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条HOV车道今日启用 支持滴滴顺风车合乘上路

2016-04-19 11:19:15来源:威易网作者:

4月18日消息,深圳HOV车道今日起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正式启用,按照深圳交警部门披露的规则显示,使用滨海大道HOV车道需要七座以下客车并两人以上乘坐方可使用,并特别指出,通过拼车软件方式出行可以使用,这将对滴滴顺风车带来积极的普及和推动作用。

4月18日消息,深圳HOV车道今日起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正式启用,按照深圳交警部门披露的规则显示,使用滨海大道HOV车道需要七座以下客车并两人以上乘坐方可使用,并特别指出,通过拼车软件方式出行可以使用,这将对滴滴顺风车带来积极的普及和推动作用。

据悉,HOV车道(high-occupancy vehicle lane)即高乘载车道,是指专供乘载至少某一规定乘客数以上汽车所行驶的车道,HOV车道可提高道路使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降低交通污染。该车道设置于20世纪60年代在美国兴起,并得到广泛应用。之后,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也相继采用。

根据深圳交警公布的规则显示,将在滨海大道启用首条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措施。工作日每天7时30分至9时30分,17时30分至19时30分,禁止多乘员车辆以外的机动车经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行驶。同时指出,多乘员车道将于4月18日起实施,实施后第一周为缓冲期,对违规车辆不予处罚。4月25日起正式执法。

规则还披露了违规的惩处方式,对违反规定进入多乘员车道的车辆将给予三百元罚款处罚。而同时明确指出,“鉴于拼车软件已在社会上普遍使用,通过此种方式出行的小车同样可以使用多乘员车道。”

据了解,滴滴顺风车于2015年6月登陆深圳,顺风车因其低价、环保、有趣等优势特征迅速被市场接受,很快成为国内顺风车使用率最高的城市之一。滴滴顺风车的深圳注册车主数、使用乘客等指标均排名全国前几名之列。

有业内人士指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此次开通HOV车道,正是看到了合乘出行对于缓解城市道路交通的拥堵,提升出行效率发挥的巨大作用,这与滴滴顺风车合乘的理念和思路完全一致,这也是其公开支持鼓励顺风车使用HOV车道的重要原因。

“深圳此次开通HOV车道,其实是一次特大型城市在交通出行领域的有益探索,相信会有很好的示范作用,而其对于拼车软件的态度,其实是给与了明确的支持和鼓励态度,这对于未来顺风车行业的发展都将有积极的影响。”有业内人士指出。

事实上,顺风车作为一种有效提升城市运能和资源利用率的方法已经得到了世界多地的验证,其巨大的社会价值也正在被我国认可。鼓励顺风车发展,已经成为政府、企业、大众的多方共识,今年的两会期间,交通部长杨传堂再次明确指出,鼓励顺风车出行。

滴滴顺风车是滴滴出行旗下的C2C互助拼车平台,是国内最大的拼车平台。截至目前,滴滴顺风车覆盖城市为343个,使用过乘客为1820万,日高峰订单达223万。第三方研究机构Trustdata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滴滴顺风车市场占比高达76.8%,居行业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