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空气净化器?

2016-03-03 09:48:54来源:《科学世界》作者:

选择颗粒物净化器时需要考虑的几个主要因素,包括净化器所用的净化技术、滤网的效率、清洁空气量、净化器的寿命、出风方式和使用便捷性。

挑选空气净化器前,首先应该明确需要消除的主要污染物是什么,是粉尘、细颗粒物等固体颗粒,还是甲醛、苯等挥发性有机物,或者是细菌、病毒、霉菌、真菌、虫螨等生物污染物。新装修居室的首要污染物是甲醛、苯等气态有机物成分,医院病房对生物污染物更为关注。当前,人们对霾污染更为关注,也就是大气细颗粒物。

\

选择颗粒物净化器时需要考虑的几个主要因素,包括净化器所用的净化技术、滤网的效率、清洁空气量、净化器的寿命、出风方式和使用便捷性。

颗粒物净化技术首选简单的物理去除方式,较为安全、高效的技术是HEPA网和活性炭吸附,静电除尘和负离子技术都会产生臭氧。臭氧虽然能杀灭细菌、病毒,氧化分解挥发性有机物,但是过量的臭氧会影响呼吸系统,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严重时还会致癌。

对于HEPA技术来说,不同的滤网等级,净化效果差别较大。HEPA网等级越高,能过滤的颗粒物粒径越小,过滤效果越好。但是,过滤效率高的同时带来的是较大的风阻。空气净化器讲究的不仅仅是单次过滤效果,因为滤过的空气还会再次循环过滤。滤网等级高,虽然单次过滤效率高,但需要更高功率的马达和更大的体积,因此并非越高级就越好。当然过滤效率也不能过低,否则就算循环次数高,最终的净化效果也有限。

HEPA清洁空气的能力采用洁净空气输出率(CADR)来标识,CADR是美国家电制造商协会(AHAM)按照严格的测试标准得出的空气净化器输出洁净空气的比率。CADR数值越高,表示净化器单位时间输出洁净空气的量越大。但是CADR越高,净化器的噪声、功耗、体积、价格等也都会随之上升。我们通常生活的日间环境噪声在35分贝,超过50分贝就会影响睡眠和休息,70分贝以上会干扰人们的正常谈话。高CADR的净化器,强风模式下噪声可达到70分贝以上,即使是睡眠模式下噪声也多在40分贝以上。因此,日常使用不必过于强调高CADR。厂家会在净化器参数中标出CADR值,或者将这个参数转化为适合净化房间面积的数值。我们在选购时只要考虑空气净化器的洁净面积是否与房间面积相匹配即可,类似我们根据制冷或制热的适用房间面积来选择空调。

净化器的寿命是指净化效率维持期的时间长短,也就是净化材料的有效使用寿命,使用半年才需更换的显然要比两个月就需更换的好。净化器寿命与滤网自身的材质、面积等相关,也与净化器的CADR值相关,当然持续的高污染也会缩短使用寿命。在新的净化器国家标准中,净化器寿命以累计净化量(CCM)的形式表示,针对细颗粒物,指的就是净化器能去除的细颗粒物的总量。超过这个值,净化器就失效了。一般在接近CCM值时,净化效率就已经下降,滤网的风阻增大,CADR也在下降,这时就应当及时更换滤网了。

\

进风、出风方式也是挑选净化器时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后面进风-前面出风方式,容易导致净化器前面地板上的灰再起尘,增加室内空气中的尘量。下面或后面进风-上面出风方式,可以将地板上的灰尘吸进空气净化器里去除后从上方吹出新空气,细颗粒物去除效果更好些。

不少净化器上有显示空气中细颗粒物浓度数值的功能,或者粗略地用“优、良、中、差”来显示室内空气质量。但对于一般的净化器来说,看看空气质量的变化趋势就可以了,不必太纠结于显示的具体数值。因为家用净化器本身价格是在千元至万元之间,而真正能精确测定颗粒物浓度的仪器,至少价值数万元。

关键词:空气净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