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媒体人启动 “网红模式” 考拉FM推IP孵化计划

2016-04-20 15:10:38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6年,在移动直播领域,原本并不新鲜的“网红”一次焕发了二度青春。“网红”们凭借视频和音频直播纷纷开始“吸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红人粉丝”渐成为成型的一套商业模式,而具有巨大人气基础的明星也逐渐开始经营粉丝。

2016年,在移动直播领域,原本并不新鲜的“网红”一次焕发了二度青春。“网红”们凭借视频和音频直播纷纷开始“吸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红人粉丝”渐成为成型的一套商业模式,而具有巨大人气基础的明星也逐渐开始经营粉丝。今天,包括电台主播、电视台主持人在内,一批传统媒体也开始探索并启动“网红模式”。

最近,BTV著名主持人王芳携亲子互动新作《最好的方法给孩子》出现在网络电台考拉FM上,以音频节目的形式向广大父母传递亲子互动经验,意寓借助移动音频打造亲子教育IP。

碎片化场景时代 传统媒体人纷纷瞄上音频入口

随着移动场景的逐渐增多,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介的关注度被迅速分散,转而借由视频、音频、微博、微信等传播二度发酵。许多传统媒体人也纷纷借助原平台的影响力开辟新入口,音频就是其中之一。

早在今年年初,包括BTV当家花旦栗坤、资深情感节目主播青音、双语主播金山、“齐鲁第一月老”叶文等拥有广泛视听众基础的一干广电界“名嘴儿”,就宣布入驻考拉FM,助力其打造“情感主播天团”。

自2014年开启“主播扶持”、“音频自媒体扶持”计划以来,从考拉FM崛起的音频网红、以及再度辉煌的传统媒体人身影不断。

有福建广电系“超女”的歌唱互动类广播节目《醉想听你唱》结束了传统电台生涯后,在考拉FM得以复播,收获了百万点击;习惯做客央广的股市名嘴儿“空空道人”,无意间在考拉FM上尝试性做起音频直播,如今累计收听量已破500万,其并在直播里自嘲,连喝口水的功夫也被神催!

借助网络电台的音频入口,传统媒体人们开启了“网红模式”。

音频平台的IP孵化计划

IP淘金时代已经来临,互联网企业正大举抢购IP。音频平台作为IP来源之一,正不断产出新的IP。“考拉FM可以提供内容制作和托管、数据分析、内容推广、商业化实现及一整套有声自媒体孵化体系。这是我比较看重的。“王芳表示。

以谈话类节目家喻户晓的王芳,正试图将亲民、睿智的荧屏形象向打造“亲子教育”大IP上转化。出亲子教育图书、运营“亲子线下训练营”、做音频亲子互动节目都是其中一环,这与考拉FM“孵化IP”的内容战略不谋而合。

 “我们希望通过引入亲子教育类优质音频内容,深化自身在移动音频的内容场景布局,也会尽力把王芳亲子教育系列有声打造成同类热门IP。”考拉FM的一名负责人表示。

他介绍说,在考拉FM上,网红新贵们的主要变现模式有三种:

一是广告模式,通过节目阵地引入软硬新广告,自平台推出UGC音频直播以来,诸如《不亦乐乎》、《仨贱客》等草根主播凭借节目及互动迅速蹿红,已经有不少企业方抛出了橄榄枝。

二是电商模式,用网红的影响力卖产品和输出品牌。《二货一箩筐》脱口秀主播王钢蛋积极筹备设计的节目及主播周边产品,诸如人物原型T恤、卡通玩偶形象已经上线,由于上万铁粉的存在,每月也能贡献不小的一笔。他还考虑在人物卡通形象基础上配声填图,串联成小视频形式,向视频网站输送自己声音和创意。

三是“产业入口式”的网红布局。类似王芳、栗坤、叶文等广电系主播,借助原有平台和影响力和感召力,进军某个领域孵化一个品牌,用产业运营的方式获得价值变现。诸如王芳想孵化自己的亲子教育IP,音频就是绝佳的结合入口。

各大音频平台在内容策略上都对IP都会有重大布局,无论是考拉FM与酷听合作,还是喜马拉雅引入阅文战略投资,IP的布局显得至关重要。考拉FM负责人表示:“平台将以最大力度扶持专业IP,在不同的领域和产业方向进行挖掘和价值输出。”

关键词:考拉FM音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