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大喊“打盗版” 澎湃了阅文的吴文辉

2016-03-07 14:36:22来源:威易网作者:

是的,盗版的猖獗令人瞠目。原创小说更新后几个小时,在某些网站上就能看到盗版书。那些网站某人称“是热心网友一个字一个字打上去的……”对于这个解释,姐是不信的——那些“热心”网友在哪里啊亲?

【听杨姐说】

两会来了。

身为公号银,杨姐不得不关注PONY马的这条《关于以创新为驱动,促进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建议》。

Pony马化腾今年带来了五项提案,包括分享经济、互联网医疗、数字内容产业、互联网生态安全和“互联网+”落地措施等五大民生问题。

\

对于杨姐来讲,最最令人动容的就是关于数字内容产业的相关提案——(难道姐那颗一直想写部小说的心仍然没有冷却?)马化腾在关于促进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建议中称“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带动了以移动终端为载体的数字内容产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这将是我国文化产业振兴的重大机遇”(贼对贼对的啊!)。

但网络盗版仍然是产业挥之不去的“阴霾”,极大制约了数字内容产业生态良性发展。此外,数字内容产业仍然处于重产量、轻质量的阶段,专业及非专业群体和个体的创新能力尚未得到充分释放。政府的监管与审批政策尚有优化空间,相关立法工作需要提速。

是的,数字内容产业要发展,绕不开的就是盗版。

之前有人说,盗版让我们都没好音乐听,现在盗版还让我们面临“没好书看”的窘境。单2014年,盗版就给行业带来接近100亿的损失。而现在盗版的方式不只赤裸裸的抓取内容,还包括搜索引擎转码、浏览器聚合,移动app等新模式来盗取内容,和正版平台抢夺用户。如果人人看盗版,作者收入减少,平台运营成本增加,IP后继开发收影响,这破坏的是整个生态。

实际上,现在数字阅读平台也携手开始打击盗版,如悠悠书盟、快眼看书、万松中文网等盗版网站,就在起点中文网等网站的起诉下关闭——但,还不够!

盗版之殇

是的,盗版的猖獗令人瞠目。原创小说更新后几个小时,在某些网站上就能看到盗版书。那些网站某人称“是热心网友一个字一个字打上去的……”对于这个解释,姐是不信的——那些“热心”网友在哪里啊亲?

\
很多人都说,《琅琊榜》的电视剧和网络小说一样精彩

总之,为了根治盗版等等目前的弊端,营造有利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PONY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政府要完善管理体系,为数字内容产业创新营造适度宽松的政策环境。

说穿了,“建国以后动物不能成精”这个梗虽然被证实为谣言了,但“脖子以下的亲热能不能写”还是个问题!

目前来看,平台们本身也在监管内容,比如小马哥家的国内最大正版数字阅读平台——阅文集团,在内容审查上严守法律要求,不踩线,不打擦边球。在这种背景下,政府应该完善沟通机制,在内容审查方面实施“底线监管”,即线下和线上的文艺创作实行同等待遇,减少审批流程,才能激发大众的创作热情。

此外,政府应该支持平台加强版权保护,加大打击利用各种新兴技术手段侵权盗版的力度,从政府+行业,两手肃清盗版根源。只有“上行”,有清晰、核心的“反盗版”政策和举措,行业、企业才能“下效”。

不过,随着政府法律法规的完善和有关部门的加强整顿,越来越多的网文平台都在战略上开始“反盗版”,去年包括阅文旗下的起点中文网、中文在线等内容平台纷纷通过法律手段维权,起诉侵权网站。

盗版在腾讯内部已经成了一个全公司的“重点”——杨姐听说,在腾讯互娱即将举办的UP2016大会上,阅文集团将在打盗版这件事上有重磅信息发布。

一个好现象是,行业开始深入解读原创文学版权的新问题:比如阅文集团大boss吴文辉就多次提到维护版权,并对衍生产品版权维护做了重点提及。阅文今年还成立了正版联盟,这就是从源头上为原创文学行业肃清盗版、侵权等障碍,以促使整个行业健康高效地发展。

\
网络小说《太子妃升职记》因为乐视的这部网络剧一夜成名

还有,政府还应加大政策支持,鼓励优质原创内容创作和产业创新,以及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推动作用,加强行业自律与企业自审自治。

