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建国内最大规模分级诊疗实践平台 解决乡镇居民看病难

2016-03-09 15:34:39来源:威易网作者:

四川卫计委依靠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帮助医院重新整合了资源,以信息技术的提升,带动了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

就在“两会”代表还在热议分级诊疗该如何落地时,四川全省27个区县的医院已经悄然实现了分诊、转诊。

3月9日,记者从四川卫计委了解到,其与海思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正在合建“四川省远程医疗云”,计划将整个四川183个区县的近7万乡、村、社区的卫生信息系统全面上云。这意味着四川8400万人口大省将享受到公平的医疗资源,四川可以在全省范围内灵活的开展分级诊疗和远程医疗。

目前,项目第一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四川全省27个区县的远程医疗影像系统(PACS)、检验系统(LIS)、合理用药系统全部迁至云端,实现所属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数据互通,乡镇居民在本地就可以接受省、市级医院的诊治。

家住资阳市雁江区的曹先生,就体会到了实在的便利。2个月前,曹先生因为不明胃痛就近到区医院就诊,因为病情复杂,随即转诊到了市级医院。医院远程调取了患者的影像、检验报告、用药情况及时给与救治。对曹先生来说,省去了重复检验、自己找医生烦恼。他感慨,“这种新的看病方式更省心,自己以后不用舍近求远,病急乱投医了。”

医疗互联网化,曾有人笑谈比上天难,人类都登月了,医疗信息的改革还在探索中。虽然,近几年看病挂号、支付等流程体验有所改善,但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未能实现分流,医疗资源分布仍不平衡。要实现首诊在基层、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模式,就必须打破医疗信息系统割裂、数据孤立的现状,让医生能够全面跟踪患者健康信息。

卫计委的做法是直接从医疗信息互通的根本动刀,由省级部门牵头,落实到各区、县、乡的基层医院,由海思达完成系统集成、应用开发,阿里云完成数据存储、底层计算、安全等服务,三方协力建成一张覆盖全省的医疗数据互通的大网。

四川卫计委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用数据作为整个四川医疗发展创新的基础,让数据‘源于民惠于民’。不光要实现医院与医院、医院与患者跨区域的线上诊断闭环,还要用数据创新,建立医疗行业孵化器,让更多开发者、创业者一起参与四川的医疗发展。”

四川远程医疗云
四川远程医疗云

基层医院医疗水平的提升,一直是国家医改推进的重点。李克强总理在2015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分级诊疗是深化医改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四川卫计委依靠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帮助医院重新整合了资源,以信息技术的提升,带动了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

该负责人说,“医疗信息化改革,离不开互联网产业合作伙伴的共同参与。阿里云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弹性稳定的存储环境,而且数据多重备份、同城灾备,安全性更高,让我们可以节省出精力专注业务。其实技术已经不是障碍了,关健是观念的转变、各级医院和合作伙伴的配合,还有政策的支持。”
面对未来的医疗发展,四川卫计委认为,未来的医院,就是数据的医院,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四川要用大数据管理医院,促进合理用药,简化看病流程,做疾病的预防监测,医学实验等。

关键词:四川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