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大众点评数据研究院:南京吃货最幸福

2016-05-11 12:46:10来源:威易网作者:

        中国哪座城市的吃货最幸福?答案是南京。5月10日,美团大众点评数据研究院发布了《2016中国吃货幸福指数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南京在收入与消费的平衡、菜系的丰富度、美食评价、美食需求等方面都具有较大优势。

        中国哪座城市的吃货最幸福?答案是南京。5月10日,美团大众点评数据研究院发布了《2016中国吃货幸福指数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南京在收入与消费的平衡、菜系的丰富度、美食评价、美食需求等方面都具有较大优势。

      除了冠军南京外,其余排在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北京、深圳、广州、厦门、绍兴、杭州、上海、苏州、沈阳。
 
      这也反映出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中国城市餐饮格局正在改变。《2016中国吃货幸福指数大数据报告》全面分析指出这一变化趋势:以南京为首的准一线城市餐饮综合实力强,作为吃货幸福城市正在崛起;以重庆为代表的部分传统美食城市餐饮品类守旧,收入与消费价格不平衡,失守吃货幸福城市城池;京沪广深菜系丰富,一线城市依然是吃货幸福城市的代表中坚。同时,以预订、外卖、团购为代表的餐饮O2O化提高了城市吃货的幸福感,让餐饮消费更平等。
 
    《2016中国吃货幸福指数大数据报告》由美团大众点评数据研究院选取2015年经济总量排名靠前的100个城市作为研究对象,根据口碑指数、需求指数、等待指数、饕餮指数、便捷指数、覆盖指数、亲民指数七大细分指标进行加权获得。
 
\
 
吃货幸福指数模型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美团大众点评13年来积累的海量数据而建立的大数据模型,以及数亿用户产生的动态数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研究院在此基础上进行挖掘与梳理,并最终产出有价值的大数据信息。
 
      准一线城市崛起  南京吃货最幸福
 
      根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研究院统计综合吃货幸福指数来看,准一线城市在餐饮上的发展水平和一线城市旗鼓相当,南京超过所有城市位列吃货幸福指数第一位,而其他城市如厦门、绍兴、杭州甚至超越了上海。
 
     准一线城市吃货的幸福感主要来源于购买力。根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研究院统计吃货亲民指数(可支配收入/餐饮消费)来看,准一线城市在收入与餐饮消费比上更加具有优势。按照2015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来看,苏州、南京和无锡的吃货可外出就餐的次数分别为1081次、1065次和1028次,相比之下,上海的吃货外出就餐的次数仅为927次。这意味着,苏州的吃货一年中可外出就餐次数比上海吃货多达150次,每个月超过12次。
 
      并且,准一线城市吃货更爱美食。根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研究院统计吃货需求指数来看,在所有城市到店消费中,美食成为第一大需求。例如,以温州、厦门、成都为代表的准一线城市的需求明显高于三四线城市,也高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
 
      以《2016中国吃货幸福指数大数据报告》的冠军城市南京为例,可以看出南京在收入与消费的平衡、菜系的丰富度、美食评价、美食需求等方面都具有较大优势。
 
\

 
      例如,在南京,衡量餐厅评价的口碑指数为94,餐厅质量整体较高;衡量美食需求的需求指数为96,城市居民的美食需求比其他城市更加旺盛;衡量开通团购、外卖等在线业务商户比例的便捷指数为97,显示出餐饮业在线化程度高,与北京、上海等互联网发达的一线城市相仿;吃货成本低,按照2015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计算可外出就餐超过1000次,仅次于同省的苏州。
 
      传统美食城市陷落 重庆吃货负担重
 
      根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研究院统计综合吃货幸福指数来看,重庆、成都、西安等传统美食城市排名分别为66名、28名和35名,均未进入吃货幸福城市十强,着实令人意外。 
 
