用户主需求,是否是在寻找该注册商标的品牌内容。两个条件缺一不可。百度指数显示,网民搜索“搜房网”的次数是“搜房”的数十倍,因此,“搜房网房天下”的出现几率自然排在前面。同时,百度强调,“百度不会‘折腾’、‘黑打’任何人或者企业”。

\

网友对百度回应李忠公开信的评论

“业绩不佳的道杰士公司,与其将心思花在碰瓷上,倒不如静下心来想想如何才能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业内人士指出。而对这封“文言体”的回信声明,网友纷纷拍手叫好: “赞百度官微审问之,慎思之,痛击炒作之人。”此前,被李忠的公开信搞“懵逼”的网友对李忠指责道:“最近百度不太平,民众也很愤怒,但是不代表你可以任意玩弄民众的愤怒……百度这个回应有理有据有气节,说白了,你能不能行是你的事。”此外,知名媒体人任远也调侃道:“李忠先生就属于脏水没泼远,溅了一身泥。慎思明辨,与众共勉。”

关键词:百度搜房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