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互联网+医疗”,移动医疗助力医疗供给侧改革

2016-03-11 17:53:53来源:威易网作者:

春节前,一则“东北女孩怒斥北京号贩子”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挂号难”击中了几乎每个人的就医痛点。这一话题的热度一直持续到了正在进行的2016年全国两会上,如何破解挂号难、看病贵两大难题,推进医疗供给侧改革,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春节前,一则“东北女孩怒斥北京号贩子”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挂号难”击中了几乎每个人的就医痛点。这一话题的热度一直持续到了正在进行的2016年全国两会上,如何破解挂号难、看病贵两大难题,推进医疗供给侧改革,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医疗卫生改革2016年的工作部署提出了14项建议,其中不少与医疗供给侧改革密切相关。比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扩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范围,协同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药品流通等改革;鼓励社会办医,发展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等。

“应该用同样重要的力量投入到医疗服务的供给侧改革”、“政府负责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保证社会公平公正;同时,多元性的、高端的服务要开放市场,让社会资本、甚至外资进入”,钟南山、黄洁夫等明星代表委员,纷纷在两会期间就医疗供给侧改革建言献策。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接下来医改重点将在全国推广互联网医疗和团队医疗,利用“互联网+”,增加公众向医生咨询的渠道。“互联网+医疗”成为推动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手段之一,被提到台前。

事实上,早在去年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概念提出以前,以春雨医生为首的国内领先移动健康管理平台,已开始探索医疗资源的变革之路——在医疗资源有限且不均的情况下,利用移动互联网手段,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医疗资源使用效率等手段,有效的提升了医疗资源供给能力。

结合线下 推动分级诊疗

在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医疗卫生改革的内容中,分级诊疗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有专家直接坦言“分级诊疗建立之时就是中国医改成功之日”。确实,遵循疾病的轻、重、缓、急而提供不同的医疗服务,有序化就医才能真正缓解大医院常年的“战时状态”。

在国家层面不断进行试点、推动的同时,移动互联网医疗平台也以自身特点响应着政府号召。以春雨医生为例,自2011年首创移动“轻问诊”模式以来,该平台已积累9200万用户、42万医生。在这个目前覆盖人群最广的医患交流平台上,每天,有超过33万个 “身体不适”到“去医院”之间的问题得到专业医生的回答。可以说,春雨医生平台上的“轻问诊”,是分级诊疗的一个重要补充。

除了在线上发力外,春雨医生、丁香园等移动互联网医疗平台也探索线下医疗资源的落地。一周前,春雨医生与武汉硚口区卫计委合作打造的春雨诊所开始运营, 除了让武汉市民可在社区享受三甲专家的医疗服务外,这些专家还将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帮带教,成为春雨医生利用移动互联网手段推进分级诊疗的重要方式之一。

联手商保 补充支付体系

利用互联网使增强了医疗服务的可及性、解决了部分可以线上解决问题,但是“看病贵”仍需找出破解方式。业内人士认为,在医疗机构整体改革的大背景下,服务费用的上升是大势所趋,但价格上升后全国性的医疗服务价格标准并未建立,医保的控费能力也极其粗放,相当一部分地区的医保已经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况。

在这种情况下,商业健康险的发展或许可以作为支付体系的有益补充。近10年来,高端健康险获得了一定的发展,但市场规模过小无法获得大发展。随着商业健康险的发展,支付方将支撑优质医疗服务的成长,也增加了供给。全国人大代表郭启勇就此提出,可基础上鼓励由企业、个人或政府出资建立商业保险机制,对于疑难杂症和高额医疗费用进行补充保险,弥补大额医疗支出的费用。

所幸,移动医疗企业已经认识到商保的重要价值。去年11月,春雨医生宣布与人保合作,通过努力完成新医疗生态的最后一公里。“在控费方面,春雨的优势就在于我们手里掌握着大量关于医疗行为的数据。”张锐曾对媒体表示,“而且,我们现在已经推出的私人医生服务,很大程度上已经具备了保险的性质。它就是帮助用户加强健康管理,来降低医疗费用。”

此外,春雨医生近期还开展了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合作,研究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来帮助糖尿病患者进行健康管理,并着手打造高血压患者全流程服务,从源头抓慢性病控费。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在政府与移动医疗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当下“看病难”、“看病贵”的就医难题、糟糕的就医体验,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

关键词:移动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