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乐视汽车首轮融资超50亿 大资本为何争相追随贾跃亭?

2016-05-22 22:42:29来源:威易网作者:

5月21日下午,“无敌汽车网”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乐视超级汽车首轮融资已经完成,融资金额超过50亿元,参与投资的包括产业资本、知名投资机构、保险和基金等大型金融机构。具体哪些机构参投,微博中没有提及。

乐视又一次成功在周末刷屏!这次不是投巨资进入新行业,而是传贾跃亭的掌上明珠乐视超级汽车完成首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50亿元。

5月21日下午,“无敌汽车网”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乐视超级汽车首轮融资已经完成,融资金额超过50亿元,参与投资的包括产业资本、知名投资机构、保险和基金等大型金融机构。具体哪些机构参投,微博中没有提及。

\

随后,易凯资本创始人王冉、多位汽车行业内大V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转发评论了这条消息。

\

如果消息属实,随着首轮融资收官,乐视超级汽车再次改写全球汽车领域多项融资纪录。

此外,笔者透过一位接近交易的投行人士了解到,参投方均是业内最顶级的企业和机构,面向全球融资的超级汽车,还吸引了一家全球汽车豪门和一家美国科技巨头参与投资。

乐视以互联网生态模式跨界杀入重资产、长周期的汽车行业,曾长期遭受质疑和嘲笑。经过不到两年的“蒙眼狂奔”,覆盖全球的全产业链闭环生态正在一步步落地,并形成了中美两大主场,成为智能电动汽车行业绝对的领跑者。此次完成创纪录的首轮融资,也彻底打消了市场对其资金压力的担忧。

虽然目前乐视超级汽车仅推出了概念车,尚未到量产销售阶段,但是互联网汽车生态模式已经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追捧。得到巨额资金的支持,乐视的造车梦想距离成功又近了一大步,变革全球汽车产业的速度大大提升。有业界人士直言:超级汽车“更靠谱了!”。

乐视推出的超级汽车已经成为了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领跑者,以生态模式颠覆即有行业格局。而参与超级汽车融资的投资机构们,也因为前瞻性的眼光将分享汽车生态带来的超额回报。

传首轮融资突破50亿  超级汽车迎来超级资本 

两年来迟迟未开启资本窗口的乐视汽车,终于完成了首轮融资的大动作。据“无敌汽车网”消息,超级汽车首轮融资额超过50亿元,远超特斯拉2010年上市时2.26亿美元的融资额,创下行业首轮融资最高纪录,一家资本市场瞩目的超级独角兽公司由此诞生。

近期,网上流传一份乐视超级汽车融资计划书,其中公布了乐视超级汽车首轮融资的金额、模式、融资节奏等细节,并提及有机构向个人投资者散卖投资份额。

对此,乐视官方回应,网传融资信息与事实完全不符,乐视超级汽车融资的对手方全部为专业机构,从未在市场上散卖份额,也严格禁止所有机构散卖,一经发现立即停止合作并终止未来一切合作。多方透露的消息也证实乐视方面所言不虚。

可以预见,乐视超级汽车获得的超过50亿元巨额资金,将在全球范围内加大对产研供领域的持续投入,并用于围绕全产业链的投资并购。未来,完整汽车生态开放闭环的构建将大大提速。

乐视超级汽车首轮融资创下融资纪录,显示了超级汽车经过两年的狂奔突进,已经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拿到巨额资本后,超级汽车中短期的资金压力将彻底解除。生态开放引入产研合作者,资本开放赢得投资机构力挺,乐视造车已经成功了一半。

顶级机构扎堆入股  生态型投资标的稀缺性凸显  

乐视超级汽车蒙眼狂奔,却一直没有离开资本猎手们的视野焦点,资本圈一直在等待其投资窗口敞开。首轮融资中哪些投资机构能抢得头啖汤,市场也在纷纷猜测。

笔者综合各方消息判断,超级汽车本轮融资或将延续乐视手机、乐视云和乐视体育等其他子生态的模式,从产业内资本、跨界资本、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等多领域吸纳资金。

与生态闭环紧密相关的产业内资本首当其冲。2015年,乐视与北汽展开合作,与阿斯顿·马丁共同启动研发项目。2016年,乐视和美国初创电动车公司FF达成战略合作,乐视车联与北汽、比亚迪和东风签署了ecolink合作协议。业内传闻一家全球汽车产业豪门将入股乐视汽车,或非空穴来风。

