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大数据发布暨第十四届南都华语文学传媒盛典颁奖典礼揭晓

2016-04-18 15:35:43来源:威易网作者:

网络文学不仅在大众心中拥有越来越高的位置,同时也得到了文学行业内含金量极高的华语文学传媒盛典的重视。国内网络文学巨擘阅文集团在本届颁奖盛典中,不仅揽获了多数“年度网络作家”奖项,还现场发布了行业相关的大数据。

4月16日下午,于广东顺德北滘文化中心,由南方都市报、南都周刊发起主办的第十四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颁奖典礼揭开帷幕。此次的颁奖典礼显现了诸多亮点。在网络文学已然成为国内泛娱乐产业主要源头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成游戏、影视、动漫等,被大众所熟知。《花千骨》、《琅琊榜》、《鬼吹灯》、《盗墓笔记》等改编作品的成功,无不见证了网络文学的巨大影响力。网络文学不仅在大众心中拥有越来越高的位置,同时也得到了文学行业内含金量极高的华语文学传媒盛典的重视。国内网络文学巨擘阅文集团在本届颁奖盛典中,不仅揽获了多数“年度网络作家”奖项,还现场发布了行业相关的大数据。

阅文集团与南都传媒达成战略合作,举行阅文平台文学大数据授权仪式

(上图:阅文集团与南都传媒达成战略合作,举行阅文平台文学大数据授权仪式。左一:腾讯互娱平台营销部总经理朱峥嵘,左二:阅文集团副总裁侯庆辰,右一:南方都市报党委委员、南方都市报常务副总编辑崔向红)

六大类别,阅文集团包揽四类

由南方都市报于2003年发起主办的“华语文学传媒盛典”一直以公正、独立和创造为评奖原则,坚持“反抗遮蔽、崇尚创造”的评奖宗旨,在过去13年中积累了极佳口碑,成为文学界年度重要盛典之一。此前,第十四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之“年度网络作家”奖项投票通道已开启。作为本届传媒盛典的重要类型板块,“年度网络作家”奖项分为了都市类、言情类、玄幻类、穿越类、军事类和历史类六大类别,近乎涵盖当下网络文学几大热门类型。其中阅文集团旗下作家作品揽获了其中的四大类,分别为:纳兰内拉《保卫媳妇》(都市类)、叶非夜《国民老公带回家》(言情类)、吱吱《金陵春》(穿越类)、圣者晨雷《盛唐夜唱》(军事类)。与其他单元奖项经初审、复审和终审不同,“年度网络作家”的评选更接地气,经各文学网站初选提名之后,由读者在网上投票决定自己喜欢的作品,人气最高者最终进入终审环节。

第十四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获奖者合影

(上图:第十四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获奖者合影。左一:阅文集团总经理、总编:杨晨(代领年度网络作家穿越类得主吱吱奖项),左二:年度网络作家都市类得主:纳兰内拉,左三:年度网络作家言情类得主:叶非夜,右三:年度网络作家军事类得主:圣者雷晨。摄影:孙振飞)

大数据预测未来,让传统媒体和传播方式升级

“互联网+”时代下,对数据信息的广泛获取与分析成为任何行业的重要基础工程,同时数据的挖掘与智能应用也孕育出太多的商业模式。作为腾讯旗下的文学业务主体,阅文集团凭借超大的内容体量,背靠腾讯的大数据优势,不仅领跑数字阅读行业,并且通过大数据分析,重新定义产品功能与服务。

以阅文旗下移动APP产品QQ阅读为例,QQ阅读不仅打通了阅文旗下十几家原创文学、出版发行、音频听书等品牌所汇聚起的海量内容与服务,还创新地通过大数据信息交互,将过去的“人找书”传统模式转变为“书找人”的智能推荐模式。通过这种为每位不同需求的用户量身打造的个性化推荐方法,能够让用户真正感兴趣的内容快速准确地传达到用户手里。 而大数据分析所能做的远不止于此。通过对过去的数据追踪分析,得出的市场规律可以对原创内容进行筛选。固定的用户喜欢固定的内容,既然已经由数据知道用户对什么样的内容专注,自然就可以参考数据,帮助创作人员更精准、更高效地推出精品内容。另外,通过数据平台,快速的收集运营数据反馈,能够让作家知道哪些情节是真正受读者欢迎的。大数据技术能够让优质内容的创作效率更高。

在此大数据优势背景下,阅文集团与南都传媒达成了战略合作,并于盛典现场启动了阅文平台大数据授权仪式。无论针对双方企业品牌层面还是营销层面,基于用户数据分析和数据匹对的数字营销解决方案都日益凸显出其重要地位。

本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文学大数据发布式上,现阅文集团总经理、总编杨晨表示:对于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是阅文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今明两年,我们会更关注于广大读者的阅读喜好,以及隐藏在其中的深层规律”。

阅文集团总经理、总编杨晨发布阅文平台大数据

(上图:阅文集团总经理、总编杨晨发布阅文平台大数据)

杨晨说,很多用户尤其是新用户在面对海量的、品类丰富的作品时,往往并不了解自己真正的阅读属性。“而通过大数据的研究,通过对作品属性、对用户行为的分析,我们能够比这个用户本人,更清楚他爱看什么书。事实上,现在QQ阅读的各类智能推荐,就是基于这个原理。”他同时表示,随着阅文平台大数据的进一步完善,这种分析与智能推荐也将越来越准确。

阅文集团获奖作者授奖辞

纳兰内拉

年度网络作家·都市类

《保卫媳妇》延续了都市网络小说故事叙述风格,却将小说和生活结合起来,读起来很真实。作者行文流畅而富有张力,很好地抓住读者的兴趣和兴奋点,有深度却不沉闷,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又不禁感叹,嬉笑怒骂皆成文章。

叶非夜

年度网络作家·言情类

《国民老公带回家》从传媒网络中获取灵感,将当下时事热门与文学创作紧密融合起来,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叶非夜写作多年,文学积淀深厚却又保持着清新纯真的笔调,将青春期少年少女的暗恋小心思描绘得细致入微,青涩甜蜜的纯爱让人不禁怦然心动。

吱吱

年度网络作家·穿越类

《金陵春》讲述了遭遇逆境却守住了本心的美少女,以积极的态度面对重获的人生,以善意获得朋友帮助,一路披荆斩棘,最终获得美满人生的美好故事。吱吱的文字细腻,无论是格局,还是深度,这都是一部不可错过的精品之作。

圣者晨雷

年度网络作家·军事类

《盛唐夜唱》延续了圣者晨雷一贯华丽与真实相结合的写作风格,从选材、到剧情的架构、人物的描写,都再一次展现了作者的另类魅力。作者展现了一个仿佛近在眼前的大唐盛世,再现了那个无与伦比的辉煌和荣耀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