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接棒柳传志开启新10年 那再下一个10年会是谁?

2016-05-09 19:26:39来源:威易网作者:丁道师

作为中国颇具影响力的商业领袖组织,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于2006年由31位中国商业领袖、经济学家和外交家发起成立。这批企业家所领导的企业均是各行业的领先者。49家理事企业所创造的年营业收入合计超过三万亿人民币,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5月8日上午10点,全国各地大概100多家一线媒体的总编辑/主编、行业记者、自媒体代表等齐聚北京银泰中心,参加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举办的座谈会,见证了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由柳传志接棒给马云的历史性一幕!

作为中国颇具影响力的商业领袖组织,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于2006年由31位中国商业领袖、经济学家和外交家发起成立。这批企业家所领导的企业均是各行业的领先者。49家理事企业所创造的年营业收入合计超过三万亿人民币,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相信对中国企业发展史稍微有点了解的人,都不会对这个俱乐部陌生,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堪称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级组织之一,如果不是新《广告法》的出台,之一这两个字确实可以去除了。我们熟悉的企业家柳传志、马云、王健林、郭广昌、俞敏洪等都是该俱乐部成员,最近又新增吸纳了贾跃亭、张勇等人入会。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立以来,作为中国企业家领袖的柳传志担任主席。而在5月8日通过“禅让”的方式交接给了当前中国民营经济的领头羊马云,可谓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人事变动。

很多人解读马云接力柳传志背后的深意,是否从新老交替中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某种趋势或者信号,说实话这个话题的确很有意思,但如果摊开来讲可能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我今天想和大家探讨的另外一个话题是“如果过去柳传志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头羊,现在马云是头羊,那未来的头羊是谁”?

关于这个话题,我专门通过我的微信朋友圈和微博做了发布,邀请业界人士来参与讨论,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有三个人被提及最多:贾跃亭、雷军、刘强东!

让我们先把时间的指针拨回2006年,也就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刚刚成立的时候。当时看着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黄金闪闪的成员名单,我很是咋舌,做了一个设想“现在柳传志是俱乐部主席,那未来10年谁有资格坐这个位置”。那个时候我饶有兴趣的列了一个名单,名单如下:

史玉柱:在脑白金之后,史玉柱2006年左右已经通过《征途》重回巨人巅峰,三起三落的创业故事是很多青年人必看的学习宝典,当时史玉柱经常被看做为中国商业领域最被佩服的企业家。2007年史玉柱的巨人公司成为在美国发行规模最大的中国民营企业,身价突破500亿元。那个时候史玉柱的风光的确和今天的马云非常接近,而且起起伏伏的状态也和整个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相吻合。

雷军:雷军其实在2000年就已经进入中国互联网二线甚至准一线的地位,当时能压雷军一头的似乎只有老版三巨头(中国互联网老版三巨头分别是丁磊、张朝阳、王志东),后来主管金山期间,金山被一大批互联网企业超越,其的影响力逐步下降差点进入三线。但2006年左右时候,雷军老领导求伯君已经开始逐步淡出,雷军真正意义上执掌了金山。雷军是技术大牛、软件天才,很大意义上是中国高科技的代表人物之一。并且那个时候雷军投资了UC、凡客等等一大批明星企业。

马云:很多人感觉马云是这两年才成为大众人物的,其实早在2001年马云就在互联网圈有了“大侠”的名气,2005年马云接受雅虎10亿美元投资后,已经成为互联网一线巨头。2006年起和熊晓鸽等人开始担任赢在中国的评委,已然能说明一切。

黄光裕:黄光裕是中国家电零售业连锁模式的创始人, 2004起到2008年被捕入狱期间,几乎每一年都是中国首富。黄光裕的经营模式和理念,影响力了一代中国企业家。早在10几年前,黄光裕就被很多人看做中国商业教父。然而世事难料,黄光裕自从2008年出事后,影响力日益渐微,基本没有了行业话语权。

