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ft总裁庄子墨来华亲述:如何绝地反击,火烧Uber大本营

2016-02-18 17:14:13来源:千龙网作者:

美国拼车软件Lyft其实一直活跃在中国媒体的视线中,作为共享经济的独角兽,一直在刷新融资额。内容上来说,早期是一些媒体人去美国体验之后的报道,以及与Uber各种维度的对比。

美国拼车软件Lyft其实一直活跃在中国媒体的视线中,作为共享经济的独角兽,一直在刷新融资额。内容上来说,早期是一些媒体人去美国体验之后的报道,以及与Uber各种维度的对比。

从国内公开信息来看,2014年左右,Uber把Lyft欺负得挺惨,比如Uber司机叫Lyft单然后在几分钟内取消,浪费Lyft运力,据说Uber超过5000司机参与这种恶意竞争;Uber高价挖角Lyft司机等等,挖角经费高达500美元一个人。更搞笑的是,Lyft曾经的Logo是粉丝胡子,Uber做的户外广告是剃掉胡子。

\

这种“邪恶”打击下,Lyft依然挺过来了。在2015年Uber的CEO TK频频在中国刷脸的时候,Lyft在美国火烧Uber大本营,并在9月接受滴滴的战略投资,双方分享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并将通过战略合作实现在各自区域的借道落地。

2016年春节过后,Lyft的CEO庄子墨(英文名:John Zimmer)作为本年度第一个到达中国的美国科技公司CEO,跟媒体陈述了过去一年的飞速发展。

\

其讲话的关键词如下,2015年完成2轮10亿美元级别的融资,总计20亿美元,在美国开拓了200多个城市,业务增长翻了3倍。那么绝地反击的过程又是怎样的呢?

融资20亿美元,通用加入,沙特王子背书

庄子墨对过去一年的发展非常满意,融资和业务都在飞速发展,在美国关键城市的发展更是超过预期。在纽约的业务增长了14倍,旧金山市场份额达40%,德州首府奥斯汀的业务已经超过50%。

在发展过程中,Lyft完成2轮10亿美元量级的融资,其中沙特王子一直在寻求收购Lyft的股份,与现有股东协调之后,沙特王子终于如愿以偿,成为Lyft的股东,并发布新闻稿,为Lyft站台背书。

最近的一轮融资中,汽车厂商通用也加入了。不排除双方会在未来开展更多汽车与人相关的合作。此外,庄子墨提到的投资商有日本乐天、阿里巴巴、腾讯,还有一些不愿意透露信息的俄罗斯投资商。

有了资本的支持,Lyft在2015年得以快速扩张,面对竞争对手“恶意高价”的挖角,也不至于完全无法反击。不过,庄子墨并没有把所有的发展都归因于资本支持。适度的补贴可以用来调节汽车和乘客的数量,使其匹配更加高效,这是所有出行类软件都需要经历的过程,但是综合竞争会来自各个方面。

Lyft比Uber更懂共享

庄子墨把2015年的成功归结到更核心的因素,比如共享经济的基因、善待司机的初衷,以及Lyft团队的高效。

提到共享经济,很多人认为其代表是Uber,事实上,在Lyft产品出来之前,Uber更多是自有车队,最先引入共享概念的是Lyft。

庄子墨本科专业是酒店管理,他在学市政规划课程的时候,就希望能做一些改善城市成活的事情。而用酒店管理的数据来衡量路面上的私家车运能,会发现有极大的浪费。所以Lyft希望把这些资源盘活,提高城市居民的出行效率。

为了突出这个概念,Lyft平台上的私家车主会把自己的汽车挂一个毛茸茸、大大的粉色胡子,车内装饰干净而且多了很多人情味,车主与乘客的沟通非常良好。这点在很多去美国体验过的媒体人陈述中可以看到,Lyft司机更加热情,更愿意与乘客沟通,而非一次单纯的雇佣司机的交易。

当然,现在Lyft要做更大的共享平台,所以把带点文艺气息的毛茸茸粉色胡子换成更加简单的,可以放置在方向盘的小胡子装饰。在产品端也做了很多改进,用户可以更快抵达自己需要的叫车服务,地图显示更加清晰。

从整个发展脉络来说,Lyft确实跟接近共享经济的精髓,那就是解决服务提供方和接收方的沟通、信任等问题,并且建立一个良性互动的机制,而非完全停留在纯商业的阶段。

善待司机和乘客

与Uber最大的不同是,Lyft一直对司机很好,进而使乘客得到更好的出行体验。直到现在,Lyft很多城市只有三四个员工,在纽约的很多城市,Uber本地团队有上百甚至数百人。

Lyft团队精简来自两方面的支持,一方面是产品技术研发等团队在总部,不在分站派设,另外Lyft从最初就与司机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当员工到达一个新的城市,会把本地第一批司机作为“传教士”,进而吸引更多司机加入。司机之间互帮互助,解决很多日常问题。

从产品方面,为了解决司机现金流问题,Lyft目前在给司机结算使用了“极速付”,司机早上看到乘客付款,下午就可以到自己的账户。这个结算速度在同类产品中是最快的。

第三方研究数据显示,在同样的情况下,Lyft给司机的待遇比Uber要好,司机的积极性比较高,85%的司机更认可Lyft服务。这些硬性指标从一个方面反映了Lyft善待司机策略的落地结果。

Lyft来华做什么?

春节刚过去,Lyft的CEO庄子墨就来到中国,到底是为什么?原来Lyft和滴滴在商谈互相通过对方产品落地本土的事宜。比如以后美国的Lyft用户在中国,通过Lyft可以叫到滴滴提供服务的汽车。中国滴滴用户去了美国,用滴滴可以叫来Lyft平台上的汽车。

互相借道之后,Uber全球化的优势将会越来越小。即使再美国本土,庄子墨也宣布了目标,2年内在美国的市场份额要超过50%,与Uber平分秋色。

关键词:LyftU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