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专场登陆2016TFC,网络文学泛娱乐开发成主流

2016-03-18 16:20:37来源:威易网作者:

3月18日上午,2016第12届TFC全球移动游戏产业大会—阅文集团企业专场在北京盛大召开,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出席了本次专场,围绕阅文集团构建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战略以及在泛娱乐领域的优势等方面发表精彩演讲。

3月18日上午,2016第12届TFC全球移动游戏产业大会—阅文集团企业专场在北京盛大召开,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出席了本次专场,围绕阅文集团构建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战略以及在泛娱乐领域的优势等方面发表精彩演讲。阅文集团版权营销授权总监谢正瑛在发言中着重指明了网络文学与移动游戏的深刻羁绊,并就阅文成熟优质IP做了推介。开放共创、IP共生,阅文集团再一次展示构建文学、游戏、动漫、影视泛娱乐全产业链的勃勃雄心。

构建泛娱乐全产业链,网络原创占据绝对优势

\

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在演讲中首先简单介绍了阅文集团2015年的成绩。通过整合腾讯文学、原盛大文学两大原创旗舰的资源,阅文集团无论在内容的品质数量、作者影响力还是IP价值上,都已取得行业市场份额的绝对领先。作为中国最大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最大的文学IP输出平台,阅文集团旗下囊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等业界领先品牌,拥有1000万部作品储备、400万名创作者,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触达6亿用户,占据90%的IP改编市场份额。自2015年3月正式亮相以来,阅文集团各项业务快速增长:注册用户数突破6亿,平均日活3000万,运营渠道已超过10家,QQ阅读订阅销售同比增长超过140%……这既归于阅文集团的行业积淀、核心资源优势,但更多的,还是在于阅文集团这一年的锐意进取,不断开拓。罗立说:“2015年,阅文集团展开了自整合以后的第一轮推广,投入的市场资源、市场费用几乎达到了过去十年之和。网络文学告别网站展示阶段,成熟的市场化运作时代开启。”

《苍穹变》、《大主宰》、《莽荒纪》等由阅文集团旗下热门网络文学作品改编而来的手游强势霸占了2015年移动游戏TOP5的位置,由阅文明星IP鬼吹灯》、《琅琊榜》、《盗墓笔记》等改编的影视剧的热播也掀起网络文学IP改编热潮。

交出如此亮眼的成绩单后,阅文集团在2016年将继续发力构建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全产业链。

文学与游戏的跨界融合,优质内容是王道

\

阅文集团版权营销授权总监谢正瑛在随后的演讲中着重提到了网络文学与移动游戏的共性区别,并带来了《不死神凰》、《掠天记》、《仙灵图谱》三部优秀的网络原创文学作品进行重点推荐,展现了阅文集团围绕优质网络文学IP向移动游戏行业强势发力的行动力和野心。

移动游戏是阅文集团泛娱乐核心战略的重要一环,也是对优质文学IP的深入再开发,这个过程就是在做精品运营。谢正瑛在分析对比网络文学与移动游戏的共性区别后指出,在设计游戏时,凭空创造故事框架以及人物角色背景,需要一个非常漫长的创作过程,而网络文学IP资源的直接导入可以缩短移动游戏的开发周期,有利于降低游戏推广风险,通过互联网和用户的紧密接触,凭借优质内容IP的号召力,迅速集结忠诚用户,实现快速赢利。这其中,优质的网络文学IP就成为制胜王道。

自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战略被提出以来,网络文学作为IP的内容源头备受追捧,抢购IP也成为近两年来不少游戏、动漫、影视行业经营者的工作重点之一,平台渠道的优势影响力在逐渐减少,做好优质内容才是王道。

\

谢正瑛和坦当投资总经理李一峰都在会上谈到了优质内容的重要性,以及通过对优质内容的衍生开发,实现精品聚合效应,扩大收入规模。按照阅文集团的战略部署,基于移动互联网平台,泛娱乐核心战略将充分实现文学、游戏、动漫、影视等泛娱乐业务的连接打通,达到IP价值最大化。

作品链接:

《不死神凰》

作者写字板,阅文集团白金作家,有近十年的网络文学创作经验,代表作有《仙之雇佣军》、《张三丰异界游》、《混沌雷修》、《比蒙传奇》等作品,网站点击已超过五千万。写字板于2013年12月开始连载玄幻作品《不死神凰》。点击超过500万,30万读者收藏,百万读者追读,总订阅近300万。

《掠天记》

作者黑山老鬼,阅文集团潜力新秀作家,代表作由有《瘟仙》、《掠天记》等。《掠天记》自2015年开始连载即活跃在新书榜上,作品热血升级感强,人物塑造诙谐有趣,受读者青睐,目前已有近百万点击,超过三万读者收藏,百万读者追更。

《仙灵图谱》

作者云芨,阅文集团大神级作者,擅长“玄幻仙侠”类作品,为起点女生网仙侠类小说代表作家。云芨笔下人物刻画饱满,情节跌宕起伏,故事引人入胜。处女作《一仙难求》在起点女生网首发,为仙侠小说经典之作。《仙灵图谱》为其第二部作品,于2013年1月开始连载,迅速成为各大排行榜上的常客,实体书也已经出版。目前《仙灵图谱》已有近300万点击,100万推荐,超过250万的订阅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