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回应微信收费:1个月成本3亿受不了

2016-03-04 14:18:13来源:每经作者:

3月3日晚,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接受了媒体采访,回应为何要给微信红包设置提现收费时,马化腾直呼成本涨得吓人,已经“受不了了”,采取收费策略是“迫于成本压力”。

3月1日起,微信提现功能(从零钱到银行卡)开始对超额部分收手续费,每位用户有累计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1000元部分按银行费率收取手续费,费率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业内人士曾详细分析过,目前各大银行跨行转账之间是免费的,业内认为第三方支付不应该提现收费。

3月3日晚,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接受了媒体采访,回应为何要给微信红包设置提现收费时,马化腾直呼成本涨得吓人,已经“受不了了”,采取收费策略是“迫于成本压力”。

马化腾开场即称:“(提现收费)前两天才刚刚开始,目前来看是平稳过渡的,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恐怖。”

1个月3亿的成本

会上,马化腾明确解释,“其实大家不知道,银行的钱离开他的体系,进入到第三方支付的账户,其实都是要收费,转账的手续费大约在千分之一左右。”但他同时表示,钱从第三方支付再回到银行,大部分是不收费的,但从微信钱包的运行情况来看“从第三方支付转出到银行的钱更多”。

针对银行收取上述千分之一的手续费,马化腾表示,“银行的接口要提供技术服务,还要有对接的成本,银行收费合情合理”。

其次,银行之间的转账,以前是要收费的;不过,目前有些银行已经减免了此项费用,或者制定手续费50元封顶的机制。业内人士曾据此分析提现不应该收费。

对此,马化腾解释称,目前第三方支付不是用银行间的结算角度,所以银行快捷支付到第三方支付都是有千分之一的成本在里面。用户如果直接消费,商户会给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手续费;如果是转账,“经过第三方账户,一进一出就又回去了,停留的时间连一天都不到。”马化腾直呼,“一进一出我就要承担千分之一的成本,这个数字哪一家都受不了!”

说到此,马化腾突然有点儿小激动,“我们这个数字近期涨太快了,我跟大家坦白,这个成本现在一个月超过3亿!”他进一步表示,“有很多人说你的钱不是有利息吗?我都算进去了,算上利息收益1月份的成本还是超过3亿,而且最恐怖的是还在高速增长,这个东西我们就没办法了。我们做一个通道一进一出,却要承担这个千分之一,确实是很不科学。”

IP是不可再生资源

此次两会,马化腾一口气提交了5份议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其中一份议案马化腾提出了“促进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建议”。

自2015年以来,娱乐文化产业内凡事必谈IP,以优质IP为轴心、多种互动娱乐内容形态协同发展的“泛娱乐”趋势日趋明显。3月3日晚,马化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表示,“泛娱乐化也是腾讯内容产业的一个方向,腾讯对海外好的IP也非常有兴趣”。

不过,他也同时提到,IP蕴含的价值相当大,过去不懂的时候“100多万很便宜就贱卖掉了”。现在,马化腾提出要多角度去开发IP,但他又很恳切地表示,“IP是不可再生资源,不是说简单用资金就可以复制的”。

事实上,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成为进军文化产业的主力,但相比之下,国外的以IP为轴心的泛娱乐发展似乎更加成熟。对此,马化腾表示,所谓围绕IP的泛娱乐发展就是“一鸡多吃,一个IP有各种炒法”,国外的IP来源于小说或者漫画,反观国内,马化腾表示,“国内的影视剧、电影很多来源于小说,动漫还不够发达,但是现在越来越融合了,从动漫文学开始走向影视剧、电影甚至到游戏,甚至一脉相承到舞台剧、表演等等”。

如何系统性地综合开发这些IP成为摆在进军泛娱乐产业的互联网大佬面前的难题。

在IP泛娱乐的产业链上,布局着游戏、影视、音乐、文学、动漫等,当记者问到更看重哪个领域,马化腾首先提到了游戏,“这是比较强的,在全球目前排第一”。但他同时提到,“IP的源头是文学和动漫,所以我们很重视,但是它也不是独立发展,应该多角度去开发。”

腾讯一边控股文学网站,搜罗国内IP,另一边,马化腾表示了对海外好IP的兴趣,以及对老IP的珍惜。“IP很多的时候是不可再生资源,不是说简单用资金就可以复制的。”马化腾说,看电影、看影视剧,越来越感受到来来去去都是老的IP不断地拍续集,“不断冒出的新IP,风险高”。

关键词:马化腾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