      尤其以人们心目中的美食之都重庆来看,在吃货幸福城市百强排名中甚至居于中后位置,原因何在?从报告的七大细分指标来看,重庆的排名主要受亲民指数和覆盖指数拖累。从亲民指数(可支配收入/餐饮消费)来看,按照2015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计算,重庆吃货可外出就餐约550次,约为南京的1/2;从来源于人均餐厅拥有量的覆盖指数来看,虽然重庆餐饮业发达,但由于重庆人口数量位列全国城市之首——常住人口超过3000万——导致每万人餐厅拥有量低于全国平均。
 
      此外,重庆的口碑指数为81,也远低于南京的口碑指数94。报告分析认为,重庆以川菜为核心,菜系分类中火锅占20%,川菜占20%,另外加上特色小吃,留给其他菜系的空间有限,菜系的单一化发展限制了更多元化的吃货需求;同时,川菜本身就是用户评价的洼地,重视口感的本地菜系在整体服务品质上的投入不足,导致整体餐饮口碑略低。其他传统菜系及海外菜系的商户比例较低,川湘菜更注重口感,且本地商户中服务品质投入不足,导致用户评价较低。
 
\
 
      事实上,不仅是重庆、西安这些传统美食城市,以昆明为代表的二线省会城市也是如此:一方面,作为省内资源聚集地,人口流入主要来自本省,所以菜系更具本省特色;另一方面,本省菜系又没有像川湘菜那样普及,忽略了菜系发展的外延性和包容性。
 
      报告认为,这些城市由于菜系单一吃货选择少,经济水平较弱影响餐饮消费能力,人口基数庞大导致餐饮供需不平衡,都拖累了地方吃货的幸福感。
 
      京沪广深菜系丰富  吃货时间成本高
 
      根据《2016中国吃货幸福指数大数据报告》来看,一线城市美食资源非常密集,吃货们的选择面很广。例如,以根据菜系数量和商户分布统计得出的饕餮指数为例,北京为100,深圳为99,上海为97,粤菜大本营广州为93,相对最低。一线城市的饕餮指数均超过了传统美食城市,例如重庆的饕餮指数为84,西安为73,长沙为74,显示出一线城市菜系多样性非常丰富。
 
      报告认为,除了菜系多样性这一共同优势外,京沪广深在餐饮上各有优势,上海和北京的餐饮互联网化更普及,广州的餐饮消费更亲民,深圳的餐饮消费相对不拥挤。
 
      同时,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劣势在于人口众多且好餐厅排队严重,因此吃货的等待时间成本偏高。例如从综合预订、排队用户的等待时间得出的等待指数来看,上海为73、广州为81、北京为83、深圳为84。以等待成本最高的上海为例,这意味着,超过55%的上海吃货为吃上一顿美味排队时间超过半小时。
  
      消费与服务在线化  餐饮O2O让吃货更幸福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餐饮消费与服务在线化趋势明显。报告指出,三四线吃货更爱团购,一二线城市更爱预订外卖。
 
      根据便捷指数(来源于开通团购外卖等在线业务商户比例)来看,餐饮在线消费中,团购覆盖率为58%,即超过一半的中国餐厅提供团购服务。这源于兴起最早的团购模式满足了大量人群寻求优惠的心理诉求。从城市分布来看,大量的三四线城市团购覆盖率甚至超过了一二线大城市,例如襄阳、邯郸、宿迁等都是团购高覆盖城市。
 
      相对主打优惠的团购而言,根据便捷指数来看,餐饮在线服务中,外卖和在线预订的覆盖率分别为18.9%和12.2%,显示出外卖和在线预订市场依然处于增长期;同时,外卖和在线预订业务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一二线城市。报告分析认为,一二线城市生活节奏快,城市出行成本高,外卖作为到店消费的替代方式,有效地提升了吃货们的工作效率,且增加了选择面;在线预订则是由于一二线城市中高端餐厅数量较多,预订业务满足了商务宴请、重大活动的提前组织诉求。
 
关键词:美团大众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