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社交的未来:摄像头会否成为全新入口?

2016-04-15 13:51:54来源:威易网作者:丁道师

最近一段时间,我微信公众号发的一篇采访文章《90后掌门人张宇阳:我们已经老了,Yoko是00后做主的社交》,引发了移动社交领域很多的讨论以及争议。业界最关注的核心在于“像Yoko这种以摄像头为入口,主打轻视频社交的应用未来会是移动社交主流吗”?

最近一段时间,我微信公众号发的一篇采访文章《90后掌门人张宇阳:我们已经老了,Yoko是00后做主的社交》,引发了移动社交领域很多的讨论以及争议。业界最关注的核心在于“像Yoko这种以摄像头为入口,主打轻视频社交的应用未来会是移动社交主流吗”?

很显然在微信、QQ等主流社交app大行其道的今天,Yoko的出现并且做到百万级别的日活(这个数据还很小,但其爆发的时间仅仅不到半年)出乎科技行业的预料。在大部分人的理解中,不管是早期的网易聊天室,再到后来的腾讯QQ乃至到今天的微信,不管是PC互联网时代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不管我们的上网设备是电脑、手机、平板乃至其他智能硬件产品,键盘终究是最重要的信息输入入口,无非区别就在于实体键盘和虚拟键盘。未来摄像头能成为全新的信息输入和互动入口吗?

 

\

这个问题的答案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我也只能做一些分析展望。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有太多东西我们这些所谓的第三方分析师也看不懂,就好比我上一篇文章提到的Yoko,我认为这种产品不会有人喜欢玩,但我周围90后和00后的朋友就非常的痴迷。最终一些顶级的机构投资人虽然他们也玩不转Yoko,但因为有太多90后和00后的小朋友再玩,所以这些机构也选择了对Yoko公司的投资。

不管做何种类型的互联网创业,得90后和00后者得天下!90后和00后每天在看的东西、喜欢的事物、吐槽的文化等一定是代表未来的趋势和方向,虽然我们更老的一些从业者难以和他们思维方式处在一个维度上。尊重90后和00后,就是尊重未来。

00后是互联网原住民 生来就面临全新社交变革

其实关于社交的入口之争,意义不是特别大,一般来说首先接触的哪种内容输入和互动方式,哪种就会成为主流。就以键盘输入为例子,现在我们都知道QWERTY这样的排序方式违反人性、违法科学,但如果真的键盘按照abide来排序反而会影响输入效率。这是因为早期电脑反应速度难以匹配用户的输入速度,生产电脑的企业才人为的故意反其道而行之。

现在的00后甚至10后他们刚刚出生就是互联网时代,没有像我们这些人一样经历过互联网从无到有的时代。对于他们来说,不需要像我们一样为了迎合新事物而去做改变,因为他们生来就面临着移动社交全新的变革。对于10后来说,这些处在0---6岁的小朋友,字都不认识还没有使用键盘输入的能力,视频社交几乎是他们唯一的移动互联网社交方式。这个群体生来就接触这样的社交方式,未来这种方式和习惯也会伴随着他们的成长。不同时代的网民都是不同时代产品的忠实使用者,直到今天XP操作系统虽然老掉牙了,但是2003年以前接触互联网的网民,到现在仍然把XP作为首选。

摄像头已然成重要入口 视频社交方兴未艾

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先来看一组国外的数据:截止2015年3季度,Facebook每天的视频播放量超过了80亿,几乎在半年时间内翻了一番。如果Facebook在6个月的两倍增长令人印象深刻,Snapchat则在同期呈现出三倍增长(5月-11月),每天从20亿到60亿次。今年3月,彭博社报道,Snapchat已经达到每天80亿的浏览量,很多专家预测它将很快超过Facebook。Snapchat已经赢得了每个用户的观点——它的1亿日活用户人均每天看视频约80次,而Facebook的用户人均浏览接近16。更令人震惊的是:Snapchat用户必须点击一个视频看,而Facebook视频是在feed流里自动播放。

在中国以摄像头为入口的新视频社交服务也已然如火如荼的展开,微信和微博、QQ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三大社交平台,近年来基本上都把以摄像头为入口的产品作为了新的亮点,比如新浪的小咖秀,短时间的爆发就把整个微博的活跃度和用户量进行了拉升,再比如微信的小视频,今天我们刷朋友圈和微信群的时候到处被小视频内容充斥,这些大部分没有文字注释的小视频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使用。而对于QQ和手机qq来说,不管PC端还是移动端,QQ视频都是主流的功能之一。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年轻一代的用户群体中,越来越多的人减少了对键盘输入的依赖,转而把摄像头作为主要的输入方式,用来进行信息传递和情感沟通。

摄像头社交蕴含UGC大机会 视频内容大数据时代到来

一般来说,视频创作和生产的门槛要远远高于文字,但随着YouTube和优酷等视频平台的出现,让“人人都是拍客”成为可能,而上文提到的Yoko更是让我们每一个普通用户都成为视频内容的生产者。这种模式下,视频生产没有任何门槛,每个人只需要一部带有摄像头功能的手机,都可以成为视频UGC内容的提供者。

这些视频内容包含生活、体育、文化、二次元、美食、旅行等等元素,这些内容大多来自真实生活,一旦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视频内容做到一定量级之后,自然而然大数据的价值就会出来。作为微信、微博乃至Yoko这样的后起之秀,如果大数据分析能力足够强大,完全可以基于此开发出来响应DSP广告展示播映系统和移动流媒体广告的内容,从而实现精准匹配和投放。当然对于这些平台来说,广告乃至电商这样的手段只是常规的商业变现手段,未来基于摄像头入口下的移动视频社交,还有衍生出来诸如O2O等本地生活服务的需求,进而拓展到每一行每一页。简单来说,未来只要我们00后需要的服务,这些移动平台都可以作为桥梁和平台作用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