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公司硅谷抢人忙 全球精英青睐中国互联网金融

2016-05-09 19:41:51来源:威易网作者:

当地时间5月8日下午,硅谷计算机博物馆,蚂蚁金服四位技术高管面向在场500多名硅谷精英,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从金融科技到金融生活”的演讲。这也是蚂蚁金服作为一个独立集团举办的首届技术论坛,现场的火爆程度超乎想象。

当地时间5月8日下午,硅谷计算机博物馆,蚂蚁金服四位技术高管面向在场500多名硅谷精英,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从金融科技到金融生活”的演讲。这也是蚂蚁金服作为一个独立集团举办的首届技术论坛,现场的火爆程度超乎想象。

到硅谷做演讲和企业展示的中国公司,蚂蚁金服绝对不是第一家,但这次的火爆除了蚂蚁金服本身的吸引力之外,跟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先全球的现象不无关联。

就在上个月,蚂蚁这四位高管还同时出现在了另一个相似的场合:阿里巴巴集团在清华大学举办的技术论坛上。这些要么开在名校、要么开在全球创业圣地的技术论坛,目的其实明眼人一看就能看出来:招人,招牛人,招大牛人。

过去一两年,中国互联网巨头对国际顶尖人才的招募从未停止。这表明,以BAT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巨头已经越来越和Google、Facebook、Tesla等世界级科技公司站在一个赛道上,将在全球范围内抢夺、储备国际顶级专才,视为提高公司全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中国互联网业弯道超车式的发展、资本注入和估值的神话、以及外企在亚太地区的普遍衰落,也合力将越来越多的海外及外企专业精英推回到祖国的怀抱。

\
图说:论坛现场5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

此次亮相硅谷的蚂蚁金服四位技术高管,其中两位此前在美国工作生活了多年:负责风控和安全的副总裁Jason Lu曾在PayPal、Reuters、第一金融银行以及瑞银投资银行工作;首席数据科学家漆远毕业于麻省理工,加盟蚂蚁前是普渡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

眼下,这几乎成为国内互联网公司高管层的标配模版,比如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思达是斯坦福计算机系副教授,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的权威学者;腾讯、奇虎360、小米也不乏大量前谷歌高管。

为了争抢精英人才,各家公司可谓使劲浑身解数。据一位私募界创业者写的文章透露,蚂蚁金服首席数据科学家漆远回国时,最初是和国内另一家互联网巨头公司接触,蚂蚁金服一高管知道后,立即飞赴北京去见他,谈完听说对方还是要去赴约见那家公司的CEO,蚂蚁高管立即表示要开车送他过去。最后,这位普渡大学终身教授在两者之间选择了蚂蚁。

\
图说:图为蚂蚁金服首席数据科学家漆远,麻省理工博士、普渡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目前带领一个科学家团队从事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领域研发。

诚意并非蚂蚁金服吸引人才技高一等的唯一武器,其构建的全球独一无二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及对平等普惠金融的践行,成功向全球市场以及潜在目标员工讲述了一个足够精彩的故事。“大家或多或少还是能感受到加入蚂蚁的历史责任感和成就感,这比高薪,优越的工作条件更能吸引我们。”一位参与AFTF的现场人员表示。

经过这两年的发展,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水平已经领先全球,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技术创新领域,都远远胜过美国公司。比如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其实名用户数已经超过4.5亿,其支付峰值8.59万笔/秒已经远超硅谷的传奇公司PayPal。

就在几天前,高盛银行资深合伙人道格拉斯·费根“转会”蚂蚁金服任资深副总裁,负责蚂蚁全球化相关业务。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国际人才之战,中国企业和国外企业的争夺将会进入白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