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 China联合苏宁发布中国智能研究报告 智能家居成亮点

2016-04-19 15:25:17来源:威易网作者:

随着智能科技的日新月异,新科技的电子消费产品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不同?4月20日至2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CE China(中国深圳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上,将让消费者看到各种科技研发带来的新型智能家居的可能性。

随着智能科技的日新月异,新科技的电子消费产品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不同?4月20日至2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CE China(中国深圳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上,将让消费者看到各种科技研发带来的新型智能家居的可能性。

为了让中国消费者更加了解未来智能家居发展的新趋势,CE China联合此次展会的首席合作伙伴——苏宁以及著名咨询机构GfK共同发布了《智能中国路》研究报告。

\

智能家居全面起航  互联网企业引领 “下一个风口”

近年来,工业4.0的席卷全球,在颠覆传统制造业的同时,也让智能家居成为影响未来生活的“下一个风口”。中国的智能家居发展现状如何?家电行业的智能中国路又该走向何方?《智能中国路》研究报告对此进行了详细阐述。

根据GfK中国针对84位来自产品制造、互联网、渠道商、零售商、物联网等企业各级管理人员的看法和反馈中看到:多数公司看好智能家居的市场前景,并采取了积极投入的市场战略。有68%的企业积极投入智能家居产业,剩余32%企业采取跟随策略,20%的企业将智能家居发展作为公司的首要发展战略。

根据GfK调研数据,引领智能家居未来发展的企业中,互联网企业占30%,以苏宁为例,依托在家电3C零售领域强大的号召力以及自身的研发能力,苏宁用5年的时间执着于平台和做集成的沉淀,打造一款能构建用户智能场景的超级APP。2015年春夏之交,苏宁智能携APP“苏宁云居”亮相,开足马力、竞速智能家居生态圈。互联网企业、物联网企业以及产品制造企业正在引领智能家居的发展。

智能家电发展提速  苏宁式O2O零售占先机

\
(苏宁云居部分展示区)

报告显示,中国的智能发展之路在全球位列前茅,与中国迈入“互联网+”时代后,社会网络化发展速度空前有一定关系。网络化为智能家居提供了链接的基础,也增加了销售渠道的变化。新的技术催生消费者更乐意接受,使消费者变得互联化,而且使家居变得智能化。新的技术影响零售的结构,消费者线下体验线上购买,不管怎么样,零售结构趋于线上线下的一体化。

根据GfK对全球白色家电类产品的监测,2015年全球在线市场规模达到4923万台,增长率是22%。而2015年中国白电产品在线市场增长率高达50%,中国的在线渠道的应用远远领先于全球,零售结构线上线下一体化趋势明显。

其中在4.18,国庆等传统节假日,以及双十一等在线节日当周,智能洗衣机在线上线下渠道的零售额比重远高于单一的线下渠道。仅418当天,苏宁大家电全渠道同比增长497.6%,而智能家电更是同比增幅621%。苏宁智能家电在2015年的表现更是证明了线下线上渠道的合力优势,200万台的销售规模满足了初窥门径的消费者对智能家电市场的初步认识,而线下体验到线上购买再到苏宁的服务组合拳(APP,技术支撑,软硬件维护)更为这些消费者实现了体验的闭环,其中智能冰箱,智能空调以及智能洗衣机凭借贴近生活的使用场景,丰富的扩展功能,趣味化的操控,分别实现了56%,48%和39%的增量。

智能技术标准不统一成掣肘  零售商智能家居系统优势明显

\
(图片来源于GfK中国)

报告显示,在中国智能道路上,面临着众多瓶颈需要突破,智能技术标准不统一及用户体验差是智能家居发展的首要问题。在众多挑战中,超过半数企业提到智能技术标准不统一,远高于其他挑战。

关于标准,巨头企业都在致力于研究自家开放的平台,谷歌收购智能家居设备初创公司Nest,Nest收购云智能摄像头厂商Dropcam,三星收购SmartThings,苹果的Homekit,华为的HiLink协议等等。除此之外的几个阵营也都有自己的智能家居平台以及接入标准,即使是宣称对外开放,目前暂是未见到有主动接入对方的平台者。标准的缺乏已成为该新兴行业发展的瓶颈,并造成资源浪费。同时标准不统一带来的一个必然后果就是用户体验不好,这就造成了消费者表示对智能家居产品感兴趣,同时用户对智能家居现状不满,表示跟预期完全不符。

相对于三星、苹果这些品牌厂商,一些零售商已经利用自己的多渠道的整合能力在标准的统一上,走到了前列。例如苏宁智能依托苏宁在供应链上的强大优势,整合了各品牌商的智能家电硬件资源,利用大数据,通过C2B反向定制,从消费者的角度,做出了多维度的产品标准。从横向的使用场景,到纵向的消费场景,苏宁智能把这两个维度的标准进行精细化分析和用户分层,定义出了适用于各阶段用户的产品标准。

报告分析,如果说标准可以根据不同的用户来定,那么标准的定义原则永远只有一个,就是用户的需求,在这方面零售商显然比品牌商更有优势。报告最后指出,中国智能家居发展中必然有遇到的问题和过程,相信前行的步伐不会停滞,也不会一蹴而就,中国的智能家居的格局正在迎来新的变化,智能中国路正在向我们走来。

关键词:苏宁智能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