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两会”关注网络安全,共建生态治理诈骗

2016-03-04 14:11:05来源:威易网作者:

自去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带来“互联网+”的重磅建议后,今年他的建议尤受关注。在昨晚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马化腾表示今年将重点关注 “互联网安全生态”。

自去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带来“互联网+”的重磅建议后,今年他的建议尤受关注。在昨晚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马化腾表示今年将重点关注 “互联网安全生态”。他在关于全面构建移动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的建议中提到,面对新型网络犯罪不断转化升级,传统打击手段明显滞后,应全面构建我国移动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建议“大力推进,重点打击,多位一体,共同治理”。

马化腾之所以将“互联网安全生态”作为五大建议之一,是因为互联网+下的安全形势已经不容乐观。据了解,截至2015年12月16日,公安机关全年已经侦办网络违法犯罪案件173万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9.8万人。我国网民近一年来因个人信息泄露、垃圾信息、诈骗信息等现象导致总体损失约805亿元。

\

马化腾:治理诈骗等新型网络犯罪需建“安全新生态”

马化腾在建议中表示,没有一个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再好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都没有意义,没有了生存的土壤,所以腾讯一直为打造一个更安全的网络生态不遗余力,而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马化腾的建议主要就是希望能提升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同时政府、企业、警方与用户通力合作,一起建设一个更安全的网络环境。

当前移动互联网安全问题普遍存在跨地域、非接触、细分工等特点,不法分子在实施诈骗等传统犯罪过程中还可以获取到越来越多的专业技术支持,如此现状,单靠互联网企业的技术对抗已无法满足现实的需求。马化腾建议,国家应大力推进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加强组织领导,综合治理网络安全;划清政企职责,运用法治思维构建权责明晰的网络安全治理规则,运用法治方式促使打击网络新型犯罪中遇到的难题在执法司法环节得以有效解决;加强打击治理网络犯罪专业队伍的建设,储备掌握现代化通讯网络知识的人才力量。

“跨境犯罪”算是网络犯罪中的“首恶”,境内90%以上的诈骗网站、钓鱼网站、赌博网站的服务器位于境外,无论是调查取证和跨境打击都十分困难。为打击猖獗的跨境犯罪,马化腾建议对在网络上高发的诈骗、黄赌毒枪、暴力恐怖信息、DDOS、传销等黑色产业,加大刑事案件打击力度,遏制网络黑产犯罪的蔓延趋势;对于跨区域跨国境的新型网络犯罪,应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为一线侦查队伍扫清障碍;对犯罪分子聚集的重灾区,应突出当地政府职责,杜绝地方保护伞和暴力抗法,对于整治不力的挂牌限期整改。

而对于民众网络安全意识不足的情况,马化腾认为应多位一体开展宣传警戒教育工作,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网络淫秽色情传播等违法犯罪的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上,用警戒教育的方式弥补制度设计和技术对抗的天然缺陷,在全体社会成员中广泛传播网络防范常识,提升全民的网络安全素养,从根本上挤压犯罪空间。
面对着黑产不断创新犯罪手法,新型网络犯罪不断升级的现实问题,马化腾提出产业链各环节“共同治理网络安全生态体系”的解决方案,互联网企业应发挥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和云存储能力,对用户行为建立模型,运用机器学习方法,识别恶意信息,主动提醒,主动拦截,主动检测;电信运营商应禁止网络改号电话等非法运营项目,加强对伪基站的打击配合和重点地区的线路排查,清理二手4G卡买卖市场,落实手机卡实名制;银行应规范开户开卡的流程要求和数量限制,严格落实银行卡实名制,加大对违规办卡和违法买卖银行卡的处置力度。

人大代表许锡龙:“深圳模式”值得借鉴

无独有偶,“治理信息网络诈骗”议题也同样受到了其他两会代表关注。在本次全国两会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许锡龙在建议中指出,针对信息诈骗案件呈现快速增长且大案、要案增多,整体呈高发态势的趋势,应尽快研究出台建立信息诈骗受害人资金“快查快冻”和“原路返还”机制的相关司法指导意见,为执法办案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许锡龙表示,在治理信息网络诈骗方面,深圳率先在国内探索了一些经验,也取得了一定成果。由深圳市政府、深圳公安局等主管部门推动,已经建立了一个“警、企、民”紧密协作的反信息诈骗统一战线,“深圳模式”值得在全国反信息诈骗工作中推广和借鉴。

早在2013年,深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咨询中心联合腾讯、运营商等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并率先在深圳试点建立了“警、企、银”多方快速联动的防御体系,通过安全公司、警方、银行、企业等产业链各环节彼此联动的方式防范、治理信息诈骗,这种产业链联动防范信息诈骗的模式也被称为“深圳模式”。作为其中重要参与者,腾讯公司借助其互联网大数据优势,建立了国内规模最大的反信息诈骗数据库,并通过联盟将数据免费开放给100余家成员单位,联手开展网民安全教育、诈骗拦截等工作。深圳基于反信息诈骗的合作机制,两年来已经为民众挽回5.34亿元损失。

对于互联网安全新生态的探索,腾讯也从未止步。2015年11月,腾讯还发起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CSS峰会),与百度、阿里巴巴、启明星辰等主管安全的高管落坐一席,就如何打通共享大数据、共建安全新生态议题达成了战略共识。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丁珂总结了“构建安全新生态的三个趋势”,即:安全技术不再孤立,需要更多产业融合,是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的根基;安全厂商不再孤立,需要更多开放合作,共建统一的标准和服务;安全数据不再孤立,需要开放共享,建立可视化立体网络,驱动信息安全。

另外,腾讯将手机管家的移动安全能力和数据、自主杀毒引擎、安全云库开放给产业链的合作伙伴,与华为、联想、小米、电信等50家重要伙伴建立了全面合作,与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CFCA等建立了联合安全实验室,一起探索前沿的安全技术。

上述举措不难看出,腾讯一直在促进安全技术与产业经济融合上努力,进而提高中国互联网环境的安全级别,抵御网络犯罪的攻击。据了解,除了“互联网安全生态”的建议,马化腾还为分享经济、互联网医疗、数字内容产业、和“互联网+”落地措施带来了建议,直指民生“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