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诉百度不正当竞争 专家称恐难成立

2016-04-12 15:27:44来源:猎房网作者:

4月11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大众点评网”的运营方上海汉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与北京百度网讯有限公司、上海杰图软件技术公司关于信息抓取纠纷一案。对此,百度方面表示,只有在网站向百度开放robots协议的情况下,百度才会抓取网站数据……

4月11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大众点评网”的运营方上海汉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与北京百度网讯有限公司、上海杰图软件技术公司关于信息抓取纠纷一案。对此,百度方面表示,只有在网站向百度开放robots协议的情况下,百度才会抓取网站数据,并将其提供给广大网民搜索。

据了解,网站运行除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外,也需要遵循国际通行的一定行业规则,目前多数网站在建网时都会创建一个robots.txt的文件,并在其中说明不想被robot访问的部分,robots协议是国际通行的行业规则,网站在抓取其他网站信息时需严格遵守robots协议。百度地图作为生活服务平台,通过对行业深度信息的抓取整合,为用户提供餐饮等生活服务信息,属于垂直搜索服务。据悉,大众点评网的robots协议是面向百度等搜索引擎开放的,百度地图抓取大众点评网的内容正是在robots协议允许的情况下。

针对此案,浙江君测律师事务所谢鹏律师表示,robots协议是国际通行的行业规则,在中国境内也被各大主流网站所接受,同时司法实践中robots协议也逐渐被认识,“在此案中,大众点评网的robots协议如果面向百度等搜索引擎开放,百度地图抓取大众点评网的内容又是在robots协议允许的情况下,大众点评起诉百度不正当竞争,恐存在较大障碍”。

百度方面同时表示,百度地图也正在积极与大众点评网探讨更好的合作模式,希望能和更多第三方专业垂直网站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广大网民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

关键词:大众点评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