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乐视发声明吁行业尊重契约 东阳青雨追求暴利单方违约 影响太坏

2016-05-13 12:34:56来源:威易网作者:

5月12日,湖南卫视和乐视网的一纸联合声明,让此前因播映权纠纷而浮出水面的两部剧集《猎场》和《如果可以这样爱》再次备受关注。而在两部剧集成为话题的同时,制作公司出尔反尔的影视圈乱象也再次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5月12日,湖南卫视和乐视网的一纸联合声明,让此前因播映权纠纷而浮出水面的两部剧集《猎场》和《如果可以这样爱》再次备受关注。而在两部剧集成为话题的同时,制作公司出尔反尔的影视圈乱象也再次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湖南卫视和乐视网在联合声明中呼吁,影视行业从业者应谨守行业自律,坚决抵制扰乱市场秩序、唯利是图的不良风气,共同维护影视行业市场的健康发展。

\

\

播映权转让后制作方要解约

2015年 7月 1 日,乐视网与电视剧制作方东阳青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电视剧《猎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独占专有许可使用协议》;同年12月8日,湖南卫视也与东阳青雨传媒及其全资子公司青雨百加利分别签订了《猎场首轮播映权转让协议》和《如果可以这样爱首轮播映权转让协议》。

今年4月,东阳青雨百加利、东阳青雨传媒分别突然向湖南卫视和乐视网来函,声称单方面解除上述合约。在多次交涉要求继续履行合同未果后,湖南卫视、乐视网分别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方继续履行合同,并承担违约责任。

如果不是因为“上市公司涉及重大诉讼必须要公告”的程序要求,很多人可能还无法通过东阳青雨传媒的公告得知此事。据东阳青雨传媒称,要求解除合约的原因是湖南卫视未按照协议约定时间履行付款义务,且催告后湖南卫视仍未履行,青雨传媒认为湖南卫视的行为已经构成根本违约;而湖南卫视和乐视网在联合声明中强调,协议签订后,严格依照合同约定支付进度付款。

母带尚未交付, 违约未必成立

两家播出平台真的涉嫌“赖账”违约吗?还是争夺播出权的背后另有利益纷争?

据多位电视剧行业人士介绍,电视台“拖款”的情况的确时常发生;专注于知识产权、影视文化传媒行业的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王军律师也证实,此类纠纷近年属于多发案件,但至于这一案件中,两家播放平台是否真如青雨传媒公告中所说,未按协议约定时间履行付款义务,构成根本违约,并没有表面上那么简单。

王军说,一般情况下,播出方会至少分三次付款,“第一次是合同签署后有个预付款或定金,大约20%,第二笔就要看到节目的权属证明和播出母带后付,第三笔就是节目播出之后。”

据了解,《猎场》和《如果可以这样爱》于今年二月初杀青。有消息人士称,目前《猎场》正在处于后期制作阶段,“母带还未交付”。青雨传媒所称湖南卫视拖欠的款项,很可能是指交付母带后的第二笔款项,那么,也就存在尚不符合付款条件的极大可能性。也就是说,青雨传媒所认为的“湖南卫视的行为构成根本违约”未必成立。

据了解,王军正在代理乐视网诉讼青雨传媒的案子。而背景和原因与湖南卫视诉讼青雨传媒很相近,“东阳青雨也以未付款为由提出解约。很显然,交付母带、版权信息的证明等付款条件还没实现呢。”

解约或因找到出价更高买家

在王军看来,青雨传媒在条件还不成立的情况下提出解约,“高度怀疑背后有其他的资本、播出平台、潜在的合作方的利益的诱惑。”王军称,对于湖南卫视和青雨的合同细则他并不知情,但乐视和青雨传媒的纠纷,“的确存在没有事实根据就单方面解约的情况”。

《猎场》是由《潜伏》导演姜伟执导、胡歌主演的商战大戏,是今年最受期待的大剧之一。据传,当初湖南卫视以“对方无法拒绝”的每集300万元的高价,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等一众竞争者中夺得了该剧的首轮独播权,而此次制作方要求解除转让协议,并在公告中写道“若公司胜诉,涉案电视剧将需要根据市场情况,重新发行”,更引发业内对这两部大剧有更换播出平台打算的猜测。

王军向媒体介绍,据了解确实有其他的视频网站、一线卫视加入到了播映权的争夺。“无论是湖南卫视,还是乐视网,授权许可费用还是挺高的。如果他们觉得有(出价)更高的买方,就可以单方撕毁合同,我们认为也是违背了合同的契约精神和诚实信用原则。”他称,签署播映权转让协议后,已经确实不适合“一女二嫁”了。

“芒果”、乐视呼吁尊重契约精神

在王军看来,制播双方就电视剧播映权的纠纷,发生的几率会越来越高。他说,IP的争夺战越来越激烈,每年作品市场价值的涨幅也是飙升,利益的驱动让一些合作方铤而走险强行解约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业内人士认为,以往话语权基本被卫视平台,尤其是强势卫视紧紧地握在手里。如今,卖方越来越强势,卖方和买方之间如何平衡就成了问题。而随着上市公司青雨传媒的公告,这一隐藏多时的问题也终于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5月12日,湖南卫视和乐视网在联合声明中强调,诚实信用原则是企业立身之本,尊重契约精神更是合作共赢之道。两家同时联合呼吁,“影视行业从业者应谨守行业自律,坚决抵制扰乱市场秩序、唯利是图的不良风气,共同维护影视行业市场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