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阅读告诉你,如何快速获得6亿用户?

2016-03-01 15:14:22来源:威易网作者:

移动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带来了产品用户数的大跃进。从几千万用户就能稳坐江山,到亿级用户才能称现象级产品。而QQ阅读,作为移动阅读APP界的首席王者,用户数已超过6亿。

移动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带来了产品用户数的大跃进。从几千万用户就能稳坐江山,到亿级用户才能称现象级产品。而QQ阅读,作为移动阅读APP界的首席王者,用户数已超过6亿。

QQ阅读是如何快速获得6亿用户?它和它背后的阅文集团,作为数字行业当之无愧的老大,在收割市场取得绝对占有率之后,又是如何发力品牌,成为年轻人都爱用的看书软件呢?这些问题,均指向QQ阅读的品牌战略。

“有广度”:整合优质资源,内容吸引用户

从PC时代到移动时代,不管是网站也好应用也罢,文学阅读一直是哪里有好内容,用户就往哪里跑。而在影视戏剧、文学游戏动漫音乐这些以文化为主要属性的产品,内容与创意更是重中之重。对数字阅读来说,原创内容源于一些网络作者,所以写手资源对于内容的产生和产品的推广可谓是重中之重。俗话说的好,打蛇打七寸,一个App的推广也要往影响它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做倾斜资源,否则就算你其他方面做得再好,也不能真正的将产品做好,做火。

QQ阅读在它的品牌推广之路上,就以内容为产品的核心点,吸引用户,移动阅读类App永远是用户跟着内容走。作为数字阅读和优质IP的领导者,阅文集团旗下拥有QQ阅读、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等领先旗舰品牌;作品总量约1000万部、作者群体约400万,而QQ阅读,就是阅文集团海量内容的移动入口。

为用户提供了更丰富的原创优质内容,建立了以内容为核心,强大的渠道为辅助的体系,积累了大量忠诚度很高的用户。内容上的广度,这正是QQ阅读品牌确立的基础。

有态度:聚焦目标用户,个性化产品体验

年轻化一直是移动阅读用户的主要特性,易观数据表明,中国移动阅读用户主流群体集中在30岁以下的年龄段,超过60%。80后、90后是最重要的忠诚用户群体,付费意愿较高。24岁及以下年龄段用户成为下一个增长点。而QQ阅读的品牌推广,精确瞄准了年轻用户。

通过早期和中期的良好积淀基础之上的用户运营,用户的数量和忠诚度,以及产品品牌的确立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QQ阅读将目标用户群体开始进行全覆盖传播,签约大量年轻人喜欢的网络文学作者。此外,为了扩大读者群体,还签约了一些重量级的传统文学作者,极大丰富了用户的阅读选择性,提高了用户的覆盖人群。

用户选择一本书的理由多种多样,但也不难发现其中的一些共性的地方,例如评分、朋友推荐以及相关书评,都是读者互动的结果,也是阅读App向立体化发展的重大启示。利用腾讯的大数据便利,QQ阅读通过用户的阅读习惯、口味、对于作者的喜爱程度等后台数据活跃度为用户进行智能推荐,做好读者的互动和读者阅读偏好的信息收集,实现立体化、定制化的阅读功能也为用户带来极大的便利。 

有温度:选对阅读场景,提供碎片化时间的解决方案

大多数时候,当地铁里人头攒动,人们低头摆弄手机,这是人们打开阅读APP、用阅读打发时光的最典型场景之一。与其它品牌花费巨资购买地铁站厅的走廊、灯箱、包柱等的“烧钱”思维不同,QQ阅读非常机智地将品牌聚焦在最直接的阅读场景里——地铁车厢内,创造性地把拉环、车门、车厢内两侧,天花板甚至地面全部用海量的图书包裹起来,构建了一个“封闭场景”,带来巨大的场景关联。

用户只要扫一下拉手或者任意海报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轻松地阅读时下最热门的作品,真正地让地铁变成了一个飞驰的“移动阅读图书馆”,而一句“上班路不再漫长”,让移动阅读成为了现代人的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

\

此外,QQ阅读还聚焦热点事件,如贴合春运的品牌营销方案,通过扫描高铁、动车座椅上的二维码广告,用户能直接进入这样一个阅读场景:归家途中该如何打发时间?上QQ阅读看看书吧,随手一扫就能获得海量内容。随之而来的,还有春节时和腾讯QQ合作的“红包”专场,抢红包、看小说一条龙服务。

春运、春节、红包等新年元素,把时间和空间有机地组合起来,构成QQ阅读品牌场景营销的一次漂亮的组合,并带来亮眼的成绩:数据表明,活动期间,QQ阅读的APPSTORE排名明显上升,总榜排名第六,仅次于微信。

如今,整个文化产业正在快速“数字化”、“移动化”,在这样市场热度和先天优势之下,QQ阅读发力品牌,就是要用更高维度的品牌营销来构筑更高维度的竞争壁垒。

\

而通过发力品牌,QQ阅读致力让阅读成为一种时尚、有趣的主流行为,这是其品牌发展的必然结果。让人人有书看,人人爱看书,到看书就想起QQ阅读,不仅要准确洞察用户,还得走心,而当注意力开始聚焦,6亿用户,对QQ阅读而言,只是个开始。

关键词:QQ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