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超级汽车何时开入寻常百姓家?

2016-04-27 10:13:27来源:二牛网作者:李君

这几天,大家又被贾跃亭的情怀眼泪狠狠刷了一次屏。4月20日,乐视推出了LeSEE首款超高端互联网无人电动概念车,当这辆车自动归位时,现场掌声雷动,贾跃亭热泪盈眶。

这几天,大家又被贾跃亭的情怀眼泪狠狠刷了一次屏。4月20日,乐视推出了LeSEE首款超高端互联网无人电动概念车,当这辆车自动归位时,现场掌声雷动,贾跃亭热泪盈眶。

据报道,这款车集新能源、互联网汽车、无人驾驶概念、充电策略等系列概念于一体,又在4月25日的北京车展上大抢风头,可谓赚足了菲林和眼球。

有人认为,乐视是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新汽车,为互联网企业未来的发展模式提供了新的途径。

\

对于这款无人驾驶汽车,贾跃亭说:“只有实现了产业链的垂直整合,真正地打破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边界,真正地打破硬件和软件的边界,才能够真正让这台超级手机成为超级汽车的驾驶员。”因此,在他的规划中,乐视第一代超级汽车,定位为世界无人驾驶互联网化智能化D级轿车。首先在硬件上必须非常极致,每个方面都力争做到当下科技的极限水平。

第二,硬件绝不仅仅是一个汽车,整个系统将全面启动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制造、销售、车联网、智能驾驶、充电策略、售后服务、汽车共享及社会化运营领域全产业价值链的布局。在这系列的核心技术以及互联网服务做到极致之后,甚至超级汽车都有望和乐视超级电视和乐视手机一样,实现硬件免费。

互联网企业做硬件,只收内容的钱,这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有可能会推动互联网公司颠覆汽车产业,推动下一个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到来,而这样的模式,可以帮助新型互联网企业打开更大增长展空间。

据悉,乐视“SEE计划”已经在美国硅谷组建起了一支技术团队,在美国实验室积极开展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去年5月,乐视在加州获得无人驾驶的试验许可,并将在美国硅谷成立全球首家汽车主机厂与互联网公司共同成立的人工智能研究院,可见乐视是决心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大展拳脚了。

但也有人认为这是乐视的一场营销秀。首先就是对汽车无人驾驶安全的质疑。目前,尽管谷歌、百度等企业已经在无人驾驶方面深耕多年,但仍然只是停留在原型阶段,没有大规模商用。自动驾驶技术至少在现阶段还被认为依然不成熟,无法与驾车人对交通状况诸多因素,特别是突发事件的综合判断相比。

不过,这种担心或许有点杞人忧天。其实,不仅是在美国,谷歌的无人驾驶车辆早已进行了大量的测试。就是在北京,此前已有企业的无人驾驶车辆在环线上进行了测试,并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这或许是对这类担心的最好回应。随着无人驾驶系统的进一步完善,相信这点担忧应该是多余的。

\

除了汽车无人驾驶本身的安全之外,还有对更广义的“安全”的担忧:无人驾驶的本质是人工智能取代人类司机,对人工智能的担忧从未停止。霍金、马斯克等人曾联名发公开信,要求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加以限制,因为机器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可靠,而且它最终会取代人。今年3月,谷歌的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在围棋领域战胜了人类,也曾引发激烈探讨。

至于人工智能的伦理困境,各界讨论得甚多。我们熟知的很多美国科幻大片,都以该题材进行了探讨。笔者认为,过多的担忧对现实毫无意义。技术对于人类社会的推动作用毋庸多言。

人工智能必然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内容。而掌握这项技术的依然是人类,我们很多的担忧最终出现问题的根源还在于人类。因此,从这个意义来说,笔者认为,人工智能只是更为先进的一个人造的工具,关键在于人类要合适地控制好这件工具的使用。

再者,研发无人驾驶汽车,需要在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等方面得到突破。而此前乐视并没有汽车研发和生产的基础,并且在发布会上,超级汽车亮相只有不到十分钟,乐视也没有过多详细介绍这款车的配置以及性能,媒体甚至尚不清楚乐视具体对其进行了怎样的改造,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的悬念。

总之,乐视推首款互联网超级汽车,的确起到了巨大的宣传效果,大大提高了公司的知名度,但这款汽车性能究竟如何,无人驾驶梦何时成真,我们拭目以待!我们相信,在电视、手机等行业进行颠覆和创新之后,乐视在汽车领域,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关键词:乐视超级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