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将推顺风车和大巴业务 被指全面抄袭滴滴

2016-03-30 17:07:40来源:威易网作者:

3月30日消息,Uber首席产品官Jeff Holden今日在发布会中透露,为扩充业务线,Uber现在正在研发顺风车(Uber Commute)和大巴(Uber Hop)等新业务。

3月30日消息,Uber首席产品官Jeff Holden今日在发布会中透露,为扩充业务线,Uber现在正在研发顺风车(Uber Commute)和大巴(Uber Hop)等新业务。
 
据Jeff Holden介绍,Uber顺风车针对的是相同路线的乘客和司机,而Uber大巴车则是针对公共出行,提供城市SUV、巴士等多座的车型,用户可以通过Uber大巴车找到附近正在行驶的大巴车并选择乘坐。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Uber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滴滴早在2015年便已经推出了顺风车和巴士业务。其中滴滴顺风车业务发展迅速,仅用半年时间便占据了这一细分市场的主导地位。据第三方研究机构Trustdata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滴滴顺风车市场占比高达76.8%,已占据整个市场四分之三的份额。
 
而滴滴巴士业务目前也在稳步发展。据了解,滴滴巴士已经相继推出班车、包车、实时公交等功能。其中班车业务覆盖了北京、深圳两个城市,开通的线路超过800条,近2000个班次,服务的用户数超过50万次。同时,包车业务也已经覆盖了北京、深圳、上海、三亚、昆明、大理共六个城市。
 
因此,Uber此举也被业内认为是在业务上全面抄袭滴滴。此前,对于顺风车、巴士等产品的上线,Uber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曾表示,不了解需求的多元化是一种盲目的多元化,Uber中国目前不想染指。“Uber在产品上的一大原则是化繁为简,希望做减法,而不是做加法。Uber做的事情是帮助用户从A点到B点,首先考虑的便是有一辆车能够在三五分钟之内到达你的面前。”
 
然而Uber又为何会改变初衷,发展顺风车和巴士业务?显然是发现做交通领域的综合平台的好处。从出租车到专车、快车再到顺风车、巴士、代驾、试驾,滴滴的成长Uber都看在眼里。反观Uber之前的战略与尝试,诸如UberEats仍然多处于小范围试运营阶段,并无实质性的发展。这一次推出顺风车(Uber Commute)和大巴(Uber Hop)也足以证明Uber开始调整战略,而采用的办法比较简单粗暴,直接向滴滴“学习”,
 
其实早在一年前,Uber的高管曾对这两项业务嗤之以鼻。今天,却公开了向滴滴“学习”。这对于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来说是里程碑的一刻。因为今天,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开始把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模式搬去美国了,Copy to China,变成了Copy to American!
 
滴滴多元化的成功和Uber这次“学习”,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Uber对中国市场的不了解与不熟悉。曾如柳甄说的那样,“不了解需求的多元化是一种盲目的多元化。”而今Uber似乎正在用实际行动承认,其对手滴滴的战略是多么的正确。
关键词:Uber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