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核实体系将应用于支付宝城市服务 下半年有望用人脸识别办手续

2016-05-17 20:52:20来源:威易网作者:

5月17日,蚂蚁金服城市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刘晓捷在云栖大会·武汉分会上首次透露,支付宝将整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独有的身份核实体系能力,应用于支付宝城市服务内的各项场景。

5月17日,蚂蚁金服城市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刘晓捷在云栖大会·武汉分会上首次透露,支付宝将整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独有的身份核实体系能力,应用于支付宝城市服务内的各项场景。

刘晓捷表示,为了方便老百姓,各地政府把很多政务服务的办理搬到线上,过程中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账户必须是实名,第二需要证明“我是我”,只有这样很多业务才能顺利在线上实现,而身份核实体系能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

\

记者了解到,所谓身份核实体系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基于人脸识别的实人核验、基于用户记忆的动态问卷(简称KBA)、对于证件真实性的实人核验。在用户开卡开户时,防止冒名注册帐户;个人信息变更、解绑、挂失、解限时,防止帐户被他人接管;帐户信息查询时防止帐户被盗造成的信息泄露等。

通过在线实名身份的认证,政府机构可以节省大量线下的工作,而老百姓也不用外出跑到机构办事。实名认证的能力已经在交罚、社保查询等诸多场景中陆续得到应用。而基于人脸识别,除了实名认证环节外,还需验证是本人使用。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据悉,蚂蚁金服已经和相关机构在联合研发中,用户有望在下半年体验人脸识别办手续,真正实现少跑腿。

在国家“互联网+”的大战略下,支付宝通过连接政府服务能力与民众,已然成为政府和公共机构的移动便民服务平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 ,全国已有336个城市入驻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辐射全国。包括车主服务、政务办事、医疗、交通出行、充值缴费等在内的8大类55种不同类别的服务,为超过1亿的用户提供简单便捷的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