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信用高,千万蚂蚁花呗用户获提额

2016-02-23 13:40:11来源:威易网作者:

“互联网上一个个实名、守信的好友圈,也会更好地促进整个社会信用生态圈的形成。”实名守信的好友圈,会给你带来积极的信用评价。

“互联网上一个个实名、守信的好友圈,也会更好地促进整个社会信用生态圈的形成。”

实名守信的好友圈,会给你带来积极的信用评价。

2016年2月23日,蚂蚁花呗宣布为超千万用户提升额度,因为他们有一个实名守信的好友圈。

\

据悉,这些用户人均提额幅度超过15%,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好友圈信用质量较高(蚂蚁花呗产品的还款逾期率低)、蚂蚁花呗产品还款意愿高、支付宝好友多。换句话说,如果你在互联网上有一群靠谱、信用记录好的实名好友,你本身很可能也就是这样的人,也会因此获得更多的蚂蚁花呗额度。

蚂蚁花呗系蚂蚁金服旗下产品,2015年4月正式推出以来,用户在淘宝、天猫等线上购物平台可以先“赊账”,实现“这月买、下月还”网购体验。上线以来迅速获得数千万用户青睐,引发互联网消费信贷潮流,极大地促进了移动支付和消费金融的发展,释放了社会消费潜力。

如今,蚂蚁花呗又接入支付宝实名关系链及相关数据,其中包括支付宝春节红包活动期间新增的用户关系链。金融行业人士分析指出,一般的社交数据对金融服务的作用其实不大,而支付宝拥有国内基数最大的、数以亿计的实名用户群体,而且积累了大量与支付、消费相关的数据,其价值和一般的社交数据完全不一样。

蚂蚁花呗风险控制团队负责人余泉说,支付宝这些关系链数据“含金量”较高,再结合消费场景,评估用户关系链的还款能力和还款表现等,可以更精准地为用户画像,更好地甄别风险。蚂蚁花呗风险控制及数据团队对蚂蚁花呗用户数据进行大规模校验后也发现,那些拥有实名守信好友圈的用户群体,信用质量确实更好。

北京大学金融学副教授黄嵩发现,中国近年来涌现了一批“信用村”“信用镇”,这表明,信用也是一种文化,邻里之间、朋友之间会彼此影响,会在社交关系链上传递。

“互联网上一个个实名、守信的好友圈,也会更好地促进整个社会信用生态圈的形成。”黄嵩说。

蚂蚁金服还希望通过这次引入实名守信好友圈数据的尝试,进一步降低金融服务门槛,让更多人享受到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这一次我们提升了部分蚂蚁花呗用户的额度,接下来会有更多用户受益。未来基于支付宝实名守信的好友圈,基于具有金融属性的关系链数据,还可以让一些原本很难获得消费信贷的用户也开始享受这项服务。”余泉说。

关键词:蚂蚁花呗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