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年轻人爱用QQ阅读?

2016-03-01 15:19:30来源:威易网作者:

目前来看,QQ阅读已经占领了年轻人的市场。它在2015青春中国-最具人气APP推荐活动中获得最具潜力奖。这个奖项由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主办、网民直接参与并经专家审议,但重点在,这是由30万网民评选的最具人气APP。

目前来看,QQ阅读已经占领了年轻人的市场。它在2015青春中国-最具人气APP推荐活动中获得最具潜力奖。这个奖项由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主办、网民直接参与并经专家审议,但重点在,这是由30万网民评选的最具人气APP。

而在此前的2015年度,QQ阅读还斩获了包括“2015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十大优秀应用奖”、“易观之星”、“2015速途风云榜”最佳移动阅读应用等等在内的新锐奖项,其定格的形象,和年轻、潜力息息相关。

对整个数字阅读行业来说,年轻等于更生猛更鲜明的形象,意味更广阔的市场。随着技术的进步,阅读的快捷程度提升,二次元文化的兴起,越来越多年轻人点燃对阅读的兴趣,加入到读者的队伍中。而他们逐渐变成阅读平台营销的重点。在QQ阅读看来,现在的阅读添加了许多新的玩法,包括社群色彩、场景营销。年轻人不仅把读书当成碎片时间的习惯动作,也将它视为一种社交活动。

不管如何,占领年轻人,就等于占领了移动阅读的未来。

年轻人爱看什么?

如何抓住年轻人是当下所有互联网企业面临的难题。数据表明,中国移动阅读用户主流群体集中在30岁以下的年龄段,超过60%。80后、90后是最重要的忠诚用户群体,付费意愿较高。24岁及以下年龄段用户成为下一个增长点。

在数字阅读产业里,90后更是兴起的一代,QQ阅读认为,抓住年轻人,意味着要更去了解这群用户的心理偏好,理解这一互联网新兴主流用户群体的消费行为、使用习惯,更具体一点,是年轻人爱看什么?

QQ阅读一直以其在年轻人的强大影响力著称。作为阅文集团的移动入口,它有足够广的内容,作为国内数字阅读和优质IP的领导者,阅文旗下拥有QQ阅读、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等领先旗舰品牌;作品总量约1000万部、作者群体约400万。这意味着一个源源不断的内容生产库。

确切地说,QQ阅读和年轻人的关系比人们想象得更近一点,它的内容是个有趣的闭环链式,包括游戏和动漫等二次元内容的互相转化,比如登陆日本电视台的《从前有座灵剑山》,书游同步的《择天记》等,瞄准的是二次元群体,而这恰好也是QQ阅读的直接用户。

很显然,QQ阅读看中的是二次元这个时髦词汇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通过有广度、有针对性的内容,在新兴的年轻人心目中确定阅读的最佳品牌形象,这个做法直接、并且有效。

年轻人爱玩什么?

当阅读成为游戏,或者有趣的行为,才能激活年轻人的萌点。就如运动手环的分享带动了跑步的潮流,而QQ阅读把“阅读+社交”当成了差异化的突破口。

目前来看,在产品上的突破包括技术的进步,最新版本的QQ阅读以众多知名作家入驻平台为基础,来打造内容上的多元。此外,还开通了每日任务,只要完成就送阅券,方便读者阅读更多的书籍。社交元素的完善,成为其优于其他阅读APP的核心。在QQ阅读里,用户不仅能和作者交流点赞,还可以跟朋友分享小说,一起讨论小说的内容。更进一步的玩法,还有知名作者的粉丝群落,打通了QQ群和微信粉丝站,进行深度的互动。

对QQ阅读而言,通过阅读而产生的社交,最基本的体现在,每个分享都带有具体书籍的信息,这为用户通过平台社交发现共同喜欢或者更多的好书提供了更便捷的渠道。更深的洞察在于,充满社交元素的时代,年轻人的个性化需求在“获得注意”上。如微信运动中靠步数来占领封面,就是这一需求的具体体现。而QQ阅读的评论以及分享,也切中痛点,进而提高用户的粘性,最终可以提高书籍的购买转化率。

另外,值得注意的还有,社交阅读能极大激发用户创作的欲望,简而言之,网络文学以UGC(用户产生内容)模式为主。在这个模式下,读者和作者的身份是可以互相转化的,而数亿热爱分享的年轻人读者,也是潜在的作者。

QQ阅读,岂止于年轻

当然,QQ阅读还有更多针对年轻人的玩法,比如场景营销,包括地铁、电梯、以及归家的动车上,都能看到其构建的一个阅读场景。如上下班时习惯的一手拿手机,一手看书,QQ阅读就打造阅读列车,将整个地铁触目可及之处,用海报、二维码包围起来,让用户可以随手一扫,进入阅读世界。

\

而春运动车,更是把洞察用户、打造场景的小心机体现得淋漓尽致,无聊的旅程和有趣的小说世界形成反差,让人很容易融入阅读的环境。而在这个“造场”中,归家的年轻人固然是主体,但QQ阅读仍希望覆盖更多的用户。

\

这个需求在春节的红包营销也有体现,红包是年轻人的玩法,但同样体现了合家欢的气质。QQ阅读在发展年轻用户的同时,也期望自己成为一个团聚的象征。某种程度上,进入红包品牌营销的用户,都希望自己成为下一个可口可乐或者百事可乐,品牌的文化意义赋予品牌更广的外延——使之不是饮料,而是快乐,或者家庭的代名词。

\

而入口,更是QQ阅读不仅聚焦年轻人的另一体现。阅文集团是希望通过QQ阅读,来确定移动阅读的入口,并且以此打通阅文集团内外的资源,最终成就一个包括PC、手机、平板电脑、电纸书等阅读终端、立体化交互式的“全渠道阅读平台”。这意味着,QQ阅读不仅仅只是个网络文学的阅读APP,它应该覆盖更广阔的读者群体,以及更多、更全的内容。

年轻的QQ阅读,岂止于年轻,它更多宣扬一种阅读的热情,期望建立起热爱阅读、乐于分享的生活方式。

关键词:QQ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