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VR 还有什么能在2016年撬动物联网?

2016-04-15 22:19:17来源:威易网作者:

导语:2016年,物联网被写进十三五规划,同时也将成为今年4月20日深圳·云栖大会的重头戏,物联网的火花已悄然绽放。
 
说VR是2016年科技圈最火爆的产业应该没有人会说No,作为可穿戴设备的重要一员,VR的火爆已经吹

导语:2016年,物联网被写进十三五规划,同时也将成为今年4月20日深圳·云栖大会的重头戏,物联网的火花已悄然绽放。
 
说VR是2016年科技圈最火爆的产业应该没有人会说No,作为可穿戴设备的重要一员,VR的火爆已经吹响了物联网进击的号角。
 
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6年预计将有64亿台设备全球联网,到了2020年,这一数字将会增长到208亿台。除了Gartner之外,IMS、IDC诸多机构都给出了类似的预判:联网设备在五年内将增长数倍。
 
其实,早在1957年,Morton Heilig就造出第一台VR,为何这几年VR才流行起来。原因很简单,只有当内容供应商、设备制造商、渠道分发商、服务供应商开始大量涌入,市场才会蓬勃发展。近几年物联网发展十分缓慢,直到近些年的可穿戴设备的崛起才有了点起色,而要撬动物联网产业,除了VR,你可能还需要这些:

真正的“互联互通”
 
通讯标准缺失一直是物联网发展的重要掣肘,从芯片组到操作系统,从网关到应用,各行各业和单独国家标准各自为阵,这就导致终端与网络没法做到真正的“互联互通”。当下物联网行业诸侯割据的局面,如果不能被打破,那么用户设备就无法做到无缝连接。标准之争不仅存在于企业之间,甚至存在国家之间,既然无法撼动各巨头,行业企业又该用什么方法实现跨品牌的互联互通呢?云平台给了一个很好的答案。
 
同一个网关可以支持多种不同通讯技术,如WiFi、蓝牙等,而不同的终端通过接入多个云平台,使数据在云端实现互联互通,最终达到不同产品的互联互通。
 
在物联网领域,每个人都深知通信标准统一的重要意义,但是如果没有强有力的企业来推动,这个进程必定是缓慢的。国外的微软、思科、intel、国内的BAT早已在着手布局物联网,推行物联网标准定制,随着VR的崛起,各种开放标准和闭锁公司协议之间的竞争平衡将被打破,物联网是开放还是封闭这一争论将很快得到证实。
 
物联生态圈闭环
 
物联网产业生态系统由基础设施层、平台层(横向)以及应用层(纵向)三大部分组成。其中,基础设施层又包含芯片、传感器、网络协议、操作系统等,平台层包含开发者工具、传感器网络、云平台等,应用层则包含了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车联网、智能医疗及工业机器人等。
 
可见,物联网生态圈覆盖面非常广,各个环节的发展也参差不齐,而国外的微软、苹果、AT&T,国内的阿里、小米这样的企业正在积极参与促进物联网生态圈闭环的构建,各大企业结合自己已经取得的优势想物联网领域延伸,并相互借力。如AT&T就以自身4G LTE的技术与云计算厂商Salesforce合作实现物联网的数据互联。又如小米旗下的智能摄像头小蚁就借助阿里云的云计算平台实现了全天候的移动监测及数据保密。
 
类似的跨界合作越来越多,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做到通吃,要么扮演平台支撑角色,要么在被集成的角度深入细分行业领域,创业公司或企业需要明确自己在物联网生态中的定位,各司其职,才能源源不断地带来物物相连的行业效应。
 
更安全的数据传输
 
今年央视315晚会曾经曝光了这么一幕:正在执行任务的无人机突然被劫持、家中的智能插座失控灯光闪烁不停、智能烤箱突破温度限制自行升温、智能摄像头监视下的卧室一览无遗、银行卡中的钱不知不觉被智能POS机转走……央视的“黑客大片”让观众大开眼界。
 
物联网安全问题被CES2016列为五大焦点问题之首。明文网络通信,缺乏敏感信息防反编译处理,权限管理环节薄弱,这些都为物联网发展埋下了隐患。如何保证消费者安全可靠地享受红利,这恐怕是整个物联网生态链都要考虑的头等大事。
 
随着消费者的安全意识普遍增强,通讯加密、生物识别等技术的正在迅速普及。生态厂商也在积极研究应对策略,国内的云计算巨头阿里云就相继发布了HTTPS通讯加密、权限管理等服务,并与中科院合作研发量子通讯技术保障通讯安全,在4月20日的深圳云栖大会上,阿里云还将发布全新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推出IoT套件等物联网产品。
 
技术的先进性从来就不是推动其被广泛应用的唯一因,快速发展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已然成为促使物联网全面爆发的关键要素,2016物联网能否撬动,还得看云计算厂商能为物联网描绘出一幅怎样的蓝图。
关键词:VR物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