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阿里旅行“未来景区”进驻桂林所有景点

2016-04-20 11:01:48来源:威易网作者:王阳

4月20日,阿里旅行与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及桂林众多景区举行发布会,宣布了这一消息。即日起,阿里旅行将为桂林所有景区提供信用游、扫码支付、地图导览等“未来景区”全线产品。

4月20日,阿里旅行与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及桂林众多景区举行发布会,宣布了这一消息。即日起,阿里旅行将为桂林所有景区提供信用游、扫码支付、地图导览等“未来景区”全线产品。

这次合作通过技术创新,让游客仅持手机就可以在桂林获得先进、畅快的游玩体验,也实现了桂林作为旅游城市的整体互联网化跃升。

\

首次城市级合作,阿里旅行携手旅游重镇桂林

阿里旅行是阿里巴巴旗下旅游服务平台,2014年以来,不断推出“未来酒店”信用住、“未来景区”等一系列创新产品,2015年服务消费者超过一亿人次。

桂林作为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2015年接待总人数达42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破500亿元,在国内旅游城市中成绩斐然。桂林著名景区包括:漓江、银子岩、龙脊梯田、黄姚古镇、象鼻山、芦笛岩、七星岩、伏波山、独秀峰景区、遇龙河景区、印象刘三姐。而以上景区此次都纳入了阿里旅行的“未来景区”战略。

此次合作,是阿里旅行第一次与一个城市进行“未来景区”的合作。桂林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旅游业地位,也让这次合作成为“未来景区”战略至关重要的一役。

\

“未来景区”有多酷?不排队,先游玩再付钱!

4月20日的发布会勾勒出了“未来景区”所带来的创新用户体验:游客在阿里旅行平台购买相应景区门票后,可通过刷二维码或身份证实现快速入园,拒绝拥堵;达到一定芝麻信用分的游客,还可以享受“先游玩,再付费”的“信用游”体验;进入景区后,游客在手机上能免费享受阿里旗下“高德地图”提供的景区导览服务,快速找到自己想玩的项目,以及卫生间、商店等设施,再也不用担心“迷失在景区”;不仅如此,园区内的所有消费,游客用支付宝App“咻咻咻”几下,就可以轻松支付,实现“不带钱包逛景区”的效果,甚至可以在全程游玩结束后,再统一结算景区内的所有消费,十分便利。

如果游客事先没有在阿里旅行线上购票,还可以线下在景区现场扫描二维码实现快速购票、扫码入园,免去排队等候购票之苦。更具尊享体验-景区还将为所有阿里旅行的用户开辟专门的入园通道。

据悉,未来景区还计划推出更多炫酷的体验,如实时查看景区内人流分布,便于景区分流人群和游客主动规避拥挤;在线语音讲解、无线照片打印等等。

\

互联网的大潮下,传统景区升级了

此次合作是线上线下合作实现“互联网+”和“智慧旅游”的一个典型案例。通过技术创新,阿里旅行的“未来景区”在互联网产品端,提供了游前购票、入园游玩、游后支付的完整的体验闭环。而在线下端,在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牵头,和广西票付通公司的系统承接下,合作单位包括桂林旅游发展总公司、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景区囊括了桂林、阳朔主要的著名景点。

在互联网的大潮下,跟上潮流,实现信息化升级,是很多传统乃至常年一成不变的景区的燃眉之急。

而“未来景区”的实现,不仅让游客体验更畅快,同时在背后还为景区的互联网化跃升,提供了一整套低成本、高效率的解决方案,包括:景区智慧营销、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等等。

据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阿里旅行的每一次创新动作,背后都有阿里生态的三大优势作助力:海量用户、大数据和支付闭环。阿里旅行首先得益于海量的会员基础,据透露过去一年吸引了超过1亿的会员,并可与景区共享淘系超4亿活跃用户。而阿里巴巴旗下的高德地图、阿里云等独特资源,以及蚂蚁金服等兄弟公司的支持,也是其跨界创新合作的天然优势。

分析认为,传统旅游资源接入“未来景区”战略,不仅可以共享阿里的大数据、海量用户引导、支付便利和产品技术等优势,随着阿里旅行的不断谋篇布局,后续很可能有更多具有想象力的线上线下合作。

阿里旅行开疆拓土,“未来景区”版图已涉海外

旅游是当下高速发展的明星产业,而中国大型在线旅游企业都在将触手伸向上游资源,但主要还是以“用钱砸”的粗犷手段。阿里旅行则是通过技术输出和平台服务的方式,帮助上游旅游资源方进行“供给侧升级”,从而不断给景区乃至整个旅游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阿里旅行总裁李少华曾表示,让“未来景区”战略覆盖更广一直是阿里旅行在做的事,最终目的是作为平台提升整个旅游行业信息化程度,让游客体验和景区管理两方面都更加智能、便利。

进入2016年,“未来景区”的蓝图在高速铺开中,公园类海昌海洋公园、山岳景区华山、徒步旅游胜地喀纳斯、文化圣地曲阜三孔景区、常州环球恐龙城,先后加入了“未来景区”的阵列。

与此同时,阿里旅行的战略马蹄已经踏足国外。据了解,今年开始,阿里旅行已经在新加坡、美国进行了大规模的招商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