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空气净化器需了解新国标的四个参数

2016-03-05 22:24:43来源:网易家电作者:

从2016年3月1日空气净化器新国标(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正式开始实施,消费者如果购买空气净化器,一定要注意新国标的四个核心参数。

从2016年3月1日空气净化器新国标(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正式开始实施,消费者如果购买空气净化器,一定要注意新国标的四个核心参数。

这四个参数分别是:CADR值(洁净空气量)、CCM值(累计净化量)、能效等级和噪音。

\

CADR值(洁净空气量)

CADR全称为clean air delivery rate,即单位时间内的洁净空气输出量。这是美国家电制造商协会(AHAM)通过尘埃、花粉、二手烟等项目测试得出的比率,也是国际公认的评价净化器的指标。

CADR值决定着空气净化器的性能,数值越高,表示净化效能越高。我们可以根据CADR计算出空气净化器的使用面积,公式为:S=(0.07~0.12)CADR。例如,一款净化器的CADR值是400,那么它对应的使用面积为28~48平方米。但房间的高度、容积也会影响实际的净化效果,因此通过CADR来计算适用面积并不是绝对的。

CCM值(累计净化量)

CCM全称叫cumulate clean mass,是指空气净化器的累计净化量。它表示空气净化器的洁净空气量衰减到初始值的50%时,累积净化处理的污染物总质量,单位为毫克(mg)。因此,CCM体现了净化器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的净化能力,而且反映了净化器的寿命。

能效等级

能效等级是指CADR洁净空气量与额定功率的比值,分为颗粒物净化能效和甲醛净化能效。对于颗粒物净化能效数值,2为合格级,5为高效级;对于甲醛净化能效值,0.5为合格级,1为高效级。比值越大,能效等级越高,空气净化器就越节能省电。

噪音

\

噪音大家其实是最了解的。在净化器中,噪音与CADR成正比。到最大CADR值时,机器内部的风扇转速肯定最高,这个时候产生的噪音量也最高。

当CADR小于150m/h的时候,噪音在50分贝;当CADR大于450m/h的时候,噪音在70分贝。

总结:

按照新国标的四个参数来看,一台出色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应该具有“三高一低”的特点,即高CADR值+高CCM值+高能效+低噪音。但通常情况下,CADR值越高,机器内部风扇就需要提高转速,从而导致噪音变高,因此,实际上能符合“三高一低”的产品很少,还需要用户根据实际需求来选择。

比如:应该根据房间面积大小来看产品CADR值是否适配,并不是越大越好。我们可以根据CADR计算出空气净化器的使用面积,公式为:S =(0.07~0.12)CADR。以一个20平米的客厅为例,CADR值在167~286之间即可,并不需要多花钱去买高CADR值的产品。

关键词:空气净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