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公布 73所“野鸡大学”曝光

2016-05-19 14:27:35来源:威易网作者:

据5月18日百度安全联合上大学网共同发布的《第五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又冒出73所虚假大学,需要考生和考生家长格外小心。

“上大学难,不仅要像打仗一样备战高考,还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来识别虚假大学。”这是一位考生在遭受虚假大学欺骗后的无奈感慨。随着高考到来,虚假大学招生诈骗也开始不断出现,据5月18日百度安全联合上大学网共同发布的《第五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又冒出73所虚假大学,需要考生和考生家长格外小心。

\

图为今年曝光的部分虚假大学名单

虚假大学为何屡禁不止

因压力、紧张、发挥失常等原因,每年都会有考生落榜而面临无学可上的窘境,而虚假大学大多盯上的就是这些考生。高考落榜生、低分考生、低学历人群容易被这些虚假大学的招生消息吸引,进而上当受骗。另外,学生维权意识差,考生和家长又相信“潜规则”存在,也造成了虚假大学的滋生。

据了解,虚假大学初期只是靠抄袭拼接正规大学的名字,以假乱真进而行骗,但现在诈骗者也学会了如何包装自己。据悉,同一套网站代码,几分钟就可以搭建出上百所虚假大学的官网。虚假大学不仅在自己的虚假官网上自设学历查询验证功能,还包装出多个第三方验证机构,让令受骗考生防不胜防。虚假大学还会通过不正当手段,自建或租赁正规大学的教学楼、学生宿舍,让前来考察的考生和家长更那难以分辨真伪。

如何防止上当受骗

虚假大学固然欺骗手段高明,但也并非毫无防范的办法。首先考生及家长应正视高考失败的情况,不要相信所谓的录取“潜规则”。其次认真阅读“高校报考指南”类的,且是通过正规渠道发放的高校资料,不道听途说高校信息。通过高校的官网也可以进行真假的鉴别,正规大学的官网内容和资料会经常更新,并且学校域名以“.edu”结尾,而虚假大学的官网页面多为抄袭的正规大学页面,不会定期更新,而且总伴随“在线咨询”的弹窗。

另外,今年百度安全携手上大学网,将虚假大学数据全面导入百度安全中心数据库,用户使用百度搜索或百度卫士、百度手机卫士及百度浏览器时,只要涉及访问到虚假大学网站,就会弹窗提醒和警告,另外,百度安全和上大学网还推出 “虚假大学查询器”小工具,只要输入学校名称,即可轻松快捷的查询所报考院校是否在虚假大学名单之中,让虚假大学无处可逃。

\

关键词:虚假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