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问题疫苗事件”微信公众号热点洞察》报告发布

2016-03-25 16:29:33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6年3月【很快】大数据平台发布了《“问题疫苗事件”微信公众号热点洞察》报告,从微信大数据层面为用户深入解读“问题疫苗事件”相关微信公众号动态。

2016年3月18日,济南警方破获涉案金额5.7亿非法经营疫苗案引发网络热传,3月20日央视新闻指明疫苗涉及25种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包括水痘减活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腮腺炎减毒活疫苗等),线索流向24个省市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作出重要批示,彻查疫苗流向和使用情况。“问题疫苗事件”引起全民关注。2016年3月【很快】大数据平台发布了《“问题疫苗事件”微信公众号热点洞察》报告,从微信大数据层面为用户深入解读“问题疫苗事件”相关微信公众号动态。

\

疫苗是用细菌、病毒、肿瘤细胞等制成的可使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的生物制剂,通过疫苗接种使接受方获得免疫力。疫苗被广泛认定为能减少许多疾病的流行和影响。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如卡介苗、乙肝疫苗、百白破等;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如甲型肝炎、水痘疫苗、狂犬疫苗等。

\

继“问题疫苗事件”曝光后,“疫苗”相关微信公众号发文量急速攀升,3月22日增幅最为突出。随着事件进展持续跟踪,发文量依旧很高。

\

从公众号类别来看,生活服务类对疫苗事件传播力度最大,其次是报纸及门户网站。

从不同地域来看,广东省关注度最高,发布“问题疫苗事件”的公众号占10.7%,同时假疫苗流向线索涉及省市,如浙江、山东、江苏、河南等省份对问题疫苗事件宣传力度高。

\

“问题疫苗“话题发文量高峰正值上午10点~12点上班时段以及下班时间段,便于用户及时获取。

81.8%头条文章阅读量在1百以下,头条平均阅读量仅1542次。问题疫苗性质严重,尽管话题火热,但是由于传播的公众号主体覆盖广,发文频率快,内容同质化严重,头条阅读量并不高。

\

“问题疫苗”网上曝光后,微信公众号头条文章集中火力宣传问题严重性,并得到快速传播。与此同时,在了解事件的严重性后,对疫苗相关知识的教育普及及“问题疫苗”流向相关线索透明化公布也尤为重要,减少居民恐慌。

\

2016年1月1日~2016年3月24日期间,“问题疫苗”话题公众号意见领袖TOP3为央视新闻、年糕妈妈、新闻夜航。其中排名第一的意见领袖央视新闻,平均阅读数为55118.6 ,平均点赞数为2302.4 ,影响力达到了96.6。

\

关键词: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