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儿媳河南农村过年 不干家务只修手机成“村红”

2016-02-18 12:51:01来源:威易网作者:

年龄的代沟、文化的差异,让很多初次异地过年的年轻人不知所措,而相比其他人的稚嫩,上海姑娘小盛今年第一次跟着老公小宋到河南农村的婆家过年,虽然做足了准备却怎么也没料到是一部小小的手机让自己成为了十里八乡最有名的新媳妇。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本来我想衣锦把家还”、“我的老家,哎,就住在这个屯”,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这些地方歌曲在有些地方广受追捧,而在另一些人眼中难免显得陌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除了歌曲伴随着城市、农村文化的不断融合,很多生长在大都市的年轻人陪同另一半回乡过年,成为今年春节一个独特的现象。

年龄的代沟、文化的差异,让很多初次异地过年的年轻人不知所措,而相比其他人的稚嫩,上海姑娘小盛今年第一次跟着老公小宋到河南农村的婆家过年,虽然做足了准备却怎么也没料到是一部小小的手机让自己成为了十里八乡最有名的新媳妇。

2015年夏天,已经恋爱两年多的小情侣刚毕业后选择了结婚。2016年春节,小盛姑娘按照婆家的惯例跟随老公第一次回河南农村的老家过春节,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小盛姑娘从未到过农村,此前关于农村风俗和城市习惯的差异让小盛十分忐忑。

然而客观差异毕竟还是存在的,比如宰年猪的时候恐怖的嚎叫声、特意用炉灰临时处理过的“旱厕”、洗过之后还是油腻腻的盘子以及红色大花瓣的床单被褥……但让小盛意想不到的是,她最担忧的早起干家务完全没有尝试过就被另一份更加重要的“工作”替代了。

抵达婆家的第二天一早,刚起床的新媳妇正准备帮忙扫扫院子,婆婆却走过来请她帮忙看看“手机怎么不好用了”。小盛接过婆婆的手机用了近半个小时跟婆婆解释了关于应用更新、系统更新、后台程序、内存占用、内存清理等等办法,让婆婆自己操作一下试试,婆婆却一头雾水的看着她,似乎啥也没听懂。

身为一个女程序员,小盛果断选择了另一个办法——简单粗暴、直接有效,她在婆婆的手机上安装了百度手机助手,然后把手机加速快捷方式生成在桌面上,告诉婆婆以后手机速度慢了就点一下。婆婆一试之下果然有效,欢天喜地的就去刷红包了。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大表哥、嫂子、妹夫纷至沓来,“老宋家新媳妇能修手机!”这个消息就像插上了翅膀一样快速传遍了十里八乡,每天来找小盛修手机的人有十几个之多。看着媳妇每天忙忙碌碌的犹如在上海加班,小宋调侃自己的新媳妇瞬间变成了农村“村红”。

“其实我也没法修理硬件问题,但大多数乡亲的手机都是软件问题,他们自己又不知道如何解决,其实办法非常简单,只是需要有人帮他们捅破这层窗户纸”小盛说。

回到上海,又开始新一年的工作,但这个“有意义”的春节让小盛十分难以忘怀,对于城里人来说,安装一个像百度手机助手这样的手机管理App并不算什么大事,但对于村里的乡亲们来说,这个App却意味着一道通往另一个世界的大门,让他们突破知识、认知、年龄、阅历的差异,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智能生活。