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重磅!阿里放弃投资神州专车因重大不利条款?

2016-04-11 15:02:35来源:百度百家作者:王冠雄

    独家消息,据可靠人士透露:神州专车运营主体公司神州优车将于明天(4月12日)正式递交新三板挂牌申请。根据申请文件,神州优车的股东名单中并无阿里巴巴!

独家消息,据可靠人士透露:神州专车运营主体公司神州优车将于明天(4月12日)正式递交新三板挂牌申请。根据申请文件,神州优车的股东名单中并无阿里巴巴!这验证了阿里巴巴之前“没有深度投资出行领域的计划”的说法,也使得此前盛传的“阿里30亿入股神州”的传闻不攻自破。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今天早上,神州优车宣布“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互联网+汽车”领域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对此阿里方面表示,阿里巴巴与神州优车确已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但阿里巴巴目前在神州优车没有股权。(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可获取更多内幕,每日一深度!)

\

上月有传言称,“阿里巴巴已经完成对神州优车近30亿元的战略投资,约占其9.8%股份”。随后阿里巴巴对此否认,并表示与滴滴出行合作密切而愉快,将继续支持滴滴出行的发展。而当事人神州专车却对此表示“不予置评”。

据该消息人士透露:神州专车确实找过阿里巴巴寻求投资,也几乎快要完成,“但最后关头阿里高层认为神州模式有重大缺陷,2015年审计后亏损远超预期且盈利长期无望,加上包括原CFO邹钦在内的核心高管近期离职,而最终放弃了投资的想法。”

在申请文件中也显示,阿里巴巴的名字曾出现在神州的股东名册上,但旋即对应的股份被转给了云峰基金和几个个人。据业内多个消息源,最终接收股份的个人背后或是神州专车的CEO陆正耀 。该文件的公布,意味着阿里最终放弃了投资神州专车。

一位要求匿名的资深投资界人士认为,阿里放弃投资或因“重大不利变化”条款。在投资界,最后一刻选择不投或撤资的案例并不在少数。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因为“重大不利变化”这一条款。一般投资人在和企业达成认股协议后, 如果企业在交割的过程中出现了和原来对投资人承诺不相符的重大不利变化,则投资人是完全有权利在最后叫停投资的。业内猜测,此次阿里叫停投资神州多半是因为这一原因。

据该投资界人士透露:神州专车的重资产模式缺陷以及巨额亏损,是驱使阿里最后撤出的几个“重大不利变化”中的重要导火索。据悉,神州专车方面为了拉到阿里投资,描绘了“效率提升”、”盈利在即“等未来愿景。而在2015年度的审计报告在今年3月份最终被公布后,描绘与现实差距较大。神州专车在2015年巨额亏损远超预期,在日单量不到20万的情况下亏损达45亿人民币,意味着其每单亏损接近80元人民币。“这样高企的单均亏损让投资人望而却步,是非常正常的”。

神州专车近日宣布,原华平投资亚太区总裁黎辉加盟神州专车任副董事长。但知情人透露,“高调宣布新高管加盟的背后是原核心团队的大量离职,其中包括了原CFO邹钦等。而部分核心运营人员的离职,主要是因为企业管理结构使得业务人才难以获得发展空间。不惜重金招募黎辉这样的资本运作人士,也是因为核心团队纷纷离职、业务无法突破情况下的动作。”

投资界盛传,神州专车春节前后一直在紧密融资。但其财务文件显示,其去年至今AB轮融得的8亿美金已经所剩不多。而神州租车2015年财报显示,仅长租车部分神州专车就向神州租车支付了16亿人民币。而补贴更是一年烧掉20亿人民币,但其日单量始终未能突破20万。

上述投资界人士认为:“自有车辆、自营司机的神州专车的模式是重模式,并非信息平台,说白了就是出租车模式上挂了一层新的‘专车’外衣而已,和分享经济毫不沾边,而相对于共享经济,不但无法以低成本灵活地调配供给资源,同时还要承担巨大的管理代价、车辆损耗和工资负担。另一方面,不到3万辆车的供给,相对对手超过100万的车辆决定了市场份额有限,如果想扩大市场规模,只能让神州租车或者自身购进大批车辆,资金压力极大。”

路透社分析神州专车目前面临的情况时认为:“其业绩逊于预期,特别是2015年第四季度由于滴滴、易到势头迅猛,神州的短中途订单下降,车辆使用率也下滑到60%,收入减速。”

媒体报道指:神州欲做“新三板第一股”,但其2015年亏损超45亿人民币将成为新三板第一亏损大户。而根据其未来预测,其动态市盈率也将高达200余倍。数据显示,目前新三板平均市盈率为不到30, A股最红的乐视网动态市盈率亦不过100倍。

 

关键词:阿里神州专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