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旅游12年嬗变:从教职工宿舍到总部新大楼

2016-03-08 15:51:24来源:威易网作者:

同程旅游CEO吴志祥表示,“从10年前的教职工宿舍,到现在有自己的大楼,同程的办公场所一次比一次好,这也很好的代表了公司12年的创业经历,很幸运我们今天有1万多员工紧紧跟随,相信公司未来发展的会越来越好。”

苏州星湖街328号,创意产业园。最近几天,一场规模浩大的搬迁工作在这里悄然进行。而距此两公里的裕新路188号,这两天开始热闹了起来,这个百度地图上被标注为“同程网研发办公楼” (即“同程大厦”)的位置,很快将成为同程旅游的新家。

日前,同程旅游总部新大楼搬迁计划正式启动,部分员工将从目前的办公地点创意产业园搬至同程大厦。同程大厦由同程旅游独立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约3亿左右。目前,首批员工已经陆续进驻新大楼。

同程旅游CEO吴志祥表示,“从10年前的教职工宿舍,到现在有自己的大楼,同程的办公场所一次比一次好,这也很好的代表了公司12年的创业经历,很幸运我们今天有1万多员工紧紧跟随,相信公司未来发展的会越来越好。”

同程旅游创立于2004年,那时候是5个人的创业团队,没有多少人看好,包括吴志祥也在多个场合称“没有说创业第一天就规划未来十年要做成什么样”。

起步总是异常艰辛。据了解,同程旅游的第一个办公场所是苏州大学的一间仅有9平米的教工宿舍,桌子是简易的,椅子是破的,最恼人的是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

\
(同程旅游的第一个家)

第一次搬家赶在了晚上,同程旅游创始人之一的王专充当搬家“司机”,那时候没有先进的搬运工具,一辆破旧的三轮车,就能将全部家当都运走。

\
(同程旅游创始人之一王专在搬家途中)

此后,随着人员规模的扩大,同程旅游还搬过几次家,并在2009年12月左右搬到了目前的办公地点——创意产业园。

没有多少人想到,这家起先还很寒碜的初创公司,在此后的十年里几经生死考验,却每每能以“最小代价在100条可能的路中间快速排除掉错误的99条,找到正确的一条,然后“all in”。

时间飞驰,互联网泡沫下的资本寒冬让不少创业企业的生命都戛然而止,但十年后的同程旅游,不但活下来了,还活的很好,并且有了自己独立投建的办公大楼。纵观当今OTA,也只有老大携程有自己的“独栋”。

\
(同程今天的家)

相较10年前创业初期,此时的同程旅游已是国内领先的休闲游服务商,2015年该公司完成了250亿GMV,财报收入60亿,服务人次突破1亿,成为国内首个年服务人次过亿的休闲旅游平台。

就在几天前,华北区域中心刚刚举行了乔迁开业仪式,同程旅游创始人、联席总裁吴剑女士表示,同程旅游华南、华北、华东、华西、华中、东北六大区域运营中心已经基本筹建完毕。而随着此次总部新大楼的搬迁,同程旅游 “总部+6大区域中心”的全国性布局也宣告完成。

面对国内旅业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同程旅游快速调整,明确提出了用“大数据+人”作为连接全国数亿休闲旅游消费者的销售渠道。作为“大数据+人”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从2015年四季度开始,同程旅游全面启动了“总部+6大区域中心”落地战略,已成立六大区域运营中心并已在全国近30个地级市设立了城市运营中心。

关键词:同程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