创意行业的灵魂是“人”,只有好作者,才能产出好作品;只有源源不断的好作品,行业才能高效地发展。

现在各个平台都在盯着大神,这固然没错,但大神也是从普通作者、小神一路走来。除了政策支持外,行业也要注意扶植新的作者——目前来看,各个平台都在发展原创内容,但把作者储备、挖掘、打造搞成体系的,就只有阅文集团。

前年大神峰会,打造高端作者品牌,建立福利体系,针对基层作者推出各种扶持政策。再例如,通过大数据挖掘潜力作者,另外还有系统的赛事——Next idea原创文学大赛已经开到了第三届,通过长跨度的活动来寻找更多的潜力人才,并给他们创造上升通道。

其实,不论是PONY的提案也好,各个数字阅读平台在抓紧时间发展也好,无不说明我们数字内容产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想想复联,想想迪斯尼,想想马上要开业的哈利波特乐园……什么时候,让全世界都知道天朝的修真体系,知道“气”(功夫熊猫已经普及了),咱们的大IP,也就真正诞生了。

家家泛娱乐  头部已成定局

这几年来,国家规划中数字内容产业完全是重头戏,完全可以理解。文化创意产业可是无污染、体量大、还能对外输出价值观的产业。而随着技术发展,互联网和文化产业的结合更加紧密,网络文学、网络游戏、数字音乐、网络动漫、网络视频在内的数字内容产业对文化产业和国民经济愈加重要。

菜心们还记得尊上啦、靖王啦、撩妹高手、太子妃男友、力MAX的胡八一吗?这些让我们舔屏觉得世界真美好的角色的背后,是大写的“原创文学”和“泛娱乐”。

依托优质原创内容和IP(IntellectualProperty,知识产权)强大的辐射能力和产业整合能力,衍生出小到周边商品、大到影视剧和网络游戏等。这就是以优质IP为轴心、多种互动娱乐内容形态协同发展的“泛娱乐”。

话说当年鹅厂提出泛娱乐后,华谊、阿里、百度纷纷跟进,经过几年发展颇有成效。文学行业开始百花齐放,影响下游的能力越来越大——《鬼吹灯》IP,去年两部电影的票房已经超过20亿。

而好的IP是国际化的,《全职高手》叶修的手办在全球20个国家齐齐开售;《从前有座灵剑山》的动画登陆日本电视台。更别说,现在国外还有网站众筹翻译起点小说。

《全职高手》和《从前有座灵剑山》的IP都出自阅文集团——现在,在黑心大叔吴文辉的带领下,阅文集团终于熬到国内最大正版数字阅读平台了,此处恭喜大叔,各种故事,请教大家参看以前的各种文章哈,此处不再赘述。

但是今天的阅文集团可已经与当初有了天壤之别:它的血脉不仅是由腾讯文学与原盛大文学整合成,而且腾讯还将自己旗下移动端一把强弩——QQ阅读给了吴大叔,形成了PC端有起点中文网、移动端有QQ阅读的呼应架构。

起先,人们还期待百度文学、阿里的文学能与阅文集团斗一斗,不过现在看起来,没什么热闹可看了。

缺乏国际超级IP

公开数据显示,现在阅文集团手里有1000万部作品、400万作者,覆盖200多种内容,触达6亿用户,占据90%的IP改编市场份额,这种体量、用户,加上阅文的全产业链开发,数量已经不再是吴文辉追求的目标——能不能诞生全球性的强IP才是关键。

负责IP开发的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就说了“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制造一流IP。”

中国的作者为什么不能和国际的作者在名誉和收入上比肩?中国的IP为什么不能成为国际上的知名IP?美国有蝙蝠侠、复联……白雪公主,中国有那么多的侠客、骚人和英雄,怎么外国对中国的了解还是只停留在少林寺、成龙?

\
《伪装者》改编自小说《谍战上海滩》

好吧,这个课题恐怕不是我的,还是甩给吴文辉吴大叔去思考吧……期待他能尽早搞一部让美国男女老少都脍炙人口的人物出来……嘿嘿嘿,作为十年内的KPI可好?

当然,pony对数字阅读的未来还是很看好的——不然为啥下这么大力气弄泛娱乐还提了提案啊?

看看这段话:“在互联网的作用下,整个数字内容业态、产业的基本面貌和社会资源都被重塑。在这条兴盛发展的产业链上,发行渠道的去中心化、消费环节的个性化、作者和受众的即时互动等新特征不断涌现,未来在原创领域还将有更多精品产生,这将开辟文化产业振业兴邦的重大契机。”

所以,是契机,就要抓住!

原文转载自 小白不菜(微信公众号ID:xiaobaibucai521),作者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