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时代给我们的机会”——ATF揭秘阿里世界级创新

2016-04-17 18:41:04来源:威易网作者:

“阿里上个财年中国电商平台零售额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并超过沃尔玛,这意味着一家中国互联网企业超越了一家代表工业时代最高成就的美国企业。” 4月15日在北京清华大学,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在出席ATF面对1500名在场学生时说,“时代给了我们巨大的机会

“阿里上个财年中国电商平台零售额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并超过沃尔玛,这意味着一家中国互联网企业超越了一家代表工业时代最高成就的美国企业。” 4月15日在北京清华大学,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在出席ATF面对1500名在场学生时说,“时代给了我们巨大的机会,让技术可以为全人类服务。”

ATF(Alibaba Technology Forum)系阿里巴巴技术论坛,是阿里每年面向高校学生最重要的技术盛会,此前曾在斯坦福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知名学府举办。本届论坛主旨是阐述阿里巴巴对世界创新作出的贡献,吸引了数千名京城学子参加。

\
ATF阿里技术展区

王坚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张建锋、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CRO)刘振飞、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以及来自阿里各部门的技术大咖齐聚一堂,与莘莘学子分享阿里的技术梦想。

王坚:和旧时代竞争 才是真正的创新

王坚和学生交流谈到,中国所有企业第一次接触信息技术,都是从使用国外的系统开始的,但阿里巴巴最大的不同在于,当中国大部分银行还在依赖IOE等国外技术时,阿里已经敢于“抛弃”。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就是全球第一个完全搭建在云计算和自研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上的银行。

\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演讲

在王坚看来,今天的中国正如100年前的美国,时代赋予我们了巨大的机会,用技术创新改变世界。中国有机会成为第一个真正把计算变成公共服务的国家,也有机会为世界提供一个iOS和安卓之外的操作系统。阿里巴巴5年前开始自主研发终端操作系统YunOS,2015年已经拥有4千万的用户,今年的目标是突破一亿。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与谷歌的竞争,王坚强调,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不是谷歌,而是上一个时代,比如云计算就是要跟像IBM这样自19世纪初就代表了美国先进技术的产业竞争。此外,阿里还积极布局量子信息技术,与中科院联合研发通用量子计算机,探索满足人类未来计算需求的技术。

张建锋:互联网技术的未来在于数据、算法与计算的完美结合

在当晚的主论坛上,张建锋以阿里巴巴集团新任CTO的身份首次公开亮相,阐述了阿里巴巴在技术上的思考以及未来战略布局。他同时宣布2016阿里巴巴中间件性能大赛启动,邀请全国高校和社会人才共同接受双11的计算挑战。

\
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演讲

据介绍,在阿里巴巴早期的发展中,技术的角色是满足商业需求。淘宝是2003年创立的,到2007年已经变成中国最大的零售网站,当时已经无法通过购买商业解决方案来满足业务的快速发展,阿里巴巴更加着力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道路。

在未来的技术布局上,张建锋表示将致力于整合数据、算法和高质量计算平台,这一点对阿里以及对行业创新都非常关键。据悉,全世界能自研高质量计算平台的企业只有阿里、谷歌和微软三家公司。

正是基于这样高质量计算平台,淘宝每天可以实时处理数亿次商品搜索以及海量用户数据。以用户在手机淘宝上搜索“连衣裙”为例,每个人看到的搜索结果都不一样,“千人千面”个性化推荐的背后是数据、算法和计算平台高效整合。

张建锋在阿里巴巴的花名是行癫,2004年加入淘宝,是淘宝第一代的技术负责人和产品经理,后来成功转型为业务负责人。作为阿里巴巴为数不多的兼具技术和商业背景的领导者,今年4月出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

刘振飞:7年双11“逼”出世界级技术创新

从2009年销售额5000万到2015年912亿,天猫双11不但用7年时间造就了全球瞩目的购物节,而且“逼”出了多个世界级的技术创新。2015年双11,阿里巴巴部署了全球最大的混合云,创下了每秒14万笔的订单创建峰值记录,和每秒8.59万笔的支付峰值记录。双11 当天有214个国家的消费者在阿里电商平台上买到心仪的物品。

\
阿里巴巴集团CRO刘振飞演讲

刘振飞也是阿里的资深技术负责人,2015年被任命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为平台上众多商家、用户提供全面、坚实的安全保障。作为连续7年的双11技术总指挥,刘振飞在现场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技术心得。

刘振飞回顾了双11 与阿里技术创新的渊源。2009年双11 购物节首次举办,就在同年,阿里正式启动去IOE,阿里云成立,为今天阿里多项世界级创新奠定了基础,如自主研发的海量金融级数据库OceanBase解决了中国的数据库难题;淘宝、支付宝的异地多活颠覆了传统容灾模式,开启了高可用网站的新标准。

他还介绍了在DT时代的互联网安全挑战,以及阿里如何通过大数据风控引擎和9层安全模式,形成纵深防御,全面保护阿里巴巴的用户与业务安全。与此同时,阿里还积极输出自身多年锻造的安全能力,通过云和安全产品与社会共享阿里的安全防护能力。

程立:技术锻造普惠金融

为社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普惠金融服务,是蚂蚁金服追求的目标。蚂蚁金服CTO程立则和学子们分享了蚂蚁金服技术团队的三个梦想。

第一个梦想是让支付更加简单快速,打造一个让全世界每个人都能便捷使用的支付平台。支付宝从早期简单的系统开始,经过分布式架构、云支付架构的三代进化,同时用自研数据库OceanBase逐步替代商业数据库Oracle,不但实现了梦想,也造就了技术创新。

\
蚂蚁金服集团CTO程立演讲

第二个梦想是让每一笔支付都安全,打造一套严密的安全体系,确保用户资金、账户和信息安全。事实上,交易安全是支付宝从第一天就最为关注的事情,安全系统也经历了规则运算、专家团队到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风控引擎。今天的风控系统能够把整个系统安全风险控制在十万分之一以下,每一笔交易的安全扫描仅需0.1秒就能完成。

第三个梦想是“让信用等于财富”,即通过蚂蚁的平台,让社会每一个诚信的人和诚信的企业获得财富。2009年支付宝基于大数据能力打造阿里微贷,根据商家数据判断商家的信用情况,并进行实时授信,几分钟就能完成贷款发放。2013年推出面向数亿消费者的信用服务,包括花呗和芝麻信用。

程立在阿里的花名是鲁肃,2005年他以一线工程师身份加入支付宝,是支付技术平台的奠基人之一,历经支付宝各代技术架构和平台建设,设计并实施支付宝一系列关键业务,从工程师成长为蚂蚁金服集团首席技术官。

除了技术大牛现场分享,阿里巴巴技术论坛举办当天还有三场分论坛,主题分别为云计算大数据、电商技术和互联网金融技术。阿里各技术团队在现场还展示了多项创新应用,如人工智能客服应用阿里小蜜、伪基站欺诈短信安全演示、天猫3D虚拟试衣、YunOS人脸互动、蚂蚁生物识别体验等。

关键词: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