陈天桥:现在马云是中国互联网公认的一哥,那十几年前中国互联网一哥是谁?我想应该就是盛大创始人陈天桥了,陈天桥在超越丁磊成为中国首富后,提出了“盒子战略”,类似今天乐视的生态体系战略。可惜当时的互联网环境和规模不足以支撑陈天桥的战略,最终以失败告终。但在2006年左右,陈天桥论行业地位的话,至少在互联网领域是处在领头羊地位的。

我们要恭喜5位种子选手里面的马云,最终“5进1”,成功当上了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主席,来领导中国企业家群体走向新的高度和辉煌。

那我们再回归正题:马云再之后的下一个10年,会是谁?

首选我先说下我心目中的评选标准:

第一:企业做的足够大,所在领域要处在行业主导地位。

第二:企业家不能像很多煤老板一样光有钱,更要有社会责任意识。

第三:企业家有自成一派的思想体系,可被社会其他企业学习借鉴。

按照这个标准,在中国目前这一波企业家里面,下一个10年有望接棒马云的,我数来数去也只看到三个种子选手,和我大部分朋友提及的名单一样:贾跃亭、刘强东、雷军!

雷军:雷军又一次成为种子选手,在上一轮“五进一”中,被马云抢了风头无奈出局。现在的雷军经过20多年的历练,已经被誉为中国“新国货运动”的代表,尤其是其创办小米后所倡导的“小米思维”更是被整个产业学习借鉴,包括魅族、华为乃至联想、海尔这种大公司都在系统化的学习小米模式,并且取到了不错的成效。小米思维最大的价值在于让我们的用户由消费者变成了参与者,和企业共赢共生。

贾跃亭:如果不是贾跃亭的出现,雷军几乎可以被认为是中青一代群体里中国最有代表性的企业家。贾跃亭真可以用“横空出世”来形容,通过生态化反、产业协作等策略,把曾经一些看起来毫不相关的产业联动起来,并且相互促进。横跨视频娱乐、手机、电视、体育、汽车等多个领域的贾跃亭,俨然正在成为下一个中国商业的集大成者。贾跃亭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两三年时间脱颖而出,进入公众的视野,如果仅仅论2015、2016年这两年的势头,贾跃亭无疑是上升最快的。2016年的深圳IT峰会上,贾跃亭其实已经不太能看得起BAT了,他表示乐视和BAT不是一个维度的产物,暗含乐视才是代表未来的模式。

刘强东:电子商务可以说是过去十几年年来中国增长最快的经济板块,然而多年来电子商务一直和假冒伪劣挂钩,刘强东通过创办京东,扭转了世人这种观点和看法。在今天,我们可以放心的通过京东这样的渠道进行购物,假货虽然无法100%的杜绝,但起码正品率已经开始超过线下。京东的出现还有一个很大的价值在于,重新盘活了一大批立志做好产品的企业,让他们优质靠谱的产品能和优质的消费者见面。与此同时,京东2016年的火车头一号项目京东新通路,则又可能重塑中国农村消费格局。京东新通路如果真做好了,刘强东基本上可以确定为中国商业下一代领头羊了。

无论如何,再下一个10年,中国商业领头人物在我看来还是会出现在互联网行业。另外,也有一些人认为滴滴创始人程维、美团创始人王兴、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三位也有可能成为下一个10年中国商业的领头羊,因为他们基于O2O的未来都在逐步构建自己的商业帝国,未来每一家都有可能是几千亿的盘子,并且服务几亿消费者。但就我的交往来看,以上三位固然是行业领袖,但和雷军、刘强东、贾跃亭三位相比,思想体系和格局高度上还差了一筹。

写在最后:另外,我简单做了一下统计,被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请来见证柳传志交棒马云的100多家媒体的总编辑/主编或者资深记者,大部分都是纸媒,网络媒体的总编辑或者自媒体人比例很少,而且基本被安排在后排就坐。这又说明了什么?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关键词:马云柳传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