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企业诚信不容有失

2016-03-21 16:29:04来源:威易网作者:

每年的315对于不法商贩来讲都是一个难过的坎,因为以央视带头的媒体会在这一天前后对他们进行集中曝光。尽管被曝光的只是其中的很小一部分,但也起到了相当的震慑作用。2016年的315,再次将目光对准了食品安全领域。

每年的315对于不法商贩来讲都是一个难过的坎,因为以央视带头的媒体会在这一天前后对他们进行集中曝光。尽管被曝光的只是其中的很小一部分,但也起到了相当的震慑作用。2016年的315,再次将目光对准了食品安全领域。这一关系到全社会消费者身体健康的问题,将很多企业尤其是食品安全企业的诚信自律缺失曝光在公众面前。

先来回顾一下近几年都有哪些食品安全问题上榜315吧!

2012年——麦当劳旧货换新装 食材掉地上继续用

据央视暗访的视频显示,在某些麦当劳店内,存在着以旧的生产材料冒充新材料的问题。比如说,炸好的鸡翅放置在在保温箱中超过一个半小时之后再卖给消费者;而应该丢弃的拆包两小时后的吉士片,次日清晨,仍被用来做吉士蛋汉堡出售。更为可怕的是,一个包装袋中生牛肉饼翻落散在地上,员工又重新拣起来,未经任何处理便重新放回袋中备用。

2012年——家乐福修改鲜肉产品包装日期

家乐福销售过期食品早已不是新闻。在2012年3.15晚会上,这家知名的跨国零售连锁巨头以次充好的行为再次遭到曝光。不仅如此,央视还曝光这家家乐福存在着“返包”销售的现象,将过期产品重新包装后再进行销售。

2014年——杭州广琪贸易公司销售过期进口食品原料

撕标签、换包装、用清洗液擦、拿小刀来刮,记者卧底杭州广琪贸易公司期间,拍摄到众多触目惊心的将过期食品改头换面手法。更令人揪心的是,这样的问题食品竟瞒天过海大肆销售,进入了杭州市众多面包房。

2016年——滋补品市场乱象,健康食品不健康

红参是消费者常用的一种滋补品,有补气补血的功效。按国家标准,含糖量不应超过20%。然而有些企业贪图暴利,竟将其加糖熬制,使产品增重30%!含糖量直飙50%!消费者在花了冤枉钱的同时,如果身患糖尿病,服用后还有很大可能会加重病情,对身体伤害更大!

食品安全问题,拷问企业诚信!

再加上这几年陆续爆出的苏丹红、毒奶粉、皮革奶、地沟油、镉大米等事件,一桩桩一件件,无不暴露出企业尤其是食品生产企业在诚信、道德与社会责任感方面的缺失。

诚信道德标准的不完善,诚信道德意识的滞后,社会责任感的缺失,再加上经济利益的驱使,使得一些食品加工企业只顾追逐企业利润的最大化,而完全置消费者健康、利益于不顾。掺假、滥用食品添加剂,或用工业原料代替食材生产,使得消费者谈吃色变,更是对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和谐起到了不利影响。

但同时,这也恰恰成为诚信自律企业用于商业竞争的法宝。因为货真价实,所以客户体验良好,源源不绝的回头客捧起一个个诚信品牌,也使得经营者可以获得更加长久稳定的利益。

就拿红参行业来讲,在2014年以前,国内并没有一个叫得响的国产红参品牌!尽管人参在中国已有4000年的应用历史,尽管红参是由中国发明的,但在国内市场上,却几乎全部是国外的品牌。直到2014年,随着一个叫做环翠楼的红参品牌的崛起,才填补了国内人参品牌的空白。虽然正式销售仅1年多的时间,但由于重视产品质量,重视产品科研创新,已成功实现盈利,并即将登上国内新三板的舞台。

问到环翠楼成功的秘诀时,环翠楼科研带头人高晖富这么说,“其实我们哪有什么秘诀,就是希望把产品做到极致罢了。比如在原料方面,我们全部采用的是上等韩国高丽参,有效避免了农药激素残留对人体的危害;而在科技创新领域,我们集合了中韩两个人参大国的顶级人才,经历了很长时间产品研发才正式推出产品,保障了客户体验,以口碑效应迅速积累起一大批消费者。如果非要说秘诀,那就是诚信自律四个字。”

关键词:企业诚信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