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智慧:为改善用户体验而生

2016-04-05 13:50:39来源:威易网作者:

云智慧在京举行“聚变——云智慧·全栈性能管理解决方案发布会”,正式推出面向业务的企业级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同时新任总裁刘洪涛先生带领管理团队在发布会上集体亮相。此举标志着云智慧已经完成产品的战略布局和管理团队的建设,从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随着数字世界从服务经济演进到体验经济时代,改善用户体验成为众多与最终用户进行交互的应用的共同需求,旺盛的用户需求很快催生出一个新的市场——APM(Application Performance Management,应用性能管理)。一批初创公司也应运而生,并迅速成为风投追逐的对象,云智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智慧)就是其中之一。这家诞生于2009年的中国公司,从2013年正式进入APM领域,伴随APM市场的成长,也迅速成长为中国APM市场的一只主要力量。

\
云智慧管理团队集体亮相

日前,云智慧在京举行“聚变——云智慧·全栈性能管理解决方案发布会”,正式推出面向业务的企业级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同时新任总裁刘洪涛先生带领管理团队在发布会上集体亮相。此举标志着云智慧已经完成产品的战略布局和管理团队的建设,从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生于体验经济时代

“用户对应用性能管理的需求是IT应用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的自然结果。”云智慧创始人兼CEO殷晋告诉记者。

在这之前,IT系统基本是面向企业内部人员,使用者身份明确,用户数可知,使用场景可控。应用系统出现问题,运维人员解决起来比较容易。同时,使用者对IT系统要求不高,只要可用即可,基本谈不上用户体验。同时,由于使用者都是内部员工,IT运维无需担心因用户体验不佳导致用户流失。

\
云智慧创始人兼CEO殷晋

殷晋说:“基本上,当时的IT运维主要解决的是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问题,而对性能需求不高。”

这一切在IT进入体验经济时代而有了根本改变。在这个时代里,企业的业务运营与IT系统关系日益紧密,包括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都高度依赖IT系统,而且用户体验直接决定了企业的收入和声誉。企业不再是开发出一个应用程序然后让它们正常运行那么简单,还必须让用户使用得顺畅,自然而且舒服,从而尽可能保留住客户。而另一方面,IT系统日趋复杂,不只是来自企业内部,也可能以API的形式调用第三方的服务。这就需要一个智能的、创新的方法进行应用程序管理。这就是APM诞生的大背景。

云智慧最早从应用性能监控开始进入这个市场,公司的第一个产品是监控宝。“那个时候,基础设施不够好,比如电信和联通网络不畅。这个产品主要面向网站站长的,可以对网站的运行状况进行全面监控。”殷晋介绍说。

到2013年,云智慧注意到市场对APM的需求,开始进行APM产品的研发,到2014年正式发布了公司的第二个产品透视宝。与监控宝一样,透视宝采用SaaS模式,通过SDK采集用户端数据,通过探针采集服务器上各种软硬件环境数据,然后利用大数据技术把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快速诊断分析,发现影响应用性能瓶颈,并给出诊断建议。

相对于市场上同类产品,透视宝能以业务的视角,对整个用户体验交付链条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准确发现和定位影响用户体验的任何性能问题,从而更能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

“实际上,今天的APM已经不只是对应用程序的性能进行监控和管理,而是开始和用户业务紧密结合,致力于为用户创造业务价值,帮助用户取得商业成功。这也成为云智慧的透视宝下一步完善的方向。”谈到APM的未来发展趋势殷晋这样告诉记者。

“三宝”在手,前景可期

云智慧在应用性能管理的道路上并不只是满足于已有的监控宝和透视宝。因为云智慧服务用户的过程中,发现用户面临应用软件压力测试的需求,现有的产品要么太贵(如商业套件),要么产品的配置和使用太复杂(如开源软件)。而基于云智慧现有的技术在满足这个需求上冰不是太难,这就有了公司第三个产品——压测宝,并在本次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这也是本次发布会被称为“全栈性能管理解决方案发布会”的一个原因。

据悉,压测宝是2015年下半年开始研发的。得益于后发优势,产品从一开始就选择了最先进的技术,采用的是基于真实行为的测试,完全按照用户的行为路径和行为模式,从云智慧位于世界各地的服务器来发起用户请求,是真实的流量。因此测试结果非常准确、可信。

除了这三项产品,在发布会现场,记者还注意到现场展示了一个大数据可视化的产品。殷晋透露,这个产品名称为数据宝,是一个尚在研发中的产品,主要用于数据清洗、预处理、规则定义等及可视化等,可为用户提供大数据处理和分析的能力。

至此,云智慧已经先后构建起提升运维自动化的IT全栈性能监控工具监控宝、面向业务运维的端到端性能管理平台透视宝、基于真实业务场景的大规模性能测试平台压测宝和满足移动持续研发和敏捷交付需求的移动自动化测试平台,并通过大数据可视化分析把IT系统的性能数据和企业业务数据实现关联,组成了贯穿应用全生命周期的全栈性能管理解决方案,可以非常全面地满足用户在应用性能管理和应用性能测试方面的需求。

“不过,云智慧在产品规划上不会盲目扩张,在未来2-3年内肯定会聚焦在现有的领域。”殷晋告诉记者。

\
云智慧总裁刘洪涛

在发布会上,云智慧全新管理团队也首次对外亮相,也是值得关注的一个亮点。其中,网宿科技主管营销的高级副总裁刘洪涛担任云智慧总裁尤为引人注目。2月份刚刚离职的刘洪涛是网宿的资深高管,亲手建立起了网宿的营销团队,并为网宿从上市前的2亿到30亿元人民币的成长立下了汗马功劳。CEO殷晋表示,随着刘洪涛的加盟,他的工作重心将转移到技术上,公司的日常运营将更多地依靠刘洪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洪涛表示,随着云计算时代的来临,传统IT转型很快,作为新一代IT技术的代表,云智慧产品优秀、团队优秀,这是他决定加盟云智慧的主要原因。

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刘洪涛透露,技术与产品是云智慧的强项,对此他很有信心。接下来他的重点是要扩大业务规模,提供客户的认可度,同时让公司从初创公司转变成为一个有章可循、管理规范、成熟有序的公司。

关键词:云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