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宣布国际化战略 年底覆盖150个国家

2016-04-19 17:24:29来源:威易网作者:

4月19日,百度地图在京举办国际化战略发布会,宣布已登陆亚太18个国家和地区,并将于2016年底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百度总裁张亚勤表示,百度地图的国际化进程是百度移动化、服务化和国际化的三大战略要素的最佳体现,是百度全球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

4月19日,百度地图在京举办国际化战略发布会,宣布已登陆亚太18个国家和地区,并将于2016年底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百度总裁张亚勤表示,百度地图的国际化进程是百度移动化、服务化和国际化的三大战略要素的最佳体现,是百度全球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透露,到2020年,百度地图50%的用户将来自海外,成为具有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世界地图”。

\

国际化提速 年内覆盖150个 国家和地区

目前,百度地图在国内拥有5亿用户,以超过70%的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百度地图在国内市场取得的领先优势为其国际化业务拓展增添信心,成为开拓海外市场的有力支撑。

据介绍,百度地图国际化战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面向1亿中国出境游用户提供地图服务,并在2016年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第二阶段,选择合适的目标市场提供本地语言版本的地图服务,提升百度地图在当地的影响力;第三阶段,将百度地图打造成全球知名品牌。到2020年,百度地图50%的用户将来自海外,成为真正的“世界地图”。

百度地图国际化探索始于2014年。当年11月,百度地图率先上线中国港澳台地区服务,并加快了国际化步伐。2016年春节前夕,上线了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四国版本。清明节前夕,百度地图推出了亚太11个国家的地图服务,包括马来西亚、马尔代夫、菲律宾、文莱、越南、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尼泊尔、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截止目前,百度地图国际化服务已上线18个国家和地区。

为了更好地提升出境游用户的使用体验,百度地图除了提供精准的基础数据以及海量生活服务信息之外,还针对不同国家地区的使用场景、用户行为进行差异化定制。例如通过地图可以预约日本商家的服务并接收商家优惠券;在中国香港、台湾推出了展现当地特色景点的“城市探索”功能等,帮助用户更好地体验当地风情。

加强全球合作 打造国际化生态服务圈

李东旻介绍,百度地图今后将不断完善基础功能。除了使用自身先进的采集技术,百度地图还将通过采用用户UGC众包方式,不断进化定位基础数据,实现全球最精准的定位。同时,百度地图将逐步支持多语言检索,并全球推出公交、驾车路线规划等服务。

生活服务方面,百度地图将把中国O2O运营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海外。比如,在港澳台地区,百度地图已经接入携程、去哪儿的酒店预定服务。在不久的将来,百度或将与更多全球性的OTA合作; 在餐饮服务方面,百度地图在台湾地区已经接入Eztable在线订座服务;购物方面,百度地图已经同泰国8大领军购物中心和药妆店展开合作。2014年百度收购了巴西团购网站Peixe Urbano之后,仅用半年时间就将市场份额升到55%,成为巴西第一大团购网站,不久的将来,百度地图在巴西将全面接入团购服务。

李东旻表示,未来百度地图将立足于国内坚实的行业基础,快速融合海外各方面资源,把地图产品打造成为百度全球化的优质服务产品,让世界各地的用户体验到最好的中国互联网服务。

百度国际化里程碑

经过多年的布局和发展,百度国际化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截至2015年,百度国际化已经覆盖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月活用户数超过3亿,累计下载量达16亿。这些数据表明,百度的产品与服务在国际市场上获得了广泛的认可。

2015年,百度进行了战略升级,提出不仅要“连接人与信息”,而且要“连接人与服务”。地图是百度“连接人与服务”战略中最重要的入口级产品之一。在过去一年,百度地图成功实现了从单一的出行工具到生活服务平台的升级。除了路况、导航、定位服务之外,百度地图还向用户提供包括酒店、用车、外卖、餐饮、团购、保险、加油等服务,成为亿万中国用户的移动生活服务入口。

全球化是百度的战略重点。百度CEO李彦宏曾经表示,百度的愿景是2020年在全球一半以上的市场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百度地图国际化,朝着这个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是百度国际化战略的里程碑事件,并将为?百度在全球连接人与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百度地图国际化战略,东方证券传媒与互联网首席分析师张良卫指出,在占领国内大部分市场的背景下,地图全球化业务将帮助提升百度全球服务平台的竞争能力,也将增强长线投资者对百度未来的信心。

关键词:百度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