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前瞻:电商、专车、互金乱象期待曝光

2016-03-15 14:32:23来源:威易网作者:丁道师

一年一年又一年,2016年的315晚会将于今天晚上在央视二套如期拉开帷幕。据央视财经介绍,今年的3·15晚会主题确定为“共筑消费新生态”。将继续关注传统消费领域和新兴消费领域两个方面,并且设置虚拟观众席这样的创新展现方式,与场外观众和网友进行实时互动交流。

一年一年又一年,2016年的315晚会将于今天晚上在央视二套如期拉开帷幕。

据央视财经介绍,今年的3·15晚会主题确定为“共筑消费新生态”。将继续关注传统消费领域和新兴消费领域两个方面,并且设置虚拟观众席这样的创新展现方式,与场外观众和网友进行实时互动交流。

3月15日,作为一个关乎13亿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日,每年都受到极大的关注。但根据近年315晚会的效果来看,我们很遗憾的发现不少观众把晚会当成了合家欢的爆米花大片,这部大片具备了悬疑、卧底、智斗等各种娱乐元素。我们也很失望的发现,晚会结束后看到的不是群众的愤怒和媒体对不良企业的谴责,而是对央视本身的质疑,关于315收保护费、8点20发这样的段子在网络上层出不穷。

央视作为中国最具影响的媒体,我认为315晚会应该遵循这样一个原则:曝光那些真正关系到国计民生和百姓身心健康的企业和现象。但这几年我们每年都期待的医药、食品安全、教育乱象等问题出现的非常少,更多无关痛痒的行业乱象和企业被曝光,曝光后的结果有时候反而促进了那些无良企业的发展,比如那几家移动营销公司被曝光后业务蒸蒸日上即将上市。

\

315晚会前瞻:电商、专车、互金乱象期待曝光

过去的一年,作为消费者,尤其是依托互联网渠道进行的消费者,我们遭遇了太多的消费陷阱和霸王条款。2016年的315要来了,真心期待央视这次能对那些通过互联网平台,对众多消费者有巨大影响的行业所隐含的乱象进行曝光。在我看来,以下三个行业乱象众多,已经到了不得不曝光、不得不立法进行整改的地步,分别是:电商、专车、互金!

电商十年乱象:假冒伪劣依然层出不穷

去年的315晚会落幕后,我周围一些从业者又一次感慨“今年怎么又没有曝光主流电商的假货问题,电商集体在央视投放广告就能免于曝光太不公平”,我相信这不仅仅是业内从业者的感慨,更是广大普通消费者的感慨和不满。

在中国目前每年有超过5亿人通过电商渠道购物,每年所产生的交易额超过3万亿人民币。伴随着3万亿辉煌背后是层出不穷的假冒伪劣产品(当然真货率近年逐步提升,但远远不够),正如马云所言假货最大的伤害是对整个中国社会的伤害。我们绝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和下一代以为,你不诚信,你抄袭别人,你剽窃别人的想法,你依旧能够发财。今年315如果再不进行电商的假冒伪劣曝光,就真的说不过去了。

另外,相比京东、阿里、苏宁易购、唯品会这样大型电商平台,很多垂直电商和微商平台由于缺乏足够监管,今年来成为新的假货销售渠道,这种情况也需要警惕。

互金骗局:远不止一个e租宝

去年e租宝的出事,拉开了互联网金融乱象的帷幕,媒体报道e租宝以高额收益为诱饵,虚构融资租赁项目,持续采用借新还旧、自我担保等方式非法集资,实际吸收资金500多亿元,涉及投资人约90万人。虽然目前有关部门已经立案,并且积极帮助群众追回被骗资金,但最终能追回来多少难以乐观,这几十万群众被骗的血汗钱大多会打水漂。

然而,真正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在中国像e租宝这样的骗子平台远不止一个,仅仅2015年就有最少几百家互联网金融平台老板跑路,甚至有个别平台公然公开宣布跑路,挑战法律的权威和群众的愤怒底线。所以今年的315晚会,笔者最期待曝光的就是各种互联网金融骗局,告诫我们的消费者要谨慎的选择理财产品。

另外,一些互联网金融骗子团队开始转战线下,去年回黄土高原调研时我发现,在中国北方(南方乡村我没去过,但估计也存在类似问题)广大农村出现了成村成村、广大亲戚朋友纷纷购买一些在我看来非常低级的金融骗局产品,这种产品通过传销返现手段加入所谓互联网金融理念,往往能蒙蔽了农村地区的群众,并且每次都是连片连区的骗。

共享经济要健康发展 专车乱象先治理

共享经济是近年来中国新经济模式的最大亮点之一,而互联网专车则是共享经济里最有代表的行业。相比家政、房产领域的共享经济模式,专车在中国发展的更快,拥有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当然同样的暴露的问题也最多。基本上关于专车的问题类报道,基本上每天都能出现在各大媒体。

笔者在2015年,通过神州、滴滴、Uber、易到等平台体验了超过500次专车服务。遭遇了车主辱骂、开车抽烟、恶意扣费、信息骚扰等等诸多问题。有一次在海淀区紫竹桥使用的专车出行服务中,遭遇了司机的脏话谩骂,随后虽然专车平台对该司机进行了相应的处罚,并且解除了劳动合同。但后续的几周中该司机通过不同的手机号码,对笔者进行了长期的短信和电话骚扰。

另外,关于专车乱象所引发的各种问题,笔者曾经尝试通过报警等法律手段解决,但最终无疾而终,主要的原因在于没有立法依据。所以关于专车问题,我们除了期待315晚会的大力曝光以外,更要期待立法的出台。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