\
图:乐视与FF联手打造推出概念电动车FFZERO1

在生态开放共享的理念下,跨产业资本是乐视融资的一大特色,如乐视手机引入海底捞,乐视体育引入海航系资本。此次超级汽车融资也极有可能会有意料之外的产业资本入局,成为超级汽车跨界创新,生态化反的生力军。

本身就是全球化公司的乐视汽车,也受到了全球资本的关注。据传,一家美国科技巨头参与了本轮融资。根据公开报道,谷歌、苹果、黑莓、Uber等知名美国科技公司都在积极布局汽车领域。中国广阔市场,与乐视生态的全面协同,无疑对他们都有巨大的吸引力。

据一位参与交易的投资人士透露,乐视汽车融资启动以来,很多知名投资机构纷纷登门洽谈,希望能抢到首轮融资的份额。甚至有机构通过私人关系联系乐视高管,确保能得到更多的份额,机构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

作为乐视生态三大核心终端之一的超级汽车,在超级电视和超级手机之后,开辟了全新的应用场景,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其融资一直受到多方资本的觊觎。参股乐视汽车,相当与整个乐视生态建立了连接,将能够分享到乐视大生态高速增长的红利。而乐视生态模式的稀缺性,决定了乐视只会选择具有高度战略协同价值的投资机构。

战略组织产研全面领先  前瞻性资本将获超额回报

乐视超级汽车以一款概念车就能获得资本市场的追捧,一方面是因为乐视互联网生态模式的成功。

今年4月份,乐视超级电视销量达到71万台,居全行业全渠道销量第一位,而夺得这个第一用了不到3年时间。乐视超级手机仅用一年时间,乐视发布了两代超级手机,完成了一千万台的总销量,创造了国产新晋品牌从未有过的成就。

自2014年12月宣布SEE计划后,乐视以“电动化、互联网化、智能化、社会化”为核心战略,发力构建全产业链开放闭环生态,投资了充电桩公司,控股易到用车,与FF联手打造推出概念电动车FFZERO1。2016年4月,乐视超级汽车战略伙伴FF在北拉斯维加斯的工厂正式奠基;同月20日,乐视超级汽车首款概念车在北京正式亮相。

\
图:乐视超级汽车LeSEE首款概念车

在组织层面,乐视汽车挖来了目前加盟乐视的汽车界大佬包括原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上汽大众总经理,上汽集团副总裁张海亮,原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吕征宇,搜狐前副总编、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何毅,原广汽吉奥总经理高景深,前上汽电动车研发总工程师傅振兴,百度无人驾驶项目负责人倪凯,手机OS第一人饶宏等一众大咖。

乐视汽车生态从诞生之时就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设立了中国和美国两大总部。在美国总部,乐视从特斯拉挖来了多位高管和资深研发人员。目前,超级汽车研发团队的美国员工总数已经超过了1000人,负责整车、动力总成、电机、电池系统等研发。

在国内,乐视超级汽车拥有北京、上海两个研发中心,分别承担整车集成、底盘车身、实验验证等,及“三电”和智能网联方向产品的研发工作。

可以说,乐视超级汽车已经汇聚了全球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领域最顶尖的人才,占据了国际动力总成研发和生产设计的制高点,在战略、人才、研发和生产等全产业链中占据了绝对领先,实现了中国人第一次登上汽车产业的巅峰。

2007年,乔布斯执掌的苹果公司,推出了搭载iOS操作系统的iPhone,开创了全新的智能手机时代,也由此独享创新红利,长期占据全球资本市场榜首。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7年之后,以互联网生态模式杀入传统汽车产业的乐视,成为了开启汽车产业下一个时代的苹果,以“电动化、互联网化、智能化、社会化”模式,重构车、人、社会之间的关系。

在乐视创造的全新互联网汽车生态中,超级汽车拥有互联网高成长性的特点,又融合了实体制造业现金流充沛的优势,软硬两方面能力相结合,对投资机构来说,既保证了短期的业绩爆发,有具有长期的发展空间,是极为稀缺和独特的投资标的。

此外,乐视生态旗下启动融资的各业务板块,往往呈现出惊人的估值飙升。以乐视体育为例,首轮融资于2015年5月完成,以28亿估值成功融得8亿元资金。2016年4月,乐视体育B轮融资金额80亿元,公司估值达到215亿元。不到一年时间,乐视体育估值增长近8倍。

乐视超级汽车给用户提供的全新价值和极致体验,将会兑现成为实实在在的业绩,以及资本市场的高市值。而具有前瞻眼光、投资超级汽车的机构,也将分享生态红利,获得超额回报。这些前瞻的投资方将和乐视一起,引领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在全球产生巨大的突破和颠覆。

关键词:乐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