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冷冰箱真的“无霜”吗?

2016-05-15 22:01:58来源:羊城晚报作者:

随着夏天的来临,冰箱的使用越发频繁。很多消费者都知道,目前家电市场上冰箱主要分为“有霜冰箱”与“无霜冰箱”两大类,但是在购买和使用的时候却并不一定知道二者的区别, 不仅经常搞混淆,还可能陷入了定势化的思维“误区”。

随着夏天的来临,冰箱的使用越发频繁。很多消费者都知道,目前家电市场上冰箱主要分为“有霜冰箱”与“无霜冰箱”两大类,但是在购买和使用的时候却并不一定知道二者的区别, 不仅经常搞混淆,还可能陷入了定势化的思维“误区”。

消费者刘先生就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真实案例,他的一位亲戚本意是购买“无霜冰箱”,因为考虑到有霜冰箱需要除霜。在市场上特意挑了一台贵的超过3000元的冰箱,结果回来之后使用了才发现,实际上是一台“有霜冰箱”,他甚至抱怨厂家有虚假宣传的嫌疑。而实际上,这个堪称经典的案例,可谓是市场上对于“有霜”和“无霜”在认识上存在着很大的“误区”。

误区一:

“无霜”比“有霜”好?——各有千秋 

“无霜”比“有霜”其实只是俗称的说法。从专业角度而言,“无霜”冰箱实际上是风冷式冰箱,“有霜”冰箱是直冷式冰箱。简单地说,直冷冰箱就是直接降温制冷,而风冷冰箱通过内部循环送风形成对流而实现制冷,两种方式优缺点并存,各有千秋(详见小贴士说明)。直冷式冰箱更适合小容量的冰箱,风冷式更适合大容量冰箱。

从冰箱的技术发展过程看,最早都是直冷式的“有霜”冰箱,随后才慢慢发展成为风冷式的“无霜”冰箱。“无霜”冰箱因为不用除冰,因此在使用上似乎更受消费者欢迎。

但实际上直冷式冰箱也在一直解决“有霜”问题。上世纪80年代国内冰箱刚刚进入家庭时,很多“有霜”冰箱结霜非常厉害,而到今天,结霜现象已经大幅度降低,这是因为如今的直冷式冰箱拉长了制冷管,比如冷冻室的各层搁板下方延伸出很多细小的制冷管,努力让制冷更均匀,避免较厚的结霜。 结论

直冷冰箱与风冷冰箱在技术上各有千秋,因此不能绝对地说,“无霜”就比“有霜”好。总体上而言,无霜冰箱使用起来不需要除冰,的确比较方便。当然,也不能忽略直冷冰箱在减少结霜上的努力。

误区二:

“无霜”比“有霜”贵?——“风冷冰箱直冷价” 

由于“无霜”冰箱用起来更方便,市场上的风向是推崇“无霜”冰箱,因此长期以来,消费者形成了“无霜”比“有霜”贵的传统概念。从市场整体看,的确如此,风冷冰箱在技术上主攻大容量,尤其是对开门大容量冰箱很多对采用风冷方式。风冷冰箱一直都是市场上高端的代表,市风冷冰箱的售价基本超过2000元,配上电脑板的风冷冰箱动辄3000-4000元,让许多消费者可望而不可即。

结论

“无霜”冰箱的确定位高端,但不能说“无霜”冰箱就比“有霜”冰箱的贵,也不能说,凡是贵的都是“无霜”冰箱。这些传统的定势都不太准确,实际上还是要看具体的型号与价格。

误区三:

有霜与无霜“水火不容”?——风冷直冷二合为一

在传统概念中,很多消费者就认为“有霜冰箱就是有霜”,“无霜冰箱就是无霜”,似乎“有霜”和“无霜”就是界限分明的两种品类。看起来,这似乎没什么错。实际上,“有霜”与“无霜”虽然技术不同,价位不同,市场定位也不同,但并非“水火不容”的关系。

最典型的就是一台冰箱可以是“有霜”和“无霜”的结合体,即“直冷+风冷”双模式,这样的“直冷+风冷”双模式的冰箱在市场上并不少见。比如,三星、LG、伊莱克斯等大容量对开门大尺寸冰箱,容积比较大,总体上采用了风冷式设计,但在局部上还是带有直冷管。

小贴士

直冷(有霜)与风冷(无霜)的区别

直冷冰箱

原理:采用空气自然对流的降温方式,由蒸发器通过热量传递吸收食品或室内空气中的热量而使其冷却降温。

优点:耗电量相对较低,价格较低,噪音低,食物水分流失慢。

缺点:制冷速度慢、箱内温度不均匀、冷藏内胆后壁和冷冻室蒸发器上易结霜,除霜麻烦。

风冷冰箱 

原理:冰箱所有温室采用强制空气对流降温的方式,蒸发器集中放置在一个专门的制冷区域内,依靠风扇吹送冷气在冰箱内循环来降低箱内温度。

优点:制冷速度快,而且均匀,食物冷冻得快,保鲜好,实现无霜。

缺点:耗电量大,噪音大,食物水分流失快。

关键词: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