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眼光雪亮:170电话绝非为诈骗代言

2016-04-14 10:24:46来源:虚拟运营商作者:

获得移动转售牌照的企业有42家,这些企业之前所属行业可谓千差万别。例如,海航通信最早航空、旅游出身,连连科技支付出身,巴士在线是传媒业出身,红豆电信是服装业出身等。虚拟运营商由于来自各个不同行业,因此其在移动转售方面对待的态度与热情也不尽相同。

日前,42家虚拟运营商集体陷入“诈骗门”,仿佛一夜之间170/171开头的号码都成为了诈骗电话。不少媒体煞有介事的称:“恶意诈骗短信中,有近44%的短信都来自170号段”,据此数据则将所有虚拟运营商推入悬崖,彻底抹杀其带来的积极价值。其实,虚拟运营商诞生之前,诈骗电话、诈骗短信也是层出不穷,为何虚拟运营商刚刚起步,就遭到如此棒杀呢?

虚拟运营商分门别类 千差万别

获得移动转售牌照的企业有42家,这些企业之前所属行业可谓千差万别。例如,海航通信最早航空、旅游出身,连连科技支付出身,巴士在线是传媒业出身,红豆电信是服装业出身等。虚拟运营商由于来自各个不同行业,因此其在移动转售方面对待的态度与热情也不尽相同。显然,这与三大基础运营商从诞生就占据得天独厚渠道、政策、资源支持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既然如此,各家虚拟运营商在投入上不尽相同、政策制定上有所偏差也就可以理解。多家虚拟运营商认为:用户数无法代表一家虚拟运营商真实规模。而这也是各大媒体统称的170/171来电多为诈骗电话的根源所在。看似用户数很多,但是线下渠道质量参差不齐,导致非实名制用户数过多,所以造成了当前这一窘境。

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实名制落实不力是整个移动转售行业所面临的通病,甚至基础运营商也未必能做到完美。在这种情况下,各家在移动转售业务上着力点不同,其计划达到的目的自然也就不同。有些虚拟运营商认为用户数是支撑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所以大肆开辟线下渠道,各级渠道代理满天飞,显然其为了有一个很好的用户数字做出此等尝试也无可厚非,毕竟用户规模象征着极大的参考标准。

同时,有些虚拟运营商励精图治,仅发展集团内部用户。笔者通过致电富士康与海尔两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后得知:目前以上两家均没有规模放号,仅是在集团内部发展用户,用户粘度极高,甚至集团内部亲属都有使用,极大的正面宣传了虚拟运营商品牌。针对如此使用170号码的企业,170更像是一种企业文化象征,远非那些不负责任的诈骗电话之流报道。

另外,类似京东通信、阿里通信等企业目前也有着很好的数据表现。笔者通过致电此两家企业负责人了解到,移动转售业务目前已经无缝融入到各自主业之中,并且有着不错业绩表现。具体在业绩占比方面,纯粹的移动转售这块已经所占比例不足10%,两家更多的是在负责集团在运营商业务对接,但移动转售也使得企业为用户带来了身份识别。例如,金卡用户便拥有靓号,每月有消费便有赠送话费等。

所以,盲目的将所有虚拟运营商统一归类到诈骗电话源头之中,显然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各家企业重视程度不一、发展策略也不尽相同,在这种情况下将当前一个普遍社会问题完全推到虚拟运营商身上,显然缺乏公正、公平。虚拟运营商的崛起势必引起行业各方利益重新分配,但这些是大势所趋,无端的职责毫无益处。

用户需格外小心的应该是陌生号码

目前,42家虚拟运营商已经累计发展2500万以上用户,平均每50人当中就有一个人在用170号码。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大学教室当中50个人班级就有170用户;一家300人的企业,里面就有6个人在用170电话;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就有亲属使用170电话。因此,50:1的概率已经是相当了不起的成绩。至少,虚拟运营商在两年多艰难试点期间,完成了不错的业绩。

这种情况下,亲朋好友使用170电话的已经越来越多,难道他们打来的电话也是诈骗电话?显然不是,用户需要格外小心的根本不是170电话,而是陌生号码!难道基础运营商的陌生电话、陌生短信就完全可信?现在市面上有不少骗子冒充企业高管、教师班主任群发垃圾短信,难道170开头的就是诈骗?139/186/133开头的就是真实信息?

显然,部分媒体对消费者在预防诈骗电话上存在巨大偏差。一股脑的将所有责任推到虚拟运营商身上,显然不尽客观。需要理性认知的是,基础运营商对垃圾短信一定程度上市具备拦截功能的,绝大多数诈骗短信未经发出,便已经被拦截,而这一块,虚拟运营商还没有拦截系统。这一块,后期笔者会专门撰文阐述这一问题。

客观而言,虚拟运营商的产生已经为社会带来了诸多价值,“流量不清零”就是其光辉代表作。正是虚拟运营商企业不断的推出各种无漫游、无低消、无套餐、流量不清零等优质产品,不断推动着消费者使用电信成本越来越低,就连基础运营商也是迫于形势选择跟进了“流量不清零”。当然,这只是虚拟运营商推动国家资费继续下降的基础,比起香港地区,我国的资费成本高的离谱,有了虚拟运营商作为助推力量,对老百姓而言,难道不是一件大好事吗?

虚拟运营商凭借其超低资费,超级灵活的资费形式已经赢得了大多数忠实用户追捧。老百姓还是非常看重究竟哪些运营商能够为消费者谋利益,省成本。笔者不否认当前虚拟运营商几无利润,但是也绝不能因此抹杀了大多怀抱雄心的企业开展差异化运营而所带来的真正实惠资费。消费者无需过分在意170/171来电,只要是陌生来电,用户都有权利拒接。当然,虚拟运营商只是走了一个开头,未来的路还很长,顶着国家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而诞生的虚拟运营商,岂是凭借几个不靠谱的数据而断章取义推出来的结果就能扼杀的。毕竟,老百姓的眼光是雪亮的。

关键词:170虚拟运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