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第一家后厨直播餐厅来了!4000人观看直播!

2016-03-25 16:55:47来源:威易网作者:

饿了么和360公司联手打造“明厨亮灶”工程,将饿了么旗下餐厅后厨通过网络全程直播,接受社会监督,U味外卖也成为了饿了么平台上第一家开启后厨直播的餐厅。

“我们可以说是北京第一家高调开启后厨直播的餐厅,有顾客开玩笑说我们的厨师要成网红了。”U味外卖负责人范明星笑着说。作为保证食品安全重要举措之一,饿了么和360公司联手打造“明厨亮灶”工程,将饿了么旗下餐厅后厨通过网络全程直播,接受社会监督,U味外卖也成为了饿了么平台上第一家开启后厨直播的餐厅。范明星表示,做直播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需要鼓足多大勇气,做餐饮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厨房就一定经得起参观,食材经得起抽查。

\

为考察快餐市场,老板暗访居民楼下小餐馆

范明星是火锅外卖品牌“挑食”的联合创始人,几个月前“挑食”收购了一家互联网外卖品牌“U味”,范明星于春节后逐步接手运营。“火锅外卖的特点是低频次、高客单价,主要订单集中在晚上。为扩充中午时段的餐品,我在几个月前就开始寻找合适的快餐店了。”范明星说。

为了考察快餐市场,范明星和几个同事吃遍了北京朝阳区光华路的快餐店,甚至还暗访了几家开在居民楼下的小餐馆,把这些店用的食材给录了像。“有些小餐馆销量高,我倒要看看它们用了什么招。”范明星说。在考察中范明星发现,一些店会通过用比较便宜的调料包和增加辣味来影响食物的味道,这样的做法既不健康也不美味,最终,硬件完备、追求食物品质的U味外卖打动了他,于是很快接手了过来。

\
▲大厨们在烹饪过程中,厨师服,厨师帽,口罩必不可少

开启后厨直播,连准备会都没给厨师们开

接手之后,范明星延续了自己对食材苛刻的要求,他腾出来一个房间,装上了纯净水过滤器,因为“自来水蒸的饭和纯净水蒸的饭味道是不一样的,可以尝得出来”;U味外卖的餐盒做成了碗装,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餐品在外暴露的时间;厨师从蒸箱中取出后会送上传送带,直接传到前台放入恒温60度的保温柜中,“我研究过,餐品最佳食用温度是57度,有这个保温柜,饿了么外卖小哥把餐送到顾客手中时,餐品还是能保证在50度以上。”范明星说。

\
▲U味外卖用的是五常大米,餐品不添加任何味精鸡精

\
▲厨房干净通透,用户可以随时监督生产卫生状况

\
▲U味外卖对影响健康的加工过程零容忍

范明星在经营时也在思考,光凭几句自家食品安全的宣传语,用户可能并不能感同身受,怎么能让用户更好地体会到自己吃的是放心餐呢?这时,范明星注意到了装在厨房的360摄像机。“其实我很早就在厨房装上360摄像机了,自己会用来监控员工工作。后来我一想,如果在网上直播餐厅后厨,一定很多人觉得新鲜,也是对我们的一种宣传。”

于是在2月底,范明星找到厨师们说了此事,甚至连个准备会都没有开。“我一直对我们的后厨很有信心,不需要开会嘱咐什么。”他说。

直播高峰引千名网友围观,互联网监管有力量

令他没想到的是,直播一推出就引起了网友们的围观,高峰时会有4000多名网友观看,网友们都为餐厅的后厨环境和开启直播的勇气点赞。很快,U味外卖就成为了360水滴直播“明厨亮灶”的热门直播间。范明星还组织周围的白领到厨房参观,有位白领在网上留言说:“每个餐厅的老板都会说自己家的食物干净卫生,可我一直对这种话半信半疑,现在后厨有了直播,让我看到了他们想把事情做好的信心。”

\
▲厨师展示后厨的360摄像机

\
▲网友们都为餐厅的后厨环境和开启直播的勇气点赞

在“明厨亮灶”放心餐厅工程中,将会有万台360智能摄像机免费安装到饿了么的合作商户后厨,通过360水滴直播平台全程直播餐厅的出餐流程。饿了么希望借此合作,让公众亲眼看到平台上的餐厅品质可靠、安心,重拾对网络平台餐厅的信心。

\
▲用户可以随时查看厨房实时直播

对于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范明星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是个大议题,仅靠我们这样的餐厅是解决不了的,而且光靠工商局和食药监也是查不过来的,我倒是觉得互联网公司反而更能把这件事做好,因为互联网公司更注重用户体验,更能通过大数据等手段甄别出受欢迎的餐厅。同时,各大外卖平台如果做好监管,把真正优质的良心餐厅扶持起来,还能无形中影响那些资质和服务不健全的小餐厅,为他们树立榜样,让他们及时跟进,这样咱们外卖平台会越来越好,中国的食品安全才会越来越有保障。”

想看U味外卖的后厨直播?下载360摄像机App观看更流畅,也可通过PC搜索水滴直播,进入后搜索台号:18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