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聚安全正式发布 企业可享淘宝“同款”安全防护

2016-02-25 18:16:09来源:威易网作者:王阳

2月25日,阿里巴巴正式推出企业安全产品——阿里聚安全,面向企业和开发者提供互联网业务安全解决方案,全面覆盖移动安全、数据风控、内容安全、实人认证等多个维度,与全社会共享阿里巴巴的专业安全技术和能力。

互联网蓬勃发展,催生众多创新业务,互联网安全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2月25日,阿里巴巴正式推出企业安全产品——阿里聚安全,面向企业和开发者提供互联网业务安全解决方案,全面覆盖移动安全、数据风控、内容安全、实人认证等多个维度,与全社会共享阿里巴巴的专业安全技术和能力。目前,阿里聚安全覆盖的终端数已经超过5亿。今后,阿里聚安全可为企业提供与淘宝、支付宝同级别的安全防护技术。

大数据风控 帮助企业远离黑灰产

\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发表演讲

2月25日,在阿里聚安全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指出,DT时代,传统的安全机制已颓势尽显,企业必须超前地聚焦于业务安全。“传统的企业安全重在建设封闭可控的环境,而互联网业务最大的特点恰恰是没有边界、海量用户、设备不可控。好比古代可以靠城墙防御,今天必须通过立体防控体系保障城市安全,黑灰产日益猖獗,没有完善的业务安全体系就是在裸奔,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刘振飞说。

阿里聚安全发布的《2015互联网安全年报》显示,利用互联网漏洞进行牟利已经成为新的违法犯罪趋势,催生了诸如“黄牛”、“羊毛党”、“打码手”等日趋专业的黑产团队。据统计,2015年黑灰产收入达数千亿规模。黑灰产像寄生虫一样吸附于企业,获取高额利润,同时摧毁了企业的正常业务。以活动刷单为例,行业分工越来越细,热门活动被刷的概率接近100%,不仅危害企业利益,也影响用户正常参与。

面对这种趋势,阿里巴巴多年来持续建设纵深安全体系,为集团旗下全部业务提供安全防护。阿里聚安全就是阿里巴巴16年风险防控技术的结晶,旨在为企业业务安全提供金融级的安全、立体式的防护,帮助企业免除后顾之忧,专注业务发展。

其中最大亮点是大数据风控。阿里巴巴安全部基于近10年对黑灰产业链的情报收集、深入研究和用户行为分析,结合大数据模型,针对各类风险建立了一整套数据驱动的监控-分析-识别-审理-处置的风控技术体系。这一体系被称为是阿里安全部的“最强安全大脑”,它能够从每天百亿级的交易、近百PB的数据中实时识别和处置盗号、欺诈、假货、恶意行为、禁限售等数十种业务风险。

据介绍,阿里聚安全曾为某打车软件APP提供数据风控服务,对抗恶意刷优惠券行为。该系统通过部署人机识别服务,阻止批量注册新用户的恶意领券行为,仅两周内就识别恶意领券45.6万次,每天识别11万的恶意用户,为企业节省发券成本300多万元,让真正的用户享到实惠。

阿里聚安全的数据风控产品具有高对抗性、低打扰率特点,不仅可以实时识别并阻止恶意行为,而且保证正常用户的行为不被打扰,在企业和黑灰产之间构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全方位安全服务 化解企业多种业务风险

除了大数据风控,阿里聚安全还提供包括移动安全、内容安全、实人认证等全方位的企业安全服务,帮助企业瓦解各种业务风险。

提供在线机票、酒店和旅游门票等服务的同程旅游,采用了阿里聚安全的移动安全组件保护旗下众多APP,有效应对规则破解、盗号、刷单等问题。“阿里聚安全为我们提供了淘宝、支付宝同款的安全防护技术,覆盖安卓和iOS平台,为同程旅游的上亿用户带来更安全的保护。” 同程旅游首席架构师、安全负责人王晓波表示。

APP仿冒是困扰很多互联网企业的顽疾。酷划是一款安卓手机锁屏工具,作为全球最大赚钱锁屏应用Cashslide的官方授权中国版,目前已拥有数千万用户。尽管还在初创阶段,酷划已经饱受“盗版”之苦,严重时仿冒APP有80多个。最终酷划选择接入阿里聚安全的加固服务,有效解决了应用被仿冒的问题。

天津医科大总医院开发了“Q医”移动应用,提供预约挂号、缴费、下载检验报告以及医患随访等功能,大大缩短看病就诊的时间,很受患者欢迎。但这一便民渠道很快被“黄牛”盯上。医院信息系统负责人表示,阿里聚安全帮助发现并解决了应用在开发中的安全问题,给了非常详细专业的建议,并提供了强大的安全增强服务,极大增加了黄牛的刷号难度,保障了患者公平就诊。

阿里聚安全的实人认证功能也备受用户欢迎。“警察叔叔”是杭州公安局发布的警务服务APP,市民只要上传信息,完成实人认证,就可以通过APP办理“异地年检”、“驾照补办”、“办理居住证”等多项服务。其在线实人认证的技术服务,正是由阿里聚安全提供。

在线实人认证不但能够把虚假注册、恶意注册挡在门外,还可以拓展更多的便民场景,简化繁琐的手续,例如在线申办手机卡、在线申请域名等。据悉,阿里聚安全实人认证是全网唯一通过公安部与工信部认可的在线手机发卡认证方案。

此外,阿里聚安全还担任着很多企业的内容安全“守护神”。唱吧是全球最大的社交K歌手机应用,拥有3亿激活设备数的用户,月活跃用户已达3000万。以前主要依靠人工审核管控图片内容安全,成本巨大,而且由于采用的开源算法性能一般,可能会造成风险遗漏。接入阿里聚安全的内容安全服务后,有效提升了审核效率,大幅降低了人力审核成本。

企业可坐享淘宝“同款”安全防护

“互联网安全没有边界,这就像木桶原理,黑产总会选择最薄弱的环节下手。所以阿里不但要独善其身,更要帮助全社会提高安全水位,这就是我们推出阿里聚安全的初衷。”发布会上,阿里安全技术产品总监陈树华说道。

陈树华表示,阿里巴巴生于互联网,有最丰富的互联网业务场景,可以说阿里是最懂业务安全的团队。“阿里非常关注生态安全,我们愿意通过产品和安全合作与更多企业共享能力,并肩对抗黑灰产,保护用户安全。”

据介绍,阿里聚安全是阿里巴巴16年风险防控技术的结晶,相关技术可以说是阿里核心业务的“御用保镖”。现在,借助阿里聚安全,企业用户也能享受到淘宝、天猫、支付宝的“同款”安全防护技术,从而免除业务安全的后顾之忧,更加专注业务发展。

关键词:阿里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