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启动公益云计划 为公益组织提供计算能力

2016-04-20 15:16:12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6云栖大会·深圳峰会4月20日在深圳举行。大会上,阿里云正式启动了公益云计划,为公益组织提供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的能力,将互联网、大数据进行结合,推动创新公益活动。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共同启动了这一计划。

2016云栖大会·深圳峰会4月20日在深圳举行。大会上,阿里云正式启动了公益云计划,为公益组织提供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的能力,将互联网、大数据进行结合,推动创新公益活动。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共同启动了这一计划。

在大数据应用成为互联网公司、创新企业着重关注的当下,公益组织如何拥抱大数据时代也成为关注的焦点。但目前阶段国内的NGO信息化水平相对较低,据权威报告显示,国内公益组织普遍存在信息化投入不足,缺乏IT专职人员,信息化水平较低等共性问题。

对于公益组织来说,云模式无疑成为了不二之选。一方面,利用云计算与大数据,去整合企业、专业机构、公益组织和个人志愿者等各方资源,搭建各方协同公益的新模式,提高效率。另一方面,利用云计算与大数据,更能够有效解决公益组织的信息化难题,成为社会各界协同公益的重要协同资源。此外,云计算还能够解锁数据中隐藏的崭新洞察,为公益组织带来新的视角突破。

阿里巴巴集团社会责任部吴耀华介绍,这一计划继承了阿里云“普惠科技、赋能全社会”的梦想。他表示,“公益云计划”可以帮助公益组织将网站迁移到云计算平台,访问速度更快更流畅,维护成本更低;支持更多公益APP的运营,实现人人参与公益;对大数据进行存储和分析,如采集全国空气数据,地表植被数据分析等;通过API接口接入或分享数据、共享信息,如通过云计算平台分享募捐信息,让公益更透明。

据介绍,目前已经有数十家公益组织采用阿里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既有中国扶贫基金会、壹基金等大型公益机构,也有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发布的“蔚蓝地图” APP等明星项目。

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表示:“壹基金从一出生就奠定了它的基因,渴望它成为一个紧密跟人类的科技共同成长的基金。它的基因造就了壹基金必须依靠科技去成长。非常荣幸在壹基金9岁的第一天,和阿里云站在一起,共同走向未来。壹基金是全球第一个跟云计算紧密合作的公益组织,我们希望通过壹基金,能为更多NGO组织提供榜样,更好地运用科技来解决社会的公益慈善问题。”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云计算时代每个人都跟计算密不可分,云计算、大数据会对各行各业的基础生态产生改变。公益组织是推动社会创新的重要力量,我们很乐意把我们把已有的能力进行输出,赋能更多的公益组织,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计算变得更简单。通过公益科技创新,使得公益大数据的潜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开发,帮助公益组织插上飞跃发展的科技之翼。”

拥抱云计算将引领公益行业新一轮的变革,大数据让公益组织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以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阿里公益、阿里云共同发起的物种数据上云项目为例,在阿里云数据创新团队的协助下,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对物种数据结构进行梳理,变成可以分享和应用的数据,后继将通过阿里云数加平台,使开发者使用到环保数据进行可视化大赛,绘制诸如鸟类迁徙地图、物种变化趋势,帮助社会和各应用方共同改变物种生存的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对公益组织而言,用技术手段实现海量数据的收集只是公益大数据的第一步,光是通过云存储、网页登记等方式快速收集来的大量庞杂的数据,忽视数据的整理、分析以及大数据的方法论,也会影响公益决策的有效制定和高效执行。大数据的管理、洞察才是最关键,也是最难做好的部分。

据透露,下一步,阿里云将进一步输出计算能力,帮助更多的公益组织利用好当前的新技术,“驯服”新问题,做出新高度。

关键词:阿里云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