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与上投摩根战略合作 摩根互认基金登陆蚂蚁聚宝

2016-05-04 16:27:09来源:威易网作者:

5月4日,蚂蚁金服和上投摩根在上海召开“在美好的时光,开启一只时光基”新闻发布会,共同宣布启动战略合作。上投摩根首只北上香港互认基金,即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将通过蚂蚁金服旗下智慧理财平台“蚂蚁聚宝”移动应用向内地投资者发售。

5月4日,蚂蚁金服和上投摩根在上海召开“在美好的时光,开启一只时光基”新闻发布会,共同宣布启动战略合作。上投摩根首只北上香港互认基金,即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将通过蚂蚁金服旗下智慧理财平台“蚂蚁聚宝”移动应用向内地投资者发售。同时,双方还宣布开启投资人教育计划,并同步推出 “海外定投聚宝盆”项目,提倡把基金定投作为海外投资起步的第一站,为投资者提供较平稳的接入海外市场的投资路径,此外还将联合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一起共同推出“青年定投实验室”项目。

上投摩根北上互认基金登陆蚂蚁聚宝

自从去年底内地香港基金互认业务正式开通后,投资者有了全球化资产配置的机会,北上互认基金销售悄然升温。 据外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北上香港基金内地销售额累计达7.2亿元人民币,较2月末的2.03亿元大幅增加。此次在蚂蚁聚宝登陆的上投摩根北上互认基金产品,为摩根资产管理旗下的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该基金目前在内地销量领跑,据业内人士估计,其销售额在所有北上互认基金中占比高达九成。

\

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是首批获得中国证监会正式注册的三只香港互认基金之一,也是唯一一只首批获准发售的债券型香港互认基金。来自晨星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无惧市场波动,业绩表现优异,当前PRC人民币对冲(累计)份额净值已达10.49元,PRC美元(累计)份额净值达10.30美元(本基金人民币对冲及美元份额1月11日起分别以10.00元 /份额、10.00美元/份额开售,净值截至4月26日)。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兼具低波动和高美元投资比例两大特点。截至2016年2月末,该基金在香港市场运作的美元每月派息份额(注:该份额不在内地发售)最近三年年化波动率为3.57%,较晨星(香港)同类基金4.62%的平均值更低;同时该基金美元投资占比近80%。

上投摩根总经理章硕麟表示:“上投摩根基金在跨境投资领域不断深耕,并将长期进行战略投入。近年来,投资人配置海外资产的需求持续升温,销售渠道也普遍对互认基金呈现出较高热情。上投摩根始终致力于提供国际化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并与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紧密合作,借助摩根大通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资源,通过各类跨境投资管道,为投资人不断引进海外优质产品,以满足投资人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需求。”

蚂蚁金服副总裁黄浩表示:“蚂蚁金服始终坚持为大众投资者服务,与合作伙伴们一起共建互联网理财生态,帮助大众用户树立健康的理财观念。让用户能够便捷地、低门槛地尝试更丰富的移动理财方式,能够接触更多元化的、包括海外资产在内的投资组合。投资理念的契合、服务好用户的一致目标,也成为蚂蚁金服和上投摩根达成战略合作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蚂蚁金服旗下的智慧理财平台“蚂蚁聚宝”移动应用实名注册用户已经超过1800万,用户可以使用支付宝账号,在蚂蚁聚宝平台上实现余额宝、招财宝、存金宝、基金等各类理财投资。蚂蚁聚宝的门槛低、操作简单,同时用户还可以获得财经资讯、市场行情、社区交流、智能投资推荐等服务。

\

共同启动投资人教育计划

本次发布会上,蚂蚁金服和上投摩根还宣布,将共同启动投资人教育计划,整合双方的专业和平台资源,协助广大投资人树立理性投资观念,推动市场走向成熟。

双方的投教合作项目,同时也是蚂蚁金服与金融机构、国内多家高校以及媒体联合发起的“2016中国青年财商教育公益计划”的首个项目——“海外定投聚宝盆”同步推出。在国人海外投资需求持续升温的背景下,该项目提倡把基金定投作为海外投资的第一站,通过引入海外成熟市场的定投理念和方法,协助投资人以长期、分散的方式达到理财目标。

为进一步推动基金定投的投资人教育,此次计划还将与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合作,推出长达4年的“青年定投实验室项目”,为30位大学生志愿者提供实验资金,长期跟踪分析志愿者的定投行为,来了解青年投资人的定投行为模式,未来提供更好、更专业的定投服务。

去年股市大热,不少90后成为股民中的新生力量,学生炒股的新闻不断见诸于媒体。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阮青松教授表示“在国外,财商教育都会纳入教育课程体系当中,这方面我们还比较欠缺。作为马上就要踏入社会的大学生,应该具备相应的财商理念,开始人生投资的规划。作为年轻人投资的第一站,定投基金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

基金定投是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简称,是指在固定的时间(如每月8日)将固定的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基金中。基金定投的诸多特点,令其成为适合最多数大众投资人的一种投资方式。首先,基金定投是小额投资,不会带来经济负担。其次,定投只需一次约定,就能长期自动投资,是一种省时省事的投资方式。最后,定投有摊平投资成本的优点,能大大降低买在高点的风险,进而提升获利的机会。这种投资方式不需要投资者判断市场波动,只要认同市场长期向上趋势即可。

蚂蚁金服国际财富事业部总经理熊熊表示“蚂蚁金服提倡长期、稳健的投资,我们的蚂蚁聚宝更多地会定义为投资服务平台,而不仅仅是销售。我们会始终践行投资者教育的社会责任,把数据与行业分享,为投资者提供更好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