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劳动者下班不敢关手机 超半数人工作生活分不开

2016-02-25 14:13:13来源:威易网作者:

2月22日元宵节当晚,杭州交通经济广播FM 91.8播出“针锋相对今日话题:你敢下班就关机吗?”,采访和调研了相关问题。调查显示,52%的劳动者不能把工作和生活分开,56%的人下班不敢关手机。

劳动者下班后,就应该“断网”?法国政府近日计划出台一项新的劳动法规,赋予劳动者们下班后“断网的权利”,待法规正式通过后,法国劳动者们在工作时间之外或将有权无视所有工作消息和邮件。法国拟出台的这一法规,引起了国内劳动者对下班后可不可以果断关机、工作和生活要不要分开等话题的广泛讨论。

2月22日元宵节当晚,杭州交通经济广播FM 91.8播出“针锋相对今日话题:你敢下班就关机吗?”,采访和调研了相关问题。调查显示,52%的劳动者不能把工作和生活分开,56%的人下班不敢关手机。

采访中,有专家谈到,能把工作和生活分开是工作能力的体现,也有人认为,下班敢不敢关手机和工作性质有关,例如销售、医疗等行业,必须二十四小时开机。还有专家建议,事分轻重缓急,下班后重要的事还得及时做,一些琐碎的邮件和消息,则可以不去管它。而拟出台新法规的法国劳动部长米里亚姆·艾尔·荷姆里表示:“我们需要提前预测一些风险,而其中最大的风险就是在如今这种永久联网状态下,人们要如何平衡私人生活和工作”“那些能够在个人生活和工作之间找到较好的平衡的劳动者的表现,往往会比那些心力交瘁的劳动者的表现好得多”。

“好想把工作和生活分清楚,可惜没想到好办法,目前还在混乱中”、“下班后收到工作消息,回还是不回,纠结到要死!”,针对这一话题,网友们也纷纷吐槽。到底怎样才能不关手机,理顺工作和生活,让每天过得井然有序?怎样才能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平衡,不让工作把生活弄得一团糟?或许,有几个方法可以试一试:

方法一:工作高效能力强

广播节目的采访中,有专家提出“下班敢不搭理老板的人就两种:一种是不在乎工作,一种是很自信,觉得自己工作能力强,有资本敢不搭理老板”。只要自身硬,工作能力十分突出且可以高效完成任务,那么上班时认真工作,下班后任性关机,工作和生活泾渭分明也是可以没有心理负担的。

当然,能做到如此,绝对是对自己自信心爆棚的少数人。

方法二:有冷静分离人格

此处的“冷静分离人格”,指那些可以做到“工作时全神贯注,不被外界所扰;休息时轻松惬意,不被工作烦心”的极致境界的人。这一类人,无所谓上班和下班时间,永远处于工作和生活两条线上,这一难题对它们来说不是问题。

当然,有这样极致性格的人依然是少数人。

方法三:再使用一个即时通讯社交软件

移动互联网和即时通讯社交APP,将中国的大多数劳动者带入了工作和生活完全混乱的日常模式。作为国内活跃用户最多的微信,大部分人群安装的初衷是基于朋友圈的私密性和熟人关系,但随着微信的大众化和日常化,公众工作和私人生活的全部社交关系冗杂地盘绕在了微信上,人们的微信变得越来越“重”,朋友圈发心情思前想后各种分组,工作群消息不断,小心翼翼绞尽脑汁回复还不能耽误太久。

这时,要把工作和生活分开,考虑再使用一个即时通讯社交APP势在必行。生活用微信,工作呢?最近在大力推广企业版的易信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易信企业版不仅有常用的社交聊天功能,而且通讯功能也很强大,例如商务电话,可以申请个人专属工作号码,工作固话移动打,电话会议功能更是能支持50人同时在线。此外,易信企业版还有轻型OA平台,工作报告、请假、打卡、商务电话和短信,都能拿着手机轻松搞定。还有其他助力办公的“重要通知”、“工作圈”等功能,目前正处于内测阶段。

想要做到下班后不断网、不关机,让工作和生活并线而行不再混乱,用微信生活,用易信工作,无疑是一个可以试试的好办法。

当然,还可能有更多的方法,可以找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点。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不让工作扰乱生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依然有自己的私人时间和空间,可以活出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