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良好版权保护是网络文学发展的命脉

2016-04-29 09:57:34来源:威易网作者:

“打击网络文学侵权盗版将成为2016年‘剑网行动’的重中之重!”4月26日,在第16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由国家版权局主办的“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在京举行,国家版权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打击网络文学侵权盗版将成为2016年‘剑网行动’的重中之重!”4月26日,在第16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由国家版权局主办的“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在京举行,国家版权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
(上图: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2016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上发表讲话)

如今,网络文学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其衍生出来的电影、电视、游戏、动漫、图书等作品,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并创造出巨大的社会、经济和文化效益。也正因如此,网络文学的版权保护问题引起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在本次大会上,国家版权局也特设了“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专题分会,由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主持,来自政府相关部门、产业界代表、法律人士等齐集一堂,共话网络文学产业的版权保护。

\
(上图: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主持“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专题分会)

阅文集团是国内知名的大型网络文学生产和输出平台,其在版权保护和打造良性生态上的做法早已被业界津津乐道。阅文集团副总裁侯庆辰受邀在“网络文学版权保护”分会上发表了《建立内容连接2.0时代的网络原创文学生态圈》的主题演讲,分享阅文经验;在由腾讯公司法务部总经理江波主持的“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专题圆桌论坛环节,阅文集团法政事务部高级总监王峥和阅文集团知名作家“蛇发优雅”现身说法,痛斥侵权盗版给原创网络文学带来的严重伤害,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
(上图:“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专题圆桌论坛。左起:腾讯公司法务部总经理江波、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法律部主任孙洁、金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史学清、知名网络文学作家“蛇发优雅”、阅文集团法政事务部高级总监王峥)

网络文学版权保护受到高度关注

今年初,艾瑞咨询公司发布的《2015年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中披露了一组让人触目惊心的数据,2014年,侵权盗版使得网络文学正版付费收入损失超过77亿元,其中,在PC(电脑端)的付费收入的损失为43.2亿元,移动端付费阅读收入损失为34.5亿元。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表示十分痛心。他在“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上表示,如果网络版权的乱象任其蔓延下去,最终将导致网络传播及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的崩盘。因此,在今年“两会”期间,他联合白岩松等30余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加强网络版权保护,坚决打击未经授权的转载等侵权盗版行为。

对此,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深有同感。他在大会演讲中表示,狂欢的背后有一些出于对商业利益的追逐,用技术来掩盖盗版的原罪。各种互联网的技术被应用到网络盗版上,比如,P2P的分享文件、深度链接、云盘盗链、搜索引擎转码、浏览器聚合等屡禁不止,手段更加隐蔽,损失更加严重,网络文学作品已是盗版的重灾区。

\
(上图: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发表演讲)

不过,值得高兴的是,国家版权局等有关部门已经高度注意到侵权盗版对网络文学产业的严重伤害,并将重拳打击侵权盗版行为。据国家版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国家版权局将通过专项行动等持续打击网络文学侵权盗版行为。对多次发现侵权盗版行为的网站进行通报、约谈,督促整改,对恶意大量侵权的网络盗版移交公安部查处。此外,今年6月份启动的“剑网行动”,将把网络文字作品的版权保护作为重中之重。

“阅文模式”成为全场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行业领先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拥有1000万部作品储备,覆盖200多内容品类,包括业内顶尖作家在内的创作者数量高达400万名,占据90%的国内IP改编市场份额。阅文集团在版权保护和引领良性产业生态上,已经形成了特有的“阅文模式”。阅文集团副总裁侯庆辰总结为两个方面:第一,发力全民阅读,建立内容连接2.0时代的网络原创文学生态圈;第二,加强版权保护,严厉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不手软。

侯庆辰提出,国内网络文学市场已经突破了以往单向阅读、单向创作的“1.0”时代,读者的阅读需求已是多元化和全面化,他们需要的是“全体验入口、全内容引入、全场景覆盖、全正版支持”,而这正是网络文学的“2.0”时代。阅文集团要做的就是人与正版内容的连接者,并为这种连接搭建一个高效的生态,提供高效的服务,并构建了“2.0”时代的阅读版图。

\
(上图:阅文集团副总裁侯庆辰发表演讲)

在这个版图下,侯庆辰介绍,全体验入口的功能主要由QQ阅读承担,依托阅文集团海量优质内容,为用户提供丰富阅读体验,比如创新的社交阅读化模式,使得用户与作家、用户与用户之间在移动端轻松互动等;为实现“全民阅读”目标,除加强自有平台内容生产外,还与2000家出版单位合作,大力引入哲学、科学、宗教、财经、旅游等各类出版物内容,目前已覆盖市场上热门出版物的50%以上。此外,阅文的内容将实现对各类终端用户的立体式连接,覆盖全阅读场景。

侯庆辰介绍,不管是“1.0”时代,还是“2.0”时代,都需要面对侵权盗版问题。阅文集团作为文学行业的知名平台,长期以来扮演着行业反盗版的中坚力量,并进行了很多有益尝试,取得显著成效。一方面,阅文集团迄今通过各种渠道进行的投诉次数超过2000次,遏制非法侵权作品4万部,成功下架了近50个侵权盗版手机软件。另一方面,采用先进反盗版技术,对旗下作品在全网范围内的被侵权盗版进行监测。一旦发现侵权盗版行为,绝不手软,将诉诸法律。今年,阅文将有近千个维权案件在法院起诉。

对于侯庆辰的介绍,作家“蛇发优雅”深有感触。他表示,网络文学创作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很多网络作家的身体状况还不好,侵权盗版的存在,不仅让作者得不到应有的回报,甚至盗版者连基本的“谢谢”都不会说。但作家去维权时,又会面临很多问题,比如,举证时,很难计算盗版给正版作品带来的实际损失等,如果行业内有一个专业的数据模式,分析盗版给正版带来的经济损失,将对网络作家维权大有好处。

对此,阅文集团法政事务部高级总监王峥表示:“我们起诉侵权者,诉求不是经济赔偿,而是希望侵权者切实停止不断反复进行的盗版行为,给作家能创造一个更好的创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